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张秀春(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秀春,68岁,曾在天津市机电设备安装公司工作。她所在的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荣获2019年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14年,张秀春开始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无论什么天气,家里有什么事,她都从未缺席,把服务他人的雷锋精神诠释在细小之中。

  2014年,张秀春和同学参加了天津阳光家园公益红娘的团队,为社会上各年龄段的单身男女青年,中老年离异、丧偶群体寻找合适的伴侣。经过公益红娘志愿者们的努力,为不少老年朋友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为青年朋友们介绍对象成功率也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团队做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资料却一点儿不乱,是张秀春在一直默默的奉献着!她把团队档案整理得井然有序,她说:团队的琐事能干的我都要给干好,这样别人就会更方便。2019年,张秀春被团队推选获得优秀红娘称号。

  2018年正月十六,张秀春走进天津站“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项目,并加入了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张秀春想到公益红娘的活动是在工作日,正好可以把周末的空闲时光利用起来。慢慢的,她融入进这个团队,成为了团队里阳光开朗的“妈妈”。这样一待,已经有三年时光了,一周三天甚至更多的志愿服务,是她的常态。

  在天津站“我是雷锋传承者”的志愿服务中,无论是零下十几度的低温,还是出行时的大风大雨,每个周六,她都和团队如约而至。尽管天气很冷,但是她仍然关心着团队中的家人是否会冷,从不在意自己才是年龄大的那一个,在这里,她总是默默付出的那一个。一来到现场,她就开始给志愿者们发放志愿服装,从家里拿来旅行袋整理团队剩余的衣物,有她在队伍里需要找什么都能一目了然。团队更像一个家,孩子们有的称呼她为阿姨,还有的称她为秀春妈妈,让人感觉很温馨。她带着微笑解答,为过往旅客提供指路答疑、购票引导、旅游路线规划、换乘信息等服务。看到旅客们释怀的笑容,她感受到服务的意义。

  为了响应保护环境的号召,每个周日,她这个热心肠,又跟随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脚步,来到南开区的南翠屏公园进行志愿服务。一杯热茶暖人心、河湖守望,志愿哨兵、爱护环境,清洁设备、专业的心肺复苏知识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讲以及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道德模范活动,让她更加有了动力。每次开展志愿活动,她总是早早地就到达服务场地,开始烧水泡茶,整理屋内的物品,擦拭门窗台架等。自从她来了这里,小红屋夏天有了风扇、冬天有了电暖气以及亲手做的茶桶袋等一系列物品,给大家带来便利。疫情期间,南翠屏公园开园之际,她又是第一时间来到了南翠屏公园“小文明,大美丽”的志愿服务之中。

  2021年过年前,天津南站需要志愿者去支持春运服务,大家都积极报名参加活动。68岁的张秀春,年前家里的事并不少,而且南站离她家很远,来回需要3个多小时,但她依然义无反顾。尽管车站里很冷,但站在那里帮忙指路,虽然她自己脸上冻得红扑扑的,但始终挂着温暖的笑容。她克服了很多困难,坚持到最后把春运期间的工作做好,得到了南站地铁站三号线工作人员的认可。张秀春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为项目负责人,她用心、用爱、用情为乘客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志愿服务,以此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619路公交头等舱车厢里,每个座位和扶手杆上,都有包裹好的红色绒布套。别看小物件不大,却在这个冬天温暖了许多乘客的双手和内心。这个小暧套的制作者就是志愿者张秀春。她自己买布,在车站专门等车上来量尺寸,为了更加合适,做个样品后,反复上车停整修改,把每个细节都修改到最满意。近视眼的她在家人熟睡时,深夜挑灯一针一线的缝制,历经十天终于把所有的扶手套缝制完成。

  文明之花的种子已经播撒开来,志愿者们在互助中成长,在成长中温暖彼此,用最温暖的笑容,最坚定的步伐把这份爱心传递出去,这不仅仅是一句空话,更需要的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行动。张秀春,一个热心肠的退休老人,用一颗平常心志愿服务4245小时,一直坚定地行走在志愿服务的大道上。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