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张宇婷(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宇婷,女,汉族,1991年3月,群众,现任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海事测绘中心数据信息中心工程师,是“蓝海妙手”女子制图组的骨干成员,多年来一直在测绘生产一线从事海事制图工作,承担港口航道图的汇交、电子海图、专题海图绘制工作。

  立足岗位,严格履职

  作为一名基层制图人员,在一线制图7年的时间里,她海图操作技巧娴熟,熟练编辑各类海图产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累计编制海图产品二百余幅。在看似枯燥的方寸之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拼搏和执着绘制着祖国的江海经纬。在不断地滑动鼠标中,一组组海图符号、一个个星罗棋布的数字水深跃然纸上,海岸线、等深线在她手中延伸,港口码头的轮廓逐渐清晰。制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能不能及时交付是关键,在重压与重担下,她丝毫不懈怠,一个一个数据认真输入、核对,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她说:“复杂的数据经过大家的努力变成了简单明了的海图,为远航的船舶送去安全保障,满满的成就感,很累,但是值得。”在海图产品编制的过程中,她坚持以用户服务为先的理念,认真倾听用户的需求,反复的对专题图内容进行修改完善,保质保量的完成海图编绘任务,前后提供给用户多版样图,以认真尽责的工作态度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

  不断思考,主动作为

  为了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在2017-2019年她作为主要技术人员参与《中国北方枢纽港港航地图集》编制出版,本图集是我国第一本以北方海区港口环境和航海保障要素为主题的区域性港航地图集,展示了我国北方港口经济发展和航海保障体系建设的辉煌成果,本图集获2020年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在项目中她负责资料搜集整理、方案设计、图幅编辑等工作,通过积极的看文献、查资料、翻字典、问专家,为图集的编制出版尽心尽力。同时她也积极参与重点测绘工程项目,2020年参与黑龙江水系电子监管示意图制作及182幅底图数字化工作,与女子制图组成员一起克服资料空白、数据复杂等问题,圆满完成电子海图数据的生产任务,为服务地方区域发展助力。

  敢于创新,追求卓越

  为了探索海图产品更加丰富的表现形式,她作为主要技术人员参与研制裸眼3D与海图结合制图新工艺,创新性的海图生产工艺使成图既兼备美观性、新颖性具有立体形式,又能充分表达海图特性、凸显海上要素。其中代表作品《北方海区》裸眼3D图在2019年获得第二十九届世界制图大会一等奖,是世界级别的制图最高荣誉。

  战“疫”工作两不误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了保证《黑龙江水域航道示意图》底图数字化工作的推进,张宇婷居家期间也不断手中的工作。她需要完成三幅影像地图的矢量化,跟单位的图形工作站比,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小,配置跟不上,而一张影像图数据达到1.2G,加载起来非常慢,她就将图放大,一点点的勾绘,虽然困难,但绝不会因此就降低制图标准。为了争取进度她不顾孩子刚满周岁,经常在晚上将孩子哄睡后在电脑旁挑灯夜战,她说:“工作重要,大家都有困难,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工作,影响任务完成。”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参与单位和社区组织的巡逻执勤、体温测量、志愿站岗、环境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和工作两不误默默奋斗。

  她所在的“蓝海妙手”女子制图组获2015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2017年张宇婷被评为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十大最美航保人”之一;2017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入选天津团市委与天津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十大新锐青年”活动,个人事迹被做成专题栏目在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栏目中播出;2018年获得天津海事局“优秀青年”称号。踏实认真、细心敬业,是她的工作理念。张宇婷立足平凡的岗位、扎根制图一线这片沃土,用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作风,用默默奉献、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诠释着一个制图员最宝贵的品质。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