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杨艳(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艳,女,汉族,1982年3月生人,民革党员,现任天津市东丽区丽泽小学德育主任,始终坚守教育一线。她舍小家顾大家,热心公益,大病初愈,改不了的是杨老师的拳拳之心;她义务献血,又主动到艰苦的地方去扶贫,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世界的窗子;她奉献积蓄,努力去改善孩子们学习的条件,她身体力行扶危助困,日积月累成大义德善。2017年被评为东丽区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岗,2018年被评为东丽区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少先队中队辅导员,2021年其事迹刊载在天津教育版。

  从一而终的热心肠

  杨艳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她从学生时代开始就热心公益事业,扶危助困,参加工作以后,更加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一心一意,不求回报,为贫困学子、困难家庭、帮扶地区带去帮助、送去温暖。她一直坚信勿以善小而不为,善行虽小,但是能给别人带去希望,让她觉得无比幸福。

  身教大于言传。在节假日,她经常带着爱人和孩子参与公益活动,通过“水滴筹”“轻松筹”等爱心平台主动为110多个家庭捐赠善款。作为学校德育主任,德育是她坚守的岗位,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年的贫困学生申报工作,她都认真慎重地完成,并将资助款项交到每一位贫困学子的手中。她关心关爱这些学生,为他们申请圆梦项目,对接爱心人士的资助,带领这些学生参观海博馆等地方,用自己的力量,让这些学生感受来自他人的关爱。她在学校中组建了丽泽小学红领巾志愿服务小队,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通过持续性的公益活动,让丽泽小学的学生了解志愿活动的意义,为更多的家庭送去爱心。重阳节,在敬老院,有她和学生们为老人们带去的欢声笑语;学雷锋日,在社区,有她和学生们身体力行、进行垃圾清扫的场面;在社区,在贫困家庭……都能见到杨艳忙碌的身影。

  不顾个人安危主动上扶贫扶智第一线

  2020年初,杨艳不幸身染重病。病愈后,她时刻想着回报社会,在已经两次无偿献血情况下,得知区教育局组织献血时,她又是第一时间报名,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党的恩情。在家休养期间,她编写了预防新冠肺炎口袋书,制作了最美逆行者书签,学校印制4000多册,复课开学后第一时间捐赠给了甘肃临潭和河北承德的师生。2020年11月,杨艳随学校扶贫小组来到甘肃省临潭县冶力关镇中心小学。临潭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属于高山丘陵地区,这对于曾患肺部疾病的她是极大的挑战。高原反应考验着她尚未完全康复的身体,但是她没有退缩,始终想着扶贫工作,始终想着冶力关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扶贫先扶智,工作伊始,她积极为冶力关镇中心小学和临潭四小的教师们开展讲座,把所学所能以及天津教育的优秀经验传授给他们,讲座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的好评。杨艳说:“扶贫工作是用心开展的工作,衡量扶贫工作好不好,标准在自己的良心,关键用自己的真心。”看到这里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她就力争在扶贫岗位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陪伴他们,让他们感受师长父母般的关爱。学校生活设施简陋,学生们在校期间只能喝冷水,恶劣的天气让学生们稚嫩的双手变得粗糙,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立刻与校方沟通,拿出自己的3万多元积蓄,为冶力关镇中心小学的学生购置了8台直饮机、几十双足球训练鞋和护手霜。

  心里装着事业,眼里只有孩子

  离开甘肃之后,她仍时时想着贫困地区的学生们,于是她经常与同事们交流扶贫支教工作的心得经验。冬季到来之前,她组织全校学生为山区孩子捐献棉衣,往往她一个人盘点捐赠物品到深夜。她主动与本校到承德县仓子乡中心小学支教的王玉琴老师联系,听她介绍那里学校的学生情况,了解他们的需要,以个人名义多次为当地学生捐赠书籍、帽子、手套、袜子等物品。在鉴开中学教师苏喜全的朋友圈中,她无意中看到了他支教的学生中有一名学生家庭有困难,杨艳毫不犹豫找苏喜全要来该学生家庭的联系方式,给孩子捐赠了爱心款。她还在为承德县新杖子中心小学学生组织的“微心愿”活动中,个人捐献了数十册图书和书包等学习用品。

  2020年12月,丽泽小学三年级学生小浩的父亲突发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高额的治疗费用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经学校研究决定对小浩家庭进行帮助,杨艳与家长联系,送去关怀,时刻关注小浩父亲的病情,并多方了解其家庭困难状况,连夜写出倡议书,组织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多少个不眠之夜的努力,换来一笔一笔线上线下的善款,最终将7万多元捐款及时交到小浩家人手中,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小浩的家人不停地说:“感谢丽泽小学全体师生,感谢杨主任。”这一句简单的话语,让扶危助困的信念,更深地烙印在她的心里。

  公益之路,任重道远。杨艳正在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践行扶危助困的人生信念。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