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宋婕(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婕,女,1967年11月出生,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滨海新区塘沽社区学院教师。“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宋婕多年来尽孝道于父母公婆叔公六位老人,善待兄弟姐妹,友睦四邻的优良品德赢得了亲朋邻里的一致好评。她以善良厚道为本,做到“宽容隐忍,以身作则”,带动全家人谱写了孝爱善美的和睦家风。

孝敬父母,竭尽全力撑起娘家的天

  十几年前母亲因病需要手术,父亲也因工伤身体欠佳,一姐一弟都在东北,爱人工作繁忙,都不能给予她帮助。母亲住院的几个月里,宋婕一个人家里照顾父亲,医院照料母亲,一天之中家里医院跑几趟。后来母亲因医疗事故去世,宋婕受到的打击非常大,当时她最难以承受的是痛哭着刚去世的妈妈,却还要微笑着安慰照顾不能接受现实的父亲,常常是这边笑,转脸哭。为了能让父亲早日从失去妻子的打击中走出来,她忍着对妈妈的怀念与愧疚,极力劝说父亲,并主动给父亲找了一位新的伴侣。

  十几年中,父亲多次因肺部疾病以及抑郁症住院,继母也曾两次因心脏病住进医院,宋婕一个人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2015年春节期间,父亲从腊月二十七开始在胸科医院住院一个多月,因病房里没有地方可以放下折叠床,她每天晚上就睡在父亲床边的地上,这地上一躺就是一个多月。积劳成疾,她自己开始发烧心悸,然而她每天待在医院里,却连给自己排队看病的时间都没有。父亲因思念母亲而患上抑郁症,为了防止父亲出意外,在她上班的时候,继母照顾着,下班以后到转天上班之前又是她寸步不离父亲左右。这是她最疲累的日子,心力憔悴几近崩溃。一个孝字,让她熬过来,独自撑起了娘家的天。

无怨无悔,赡养婆家三位老人

  宋婕的爱人除了父母之外还有一位伯父,伯父无儿无女,是一位孤寡老人。自宋婕结婚之后便同丈夫一起承担起赡养公婆与叔公的义务,公婆二老还能有夫家的兄弟姐妹帮助分担赡养义务,而叔公只有她夫妻二人侍奉。叔公岁数大了身体不好,要常年吃药维持,而老人又因腿疾行动不便,不能自已就医,二十多年来也是宋婕带着老人寻医问药,从未间断过,2013年八十多岁的叔公患上脑血栓住院,宋婕每天下班开车一小时赶到医院陪护老人,逢周末更会整天都在医院护理,她不嫌脏不嫌累,不但给老人洗衣服,还要给老人洗脸洗脚、修剪指甲并且学会了刮胡须,在场的医护及探视的亲朋无不感动称赞。叔公心里也一直感念着她,常跟来家里串门的老人说“要是没有宋婕我早就死了...”“我比有儿有女的都强多了”,邻居们都说:亲生儿女又如何啊!

  宋婕跟婆婆就像亲母女一样,她常说“婆婆养育了自己爱人,跟养育了自己是一样的”。她与婆婆居住相距几十公里,但每逢周末或节日但凡能抽出时间,必须要驱车一小时去探望婆婆,在婆婆的眼里她比闺女还亲。不识字的婆婆把她自己会唱的歌曲改了歌词,把宋婕唱进了歌里夸奖她祝福她。

友爱兄弟姐妹,成为大家庭的“主心骨”

  大家庭中,很多兄弟姐妹会因为赡养老人而产生矛盾,但宋婕用自己的善良处理好了双方家里的兄弟姐妹关系,她自己从不计较得失,不管是该不该她承担的,她都会抢在前面默默去做,这样的行为带动了全家,让这个家变得更和睦幸福。无论娘家婆家,谁家里有事她都想办法尽力帮助,全心呵护,大家都把她当成了“主心骨”,她是大家庭里凝聚亲情的中流砥柱。团结邻里,奋勇抗疫,营造和谐幸福好家风

  宋婕与爱人是大学同学,两个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二十几年过下来,相亲相爱始终如初。为了丈夫能安心工作,宋婕主动承担了家里的大事小情,并鼓励丈夫敬业爱岗,用心工作,多做贡献。人两人育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温良恭俭,好学上进,工作不久已经成为公司的骨干。无论工作与生活中,宋婕都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邻居同学同事都喜欢与宽厚善良的她交往。宋婕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新冠疫情发生后,她不仅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作为首批志愿者到社区值勤,在严寒的二月初坚持到现在,守护居民的健康,还通过新区红十字会向新区防疫指挥部捐出一千元去帮助更多的人。

  宋婕说:做个好人,其实就是善待自己,她用二十多年付出的行动做了一位平凡的好人。一生很少有轰轰烈烈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只要大家都去做一个平凡的好人,世界便无限祥和温馨美好,愿好人一生平安!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