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谭美华(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谭美华,女,汉族,1975年9月生,群众,武清区豆张庄镇来家庄村民。在来家庄村,提起谭美华20年如一日为村里的老人和困难村民义务理发的事情,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她理发手艺好,心眼儿更好。2020年,谭美华被评为2020年第三季度“武清好人”。

  义务理发

  在距离来家庄村中央十字街不远有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门脸房,这就是谭美华的理发店。“农村的老人比较多,离村里最近的理发店也得有二、三里地,剃个头发很麻烦。”刚刚理过发的65岁村民崔庆林说,从谭美华的理发店开业至今,他几乎每个月都来这儿理一次发,没花过钱。

  说起谭美华的理发手艺,还要追述到1990年。那时候她只有17岁,初中毕业后,为了生计,她只身一人来到天津师范大学美发培训班学习美容美发。学成之后,她来到镇上一家理发店当学徒,从最初的给师傅们打下手到给顾客洗头发,再到能独立给顾客理发,10年过去了,谭美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理发师,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理发店。

  上门服务

  在店里为几位老人理完发,谭美华来到68岁的东中汉家上门理发。“美华是个热心肠,20年了,差不多每隔一个月,她就带着工具上门来给我理发。”东中汉说,虽说是义务理发,但谭美华仍然尽心尽力去将这件好事做到极致。看到一些常年卧床的老人洗头不方便,她每次理发后都要把老人们的头发清洗干净,再用电吹风把头发吹干。

  谭美华义务为村民理发,一干就是20年。村里有十几位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人,谭美华心里仔细地记着每位老人需要理发的日期以及每个老人理发时应该注意的事情。在谭美华上门理发的老人当中,有的患有老年痴呆症,有的是智障残疾人,但谭美华还是一如既往地定期上门理发。

  帮助邻居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20年间,村里几乎家家都有老人让谭美华免费理过发。“从20多岁开始义务为村民们理发,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不收任何费用,美华值得我们大家好好学习。”村党支部书记信素奎说。听到书记夸赞,谭美华红着脸笑呵呵地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差不多都是我的长辈,看到他们头发剪得干净利索,我心里就特高兴。”“小俊,熟饭啦,来我家吃吧。”从东中汉家回来已近中午,谭美华的婆婆,74岁的朱玉苓已经做好了午饭。看到邻居王俊香家7岁的小孙子正在十字街玩儿,谭美华就招呼他来家里吃饭。小俊1岁的时候父母离异,爷爷因病去世,奶奶身体也不好。从那时起,谭美华经常把小俊接到自己家里照顾,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幼儿园,把小俊当自己的孩子看待。

  家人支持

  谭美华的公婆都是村里的老党员,对谭美华为村里的老人和困难村民义务理发的善举全力支持。在爱人崔庆东的支持下,谭美华建立了“我爱我家”微信群,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和日常生活常识,围绕新农村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交流营造和睦家庭的好方法,相互帮助解决家庭矛盾。谭美华家先后荣获2019年武清最美家庭、2020年武清文明家庭称号。2020年年初,谭美华和婆婆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走街串巷发放防疫知识材料,配合村干部为村街喷洒消毒,在村口值守量体温、问去向、做登记。在风雪交加的日子里,婆媳俩把家里刚出锅的热包子送到卡口,让志愿者们吃口热乎饭暖暖身子。考虑到疫情期间理发困难,谭美华就骑车来到6公里外的豆张庄镇政府,为值守的工作人员免费理发。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