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张宗艳(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宗艳,女,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

  从医17年以来,张宗艳秉承着“多干有益于患者的实事”理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4年2月,她积极响应中央及天津市援助新疆的号召,参加为期1年半援助于田县人民医院工作。她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坚守岗位,扎实开展援疆医疗工作,用真诚搭建医疗交流平台。在疆期间,以院为家,第一时间抢救生命,耐心指导急危重患者抢救,把300余名危重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积极推动当地急诊静脉溶栓技术开展,引进胸腔穿刺闭式引流技术。送医送药到老百姓身边,不畏恶劣沙尘天气到乡下进行义诊6次,并到患者家中进行入户治疗。她的事迹受到了于田县人民医院的认可和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于田县组织部将她的事迹录制了《无悔援疆路》纪录片,并进行报道。

  2015年7月援疆结束,张宗艳同志载誉而归,重返大港医院,她并未止步不前。急诊科人员短缺,急需支援。她深切知道急诊科是医院急、危、重患者多,病种复杂、抢救和管理任务重的科室,仍毅接受挑战。她通过全面的诊疗技术、有效的沟通技巧,从容面对每一位情绪激动,甚至有过激言行的患者及家属。她一贯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利益需求为出发点,从点滴做起。为方便每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尽早使用阿司匹林、波立维、肝素等抢救用药,在抢救室放置了急冠急救箱、在出诊箱放置了急冠急救一包药。急诊120出诊,遇到昏迷患者,必须尽早了解血糖情况以便及时诊断是否存在低血糖昏迷情况,这时血糖仪就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她的多次建议下,出诊箱新增血糖仪,为低血糖患者诊断治疗前移提供了重要保障。2015年12月30日1至2016年3月30日消防改造期间,住院部停诊、急诊仍正常开诊,她丝毫没有怨言,一如既往坚持工作,消防改造期间,接诊患者1200余名,抢救危重患者30余名,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她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在繁重临床工作之余,助力大港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通过不断向各医院取经学习、在科室组织讲座、制定流程等措施规范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诊疗,积极开展急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技术,指导溶栓治疗,每年使上百名患者转危为安。积极开展急诊各种快速快速性型心律失常的电转律技术,成功挽救数名濒危患者。

  她为了更好为居民健康服务,2015年11月参加“天津市健康素养师”大赛,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多次深入社区义诊,开展社区讲座,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任天津市医科大学带教老师,并于2016年5月参加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百忙之中,抽出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培训,修炼内功,2016年11月19日-20日参加天津医科大学举办的心肺复苏培训,并取得美国心脏病协会高级生命支持认证。

  这次新冠疫情以来,她又是“第一个报名请战”,2月9日随天津援鄂第五队参加江岸方舱医院救治工作,作为第一梯队队员“打头阵”入舱,当日舱外6小时,舱内6小时,所在的第一梯队成功收治了80余名新冠确诊患者。正常舱内工作以外,她主动加入到信息组,利用休息时间,尽可能详尽的完成患者出舱记录、出舱一览表整理、上报拟出舱患者,大大减轻舱内医生负担。3月3日医疗队接到任务,舱内信息录入、病历不完善,必须尽快完成病历归档,为闭舱做准备。由于张宗艳同志在舱内以及信息组的出色表现,被任命为病历组组长,带领组员采用舱内信息传出、舱外信息下载、随访、联络各部门等多种方式,竭尽全力获取相关资料,经过不懈努力,仅用6天时间圆满完成江岸方舱二区近500份病历整理工作。就在病例组工作即将完成,大家稍稍松口气准备迎接胜利关舱时,3月7日凌晨牛院长召集会议:将由15名医生、35名护士组成党员突击队支援武汉协和西院重症病区,优中选优她成为突击队中的一员,同时任命为临时支部委员。任务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战场,容不得她有一丝的休整,将面对更大的压力和考验,病历组工作尚未完成,又同时必须马上投入到更具挑战的战斗中。3月7日上午指挥部完成病历组交接工作,下午回驻地参加重症病区培训,3月8日上午驻地微信群内联络病历组工作,当天下午进驻重症病区熟悉病区布局、医嘱病历系统。

  3月31日返回天津,经过隔离,短暂休整,援鄂圆满结束,又义无反顾投身到紧张繁忙的急诊科一线工作。

  张宗艳先后被授予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滨海新区“巾帼建功标兵”、“滨海好人”等荣誉,2015年被评为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2020年3月援鄂期间被授予“抗疫标兵”。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