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许建萍(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6年,刚刚从丧夫不满一年的痛苦中走出的许建萍又面临一个新的难题,继父帕金森病症明显加剧,常常是白天清醒,到了夜里就神志不清,身体僵硬,不能动弹,再加上上了年纪的人夜里喝水多、小便频繁,忙碌了一天的许建萍总是随叫随起。当时许建萍的儿子在外地上大学,继父住院、看病等所有事情都是许建萍一个人承担,没有一丝怨言。2008年8月末,继父在许建萍的守护下安详离世。

  2010年,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她有了帮手,本以为可以缓解一下照顾母亲的劳累,没想到,家里又发生了不幸。2011年春节的前几天,小姑子癌症复发突然病逝,八十多岁的公公和婆婆成了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再也没有人照顾了。料理完小姑子的丧事,许建萍接过了照顾公公、婆婆的重担。她给公公、婆婆找保姆,每天跟保姆电话沟通情况,隔两天到婆婆家买蔬菜水果等必须用品,给公婆做他们爱吃的饭菜。2013年,公公突发脑中风,左半边身子不能动,再加上公公的糖尿病加重,许建萍便坚持送公公到北辰中医医院治疗,定时到医院取药,缓解病症。2017年11月,许建萍的公公去世。

  继父去世后,许建萍的母亲精神状态很不好,医院确诊为老年抑郁症,时而清醒,时而糊涂,许建萍每天要从心理上安抚母亲,生活起居上事事想得周全,以免母亲发生意外情况。2014年9月,许建萍的母亲摔倒,股骨颈骨折,虽经置换股骨头手术后可以行走,但由于患有老年抑郁症,精神障碍更加严重,每天下午到晚上睡前要喊闹,难以控制。许建萍耐心守护着母亲,一步不离跟在身边,每天如此。最难以应付的是母亲住院期间,喊闹的整个病区的病人都受到影响,为了给其他病人减少干扰,每次住院时许建萍都为母亲申请单人病房,独自承受着经济上的压力。为配合医生治疗,不让母亲输液时拔针,许建萍陪在母亲身边,按着母亲的手。医护人员感动于许建萍对母亲的孝心,每次诊病,都会给她提供很大的方便。2018年初,母亲又摔倒了,右腿股骨颈骨折。这一次北辰医院骨科鉴于其母亲严重的精神障碍疾病,无法进行手术治疗,建议回家保守治疗。老人经常是整夜整夜不睡,无法控制的扭动身体,为了防止母亲股骨颈骨折错位,永远不能站立,她就整夜用双手钳住母亲的身体。许建萍以超出常人的耐心精心照顾着母亲,四个月后,母亲能够下地走步,一年多后,哮喘也奇迹般的好了。

  母亲的病情好转后,婆婆身体出现了状况,耳聋的厉害,由于长期缺乏交流,精神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双眼患有白内障,许建萍的儿子和保姆一起护理婆婆住院,进行手术治疗。2019年,90高龄婆婆患上严重的带状疱疹,在北辰中医医院治疗半年多才有所好转。2020年10月,婆婆在家摔倒,造成股骨颈骨折,置换手术后,许建萍就把婆婆接到家里,母亲婆婆一起照料。经过精心护理,4个月后,婆婆能够下地走路,行动自如。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衡量一个人品格的试金石。她嘴上常常挂着的就是“照顾家人,是我的本分”,“都说养儿防老,生儿育女不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有人照顾吗?”也正因为此,许建萍的儿子也对自己的奶奶姥姥疼爱有加,对母亲更是格外孝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许建萍在照顾老人的同时仍致力于为北辰区文化事业做贡献,坚持文学创作。长期担任《北斗星》副主编,积极参加北辰文联的各种写作项目,撰写《文联志》,其创作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长江往事.血拼》被改编成电视剧《喋血长江》,在安徽卫视首播,《战歌》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列为建党100周年重点作品,由此改编的电视剧正在拍摄中。许建萍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多次在社区扶贫捐款。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第一个在社区捐款,用于武汉医务人员购买防护用品。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