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王金波(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金波,男,49岁,2017年5月12日加入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在加入蓝天救援队以前就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先后为了救助别人及各种社会捐助数十次。自加入蓝天救援以来,积极参加各类保障和救援任务达240多次,累计出勤三千三百多小时。并积极参加各类救援技能培训,积累了丰富的救援经验,几年来一直默默奉献,为人低调,用行动诠释了蓝天理念。

  “抠门”的热心肠

  王金波是蓟州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人,赚钱不多。熟悉他的人都说她“抠门”,因为王金波已经好几年没有添置新衣服,家里的家具也斑驳暗淡,多年未置新的。问起来他只是憨憨一笑,“又不坏呢”。但是帮助别人时,王金波就换了一个人似的,十分大方。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看见新闻,王金波就坐不住了,当天他就自己去药店买了烫伤药、口罩等医用物资装了满满一车,直奔滨海新区。抵达目的地之后,王金波通过当时医院门口的爱心志愿者将物资捐给了滨海新区医院。知道当时支援的好多志愿者缺乏食物和水,第二天他又装满一车王老吉、脉动以及食物、口罩等物资,送给了忙碌的志愿者。当时有人问他:付出这么多图什么?王金波只是淡淡地说:我也是天津人,哪里有困难,我就想帮一把。

  向险而行,与蓝天结缘

  2017年5月12日,与蓟州相邻的北京某山发生森林火灾,王金波得知消息后,又自驾私家车,装满了救援物资给现场扑救人员送来。在那里,他遇见的参加救火的蓝天救援队,也是在那一刻,他决定加入蓝天,成为了一名蓝天志愿者。王金波说自己是一个非常胆小的人,但通过参加蓝天救援队的一次次救援任务,他觉得自己胆子也越来越大了起来,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总是冲在前面。

  2017年7月30日,蓟州区侯家营某水域三名少年溺水,警情就是命令,王金波和十几名队友火速赶到事发水域,展开了打捞。他在岸边负责安全工作,夏日炎炎,蚊虫叮咬,队服很快被汗水湿透,但他全然不顾,三个被打捞出水的孩子,被他一个个抱到了岸边。2019年7月12日,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接到辖区公安部门指令,上仓镇州河水域发现一具浮尸,需救援队配合打捞。王金波带领十几名队来到现场,七月流火,炎热的天气,尸体高废腐烂,发出令人作呕的味道,让人喘不过气来。王金波和队友经过小心地打捞,终于将浮尸打捞上岸,交给警方,受到警方的好评,也让家属万分感激。

  像这样的案例难以历数。每一次行动都写满了感动,每一次救援都饱含着牵人心魄的故事。一幕幕令人热泪盈眶的场景、一个个暖人心田的瞬间,王金波和他的队友们觉得很幸福。

  抗疫逆行,义不容辞

  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来势汹汹,在这个非常时期,王金波却瞒着家人悄悄做起了“逆行者”,与队友现身城区各大菜市场、卫生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展防疫杀毒消毒工作,晚上坚持在其村口值勤防疫,并自掏腰包给村值勤点购买水源及防疫消杀药品。几个月时间里,王金波每天早上就出门,一直到天黑才回家,常常累得腰酸背痛、精疲力竭。当家人心疼地责备他时,王金波却说:“换位想一想,这样的事你不做,我不做,谁来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既然加入了这个组织,我就应该出一份力。”

  几年来,王金波一直用行动诠释着: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不计报酬,服务社会。从慈善达人,到蓝天队员,他常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公益无止境,我会一直在路上。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