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袁铭(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袁铭,男,25岁,共青团员,天津海关所属北辰海关综合业务科一级行政执法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战参与下沉社区和支援机场工作,一直坚守为国把关的使命,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2020年被评为“天津海关优秀共青团员”,获个人嘉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袁铭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和总关党委的号召,于2月16日凌晨报名参与下沉社区工作,他说:“03年非典时,我们是被守护的一代,现在有能力守护他人了,就应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经组织安排,他进入天津市河北区十三号大院志成里值守,负责出入社区人员的体温检测、人员车辆的通行证检查和返津人口的登记工作。志成里社区户数多、人口杂,特别是老年人居多,有些老人对频繁的测体温和进出小区查出入证一开始有抵触心理,但是经过他反复的耐心解释,渐渐地,大家不仅主动配合工作,出入时还会跟这位年轻的“守门人”亲切地打招呼。他深知下沉社区就要沉得下去,设身处地地多为群众着想,积极帮助操作智能手机不熟练的居民们解决“津门战疫”“健康码”的注册使用问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2020年3月,面对首都机场国际航班的分流,天津空港口岸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作为入关不到两年的年轻同志,袁铭在第一时间就向关党委主动请战:“我年轻,家里负担小,我先上!”自2020年3月21日起,他在机场防疫一线先后从事了登临检疫、测温和流调等工作,持续奋战至今已四百余天。在红区的第一天,他就身穿防护服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脱完防护服出来后,他脸上留下了口罩的深深勒痕,手上也起了疹子,可他毫无怨言。登机组是旅客经历了漫长飞行后遇到的第一批国家工作人员,自然也就成了旅客眼里的“权威人士”,因此每次登机他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会被隔离14天吗?”“我能留在天津不去北京吗?”“刚才下机的那个人是什么情况?”为了安抚旅客情绪,每一个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解答,他说:“我希望能在守好国门的前提下尽量为旅客带来放心和希望,驱走不安和焦虑,让他们感受到祖国是安全的、祖国是欢迎他们回家的。”他深知游子盼望回家的急切心情,为了让每一位旅客都能尽早完成检疫手续,他优化测温通道布置,与相邻岗位协调联动,确保了旅客通关的速度与测温的准确性。

  记得去年7月,另一梯队在一天之内有4个进境航班,给监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本在轮休期间的袁铭立刻在群里报名,牺牲了本就不多的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提前3天返回红区支援。当天支援的航班监管工作持续到转天凌晨3点,共检出4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四百多天的抗疫工作中,他经历过严寒也经历过酷暑,经历过凌晨也经历过深夜,每当听到归国同胞的一句句关心、一声声感谢,他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由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除夕是他第一次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他说:“我们不回家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安心回家和亲人团聚,职责所在,我无怨无悔。”

  作为关检融合后第一批新关员,袁铭认真学习各项关检业务,积极参与各种培训,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岗位的工作要求,力求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日常工作中,他加入关区规范申报审核工作组,审核了上千条商品的规范申报情况;主动承担统计分析工作,报送的统计分析多次被总关采用;利用休息时间积极撰写政研文章和采集国际动态,获天津海关学会三等奖……

  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忠于职守,履职尽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