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陈同远(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同远,男,汉族,1969年12月生人,群众,就职于天津天一广源热处理金属有限公司。刺骨的寒风,断裂的冰面,也无法阻挡他救人的决心和勇气。冰河无情人有情,他不顾个人安危与死神抢夺生命,他的善行善举,如和煦的春风温暖了人间。

冰河中托起生的希望

  2021年2月3日,那天虽是立春,但是空中仍是刮着三四级的北风。就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日下午,在东丽区外环线桥下的河面上,却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在河中央,破碎的冰河中,一位老人正奋力的托着一个大约8岁的男孩,两人在刺骨的河水中几次沉浮,由于男孩的体重将近一百多斤,老者已经精疲力尽,连喊话的力气都没有,情况十分紧急,周围一个人都没有,眼看二人就要沉入河底。就在此时,陈同远从马路对面走来,准备乘车出行,恰巧发现了身处危险的祖孙二人。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刻,他丝毫没有犹豫,立刻脱下外衣和鞋,只穿了一件秋衣和秋裤,趴在冰面上匍匐前进,对二人进行施救。今年的冬天由于温度异常,冰面融化的早,这时冰面已经很薄,身下的冰随时都有破碎的可能,如果破碎的话,既救不了祖孙二人,他自己也会有生命危险。身下的冰不一会功夫就把陈同远的身体冻透,他全然不顾,一面小心翼翼的在冰面上爬行,一边喊话老爷爷,让他坚持住。这时,远处有一位路人经过,他立即大声呼救,好心人跑过来帮忙拽住陈同远的脚,好让他安全地用力救人,二人在冰面上组成了人梯,陈同远爬到祖孙二人附近,用力拽住男孩的手臂,把男孩拉出了水面,男孩得救了。而男孩的爷爷由于长时间泡在刺骨的冰河中,体力严重透支,渐渐失去意识。两位好心人的体力也逐渐达到了极限,但是陈同远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人救出来,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施救爷爷比施救孩子要困难的多,他拉拽多次,身下的冰吱吱作响,出现了破碎,此时的陈同远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一心只想拼尽全力救人,在他的的努力和同伴的协助下,他们终于把老爷爷拉到冰面上,拖抱到岸边。

  上岸后,老爷爷已经昏迷,陈同远立即拨打120紧急救治,又拨打了110,寻求警方的帮助。拨打了救助电话后,两人在寒冷的风中默默等待,直到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祖孙二人平安无事,才离开。

无名英雄大爱无疆

  后经多方查找,才得知施救者正是天津广源热处理金属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职工---陈同远。他家住东丽区汇海南里小区,当天恰巧从桥下路过,去对面的外环线等车出行。家人和同事们知道此事后,都异口同声的说,遇到他人于危难之中时,即使危险,陈同远也会挺身而出的,因为他在生活和工作中,乐于助人,不计较个人得失,富有爱心,是公司里出了名的热心肠。

  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事发生后,曾有人问他,在紧急救人的时刻你想了些什么,他说,其实我并没有想什么,也根本来不及想,如果非要说想了什么,那一刻我唯一所想的就是赶快救人,刻不容缓,让他脱离危险,让他们活着。这简单的回答其实正是源于他骨子里的一种责任感,一种帮扶他人的情感和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陈同远这种不畏危险,舍己救人、不求回报的高尚情操,是人生价值的真正体现,他的行为为社会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值得我们去赞扬、传颂,这样的事例也向社会宣告,善良和爱心从未缺席,正是这一幕幕的善举温暖了整个寒冬,小城有大爱,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自豪、传递。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