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魏波(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波,男天津市宁河区岳龙镇小田村人,毕业于天津市航运学校,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从事航运工作,回家务农,并主动承担起照顾瘫痪在床的伯父的重任。同时,魏波手巧会焊工,村里人找他帮忙,也从不推脱。魏波常年照顾瘫痪在床无儿无女的伯父,吃喝拉撒无微不至,不求回报。

  魏波是岳龙镇小田村一位十分淳朴的小伙子,曾就读于天津市航运学校,但由于身体原因,没能如愿从事航运工作。再加上父母身体不好,需要人长期照顾,魏波便决定回家务农,顺便看护生病的父母。虽然生活的压力很大,但他并没有气馁,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勤勤恳恳劳作,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除日夜照顾父母,魏波还主动承担起照顾二伯父的责任。魏波的二伯父是村里的五保户,家中无儿无女,无人照顾,没有固定收入,仅靠政府救助勉强维持生活。身为侄子的魏波从小便与二伯父关系很好,长大后更不忍看年事已高的伯父孤苦度日,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看护的责任。每天帮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和老人聊天逗笑,让老人充分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日子也算过得平稳。但后来,二伯父患上了脑血栓,因后遗症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部需要人帮助。面对这样的情况,魏波也从未有过一句埋怨,更加无微不至给予老人帮助和关怀,得到了乡里乡亲的广泛称赞。

  老实憨厚的魏波还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自己学会了焊工技术。村里没有做焊接的店铺,村里乡亲农用机械坏了维修十分困难,经常因为机械问题耽误农耕工作。魏波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便主动帮大家做一些焊工活,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机械有个小毛病再也不用费劲跑到镇里找人维修了。有一次村干部从魏波家门前经过,正赶上他在帮乡亲修理机器,便问他,“经常帮大家维修,不会耽误了家里的活吗?”面对这样的疑问,魏波只是抬起头微微一笑,一边继续手里的工作一边说道,家里的活早起一会、晚睡一会也就干完了,能帮大家解决点问题,我心里高兴。

  魏波就是这样一个憨厚暖心的小伙子,三十出头的年纪,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村里的好心人。自从二十来岁回到村里以来,始终坚持照顾家人、帮助邻里,从无一日懈怠,从没有过一句怨言。村里的老人们提起魏波都说他是个难找的孝顺孩子、好孩子,一定要让家里的孩子多向他学习,学习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来也和他一起为村里办好事、办实事。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