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邸琰(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邸琰,女,1978年生人,政治面目:群众,民族:汉,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技术转移部工程师,从事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国内外会展工作二十余年。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维护大局、团结协作、尽职尽责、有着较强的责任感、事业心,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妇女同志半边天的作用,立足本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生活中勤俭持家,积极投身到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的公益事业中去,并且言传身教,从小培养子女的社会责任感,注重良好的家风建设。

  自2005年起,该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定向定期向西藏、新疆、甘南、陕南、四川凉山等贫困地区捐助学习用品、生活物资百余次。

  2008至2010年参加社会性公益组织“爱心是一颗种子”以拍卖自己首饰,衣物等形式,先后捐助四川省凉山特定贫困生助学金。

  自2009年参加社会性公益性组织“蒲公英路线图”以来,先后参与捐资改扩建村级小学六所,分别是:2012年10月,蒲公英路线图第一所独立筹建并自主命名的小学——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井叶特西乡阿尼村民族小学落成;2013年10月,蒲公英路线图第二所独立筹建并自主命名的小学——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瓦古乡尼勒觉村民族小学落成;2014年12月,蒲公英路线图第三所独立筹建并自主命名的小学——云南省永善县溪洛渡镇新春村马草小学落成;2015年10月,蒲公英路线图第四所独立筹建并自主命名的小学——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石寨镇上烟村雅益自然村小学落成;2016年10月,蒲公英路线图第五所独立筹建并自主命名的小学——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多儿乡在力傲村民族小学落成;2017年10月,蒲公英路线图第六所独立筹建并自主命名的小学——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雷洞乡美老寨民族小学落成。2018年筹划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特(9)村幼小综合校,因扶贫攻坚全面接手而未能使该项目继续。期间,该同志利用假期和年假等机会多次参与建校的前期调研走访工作,带着孩子参加了三所小学的落成典礼。

  尤其在2010年,她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井叶特西乡阿尼村民族小学建校选址时,校址地处偏僻,深山中交通工具不能行驶,只能靠两条腿翻山越岭,“蒲公英路线图”的爱心人士千辛万苦历经9小时的跋涉才到达目的地,当地居民为他们的热忱和执着所打动,很多老乡承诺,只要学校建成,便将自家已经辍学的孩子送回村小继续学业。当该同志了解到大山里的孩子学习条件简陋,生活条件艰苦,很多家庭不能支持孩子们完成基础学业后,她果断资助一名特困生,木坡依果,彝族,当时因父亲眼部外伤几近失明,母亲因重度关节病变无法从事繁重的生产活动,无法支撑四个子女继续学业,准备让刚考入县中学的依果辍学回家务农,她一听此消息,立即联系了依果的班主任,了解到了依果在校的学习情况,依果学习刻苦,名列前茅,她觉得这么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由于贫困辍学实在可惜,她当时毫不犹豫地承诺给依果提供帮助,随后便从初二一直资助依果至西昌师范学院本科毕业,2016年依果参加了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并以申报岗位第二名的好成绩考入四川省国税局,现任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国税局税统员。依果在工作后,也为弟弟妹妹学习提供了支持,大弟弟现已进入凉山州交警大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交警,小弟弟也考入了县中学,妹妹完成了小学学业,依果在有了能力之后也多次为身边的邻居老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2013年她参加蒲公英路线图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瓦古乡尼勒觉村民族小学落成典礼时,在当地中心小学校辅导员拉则老师的口中了解到,有位伤残学生面临辍学的困境,他就是吉后格布,因三岁时被火烧伤导致右手全残,面部一半为烧伤后的毁容状态,其母已于多年前出走,音信全无,其父外出打工,孩子孤苦伶仃寄宿在学校,拉则老师希望有人能帮助他完成今后学业,该同志自告奋勇,担负起了资助格布的任务,从小学四年级资助至初中毕业,格布于2020年考取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全培免费生名额,现就读于该校交通系。

  该同志通过自己的善举潜移默化的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从2012年至今多次带孩子参加建校、义卖捐款、捐资助学及社会公益活动,在孩子三岁时就成为了一名小小志愿者为雅安地震捐款;2015年她又带孩子专门到天津市红十字总会为8.12爆炸捐款;至今参与国家体育总局发起的“快乐操场”、活动,天津纯公益发起的“村小图书角”、各类义卖活动10余次;捐资捐物慰问走访河北、山西、内蒙的贫困地区5次;通过各类公益平台参加捐款30多项/次;积极参与科技局扶贫和捐衣服的各类帮扶任务。十几年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8万余元。

  “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该同志从小事做起,将善举做长做实,将爱的种子广为散播,十几年不改初心,热心始终,她不仅为国家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为那里的孩子送去一点温暖,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而且这些孩子成才后,也会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更能为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单位: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