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范思峰(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范思峰同志自2007年3月参加居委会工作以来,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担当作为,对待居民热情诚恳毫无怨言。2014年接任东惠东瑞社区党支部书记至今,主动带领社区两委班子,以党建服务中心为依托,认真落实“基层党建惠民生,红色文化瑞民心”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开展党建服务活动,带领社区朝着专业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的方向努力前行。先后获得“河东区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河东区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助力社区精细化治理

  东惠东瑞社区是天津市首家定向还迁安置小区,具有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周转房等多种房屋性质,居民人数多、人员流动性大、小区情况复杂。面对复杂的社区状况,范思峰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精细化”整治社区突出问题,积极探索“三心五全”工作法,打造社区建设新品牌。“守初心,党员全报道”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发挥基层党组织协调各方作用,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怀耐心,民情全掌握,矛盾全化解”就是为居民服务过程中要常怀耐心,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中,了解居民群众诉求,主动协调解决居民的困难。“聚民心,服务全覆盖,文明全送达”就是社区工作人员要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完善文化服务设施,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全体居民紧紧团结在社区党组织周围,朝着建设美好家园的目标团结一致一心向前进。今年以来,她还将“三心五全”工作法与精细化管理、“吹哨报道”、“智慧”社区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号召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戮力同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范思峰第一时间联合党员志愿者、小区物业、业委会成员,成立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小区疾控线上沟通平台、加强入户排查工作、强化防护知识宣传……面对因小区封闭管理对部分居民生活造成困扰,她一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解释工作,一边核查登记不方便外出的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尽量减少因外出造成的感染风险。当社区低保户因细菌感染引发高烧而又无法支付检查治疗费用时,她在深夜与上级部门紧急联系落实救助政策的同时,为他们垫付2000元的医疗费用,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率先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率先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返津人员登记、率先倡议居民单双号出行,她想在前、做在前、冲锋在前。为工作人员搬运物资,她在;小区广播宣传,她在;巡查辖区企业,她在;隔离疑似病例,她依然在。她还主动为大家申请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时刻不忘叮嘱工作人员要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居民服务。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社区5300户、13077名老百姓的主心骨,就应该时刻冲在前,和所有的战友一起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心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三、文化润民,打造精神文明新品牌

  针对老年人多的特点,范思峰通过精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和菜单式服务,主动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和具有文艺特长的党员和群众,成立快乐音符特色党支部,并组建老年合唱团、太极队、模特队、戏曲队、书画班和宣讲团。成立东惠东瑞社区老年大学,为社区老年人尤其是独居、空巢和特殊群体提供学习、成长的专业课程。以政府购买方式运营青少年“梦想课堂”和“周二三点半”项目,为社区300余名青少年提供更加专业、系统、充实的社区教育。她带领社区文化活动团体通过社区微党课、消夏晚会、迎新春公益演出等活动形式,在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以“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居民群众心坎上,传播到社区每个角落。让社区居民爱党爱国的情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成为每一名居民的内心遵循。

  四、共建共享,强化为民服务主动性

  范思峰将服务群众生活、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难题作为社区工作重点,引导社区工作人员把群众作为亲人,把居民事作为自家事,在为民服务工作中主动推进。打造社区休闲文化广场“瑞心园”,满足居民休闲、娱乐、健身需要;充分发挥联席会、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等联系群众平台,倾听居民尤其是普通群众的心声,调动社区各方力量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卫生城区创建、美丽社区建设、环境治理等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线下“微心愿”墙和线上“微心愿”,通过心愿认领的方式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难题。推进社区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建设,探索网格管理与业务工作协调处理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党员、楼门栋长、积极分子在社区治理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处理问题的效率,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