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百姓问政》:工作作风从严从实 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2021/0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基层干部应该多问问“我尽力了吗?”本期《百姓问政》就将围绕着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考量相关职能部门的担当作为。

  耗时三年 产权证一拖再拖

  河西区建国楼41-46门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由河西区教育局及另外两家企业联建而成,30多年过去了,居民们希望可以把企业产的产权买下来,从2018年开始,经历了3年的时间,可房屋建设的主要单位河西区教育局却只给出了当年的材料的答复,就再也没有推动此事。

  记者:从2018年到现在三年之间,为此做过什么?

  河西区教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杨琳:去年疫情后,教育局成立了专班,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到过相关的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进行过历史档案的查找。在城建档案馆找到了当年的规划部门出具的开工证明以及建设工程当时施工执照的登记表,同时还找到了当年的联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出具的当年自建房屋的预安排计划通知,拿着这些信息,专人也去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查找过建国楼的相关信息,但是没有找到任何的资料,工作人员反馈要提供建设用地的审批的手续,还有建设项目的前期手续,以及竣工验收的相关手续,按照不动产中心提供的这些材料名称,一直在继续查找。

  记者:这件事谁应该是牵头人?

  杨琳:应该是教育局。作为一个主责部门,这件事情的认识上过于约束自己的想法了,而没有作为一个主要的牵头部门,积极主动或者充分地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这个问题确实存在。

  记者:从2017年开始市里就要解决这些历史遗留产权办证的问题,为什么这些政策和精神到这儿都不管用了?

  杨琳:这个楼是1987年建成的,在建成之初,联建单位曾经跟住建部门进行过联系,办理产权证,但当时因为产权关系复杂,没办下来,后来有政策出台,当时多次跟区里房管部门进行过沟通,也递交过相关申请,但需要提供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两个证明当时没有找到,所以也没有进行下去。作为一个部门的主要领导,没有和住建部门和规划部门的主要领导进行沟通。

  记者:一再跟老百姓说“你们别再反映了,办不了”,为什么那么确定就办不了呢?

  杨琳: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到位,遇到了难题,躲着走、绕着走的思想在作祟,相关努力只是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但是没有说必须要解决的这种韧劲上和态度上没有到位。

  记者:这件事到底能不能办?

  杨琳:后期作为牵头部门,会同市区的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努力地去解决。相关的资料还要努力查找,然后也请专业部门做一个指导。

  记者:在这件事上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西分局能做哪些事呢?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西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康安平:本着以尊重历史,尊重老百姓权益的原则,配合教育部门和住建部门把历史档案梳理一下,在事实基本清楚清晰的基础上,依照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方针,配合教育部门把这个事情稳妥地去处理。

  记者:住建委呢?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杨彦杰:和教育部门和规划部门一同配合,帮助查找资料。另外在不动产权办理下来以后,有一个企业产要到住建部门审批,进行住户购买产权的手续。这个要提前介入,把相关的要件情况和教育部门和其他两家权属单位一起梳理,尽快地帮助住户落实改善居住条件,购买产权的愿望。

  记者:在面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的过程当中,是应该说一句“办不了”?还是应该更积极主动地去办?怎么看干部的作为?

  河西区副区长 王晨:客观上是因为历史过于长,当时没有一些资料,造成了无法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进行办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人员面对棘手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前例可参照的问题,就不愿意去办理,产生了畏难情绪,甚至开始逃避,才造成工作人员说办不了。产权证的问题,才是真正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总说担当作为,实际应该担当什么?更应该充当解决问题的执行者,真正地新官理旧账,河西区的职能部门就应该主动充当牵头单位,横向联系市级相关的部门,积极地去解决。已经搜集到了一些材料,在此基础上应挖地三尺,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再难的事也能够解决的。

  圈地种菜 小区养管不到位

  小海地景致里小区是个老小区,公共绿地长时间被一些居民圈占,种上蔬菜、果树。虽然《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天津市绿化条例》中都明确不得圈占绿地等公共区域,不得占用住宅小区种菜,但这个小区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治理,深究原因发现这里还存在着一定的养管不到位的问题。

  记者:景致里的地是应该种草还是种菜?

  河西区城管委党委书记 主任 卢伟:种草。

  记者:慢慢形成这种规模,在这个过程当中没发现吗?

  柳林街道办事处主任 朱颖:发现了治理了不彻底,后面跟踪的又不到位,所以问题有点严重了。

  记者:问题出现在发现上,还是出现在治理上?

  朱颖:都有。

  记者: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有一大部分原因,私人圈占绿地是因为绿地缺乏养护”,怎么看这个说法?

  卢伟:景致里社区本身是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过去做绿地配套的时候,是没有水源的,所以在平时的绿化养护中也存在缺水的问题,也造成了绿地以前的植物由于受旱受阴受碱,造成了大面积的死亡,所以确实也存在着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绿地变菜地的问题是谁在失管?

  朱颖:有街道原因。首先巡查不到位,第二巡查发现问题监管不到位,第三整改不到位,所以才出现现在这种局面。

  记者:怎么才能到位?

  朱颖:一个是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再有就是居委会的网格员也要在巡查过程中还是要把问题解决在苗头当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志愿者团队的作用,能够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发挥广大党员志愿者的作用,为整个小区的建设贡献力量,就形成了一种大家来共同维护的这种局面,可能这种事情就能够避免发生。

  记者:如何才能在基层治理过程当中,能够让各部门之间形成合力,事半功倍?

  河西区副区长 王晨:景致里的绿地圈占问题,从表面看是执法问题,但是更多的曝光出职能部门和所在的街道社区不能履职有不到位的问题,执法力度不足的问题,横向沟通缺乏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细。面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不愿意去得罪人,不愿意去管,形成了一种漠视,才形成泛滥。其实这就是一种程度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其实解决起来这个问题也并不困难。市容园林部门、执法队、社区人员,可能会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就能解决。但是更为关键的应该是建立长效机制,更难的是思想当中应该建立长效机制,这些问题确实容易反复,更需要下苦功夫笨功夫才能打造出来一个环境优美,老百姓喜爱的家园。(津云新闻记者 李易聪)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