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北辰百年名人:温朋久
2021/06/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温朋久(1905—2004)原名温瀛举,字鹏久,宜兴埠人,是新中国外交部成立后最早任命的15位正副司长、主任委员之一。

2003年12月25日合影

  温朋久出生于宜兴埠教育世家。1913年入宜兴埠民立第五小学堂。1919年考入天津直隶省立师范学校。1926年,温朋久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朝阳大学,主攻法律。

  翌年天津“一·二九”运动,他目睹军警残暴镇压学生,与周恩来等同被推举为谈判代表,更加坚定了誓死追求民族复兴的信念。

  1929年,被保送到日本留学,就读于明治大学及早稻田大学。“九一八”事变后,温朋久抗议日军侵华,休学回国。1932年9月,由温世霖出资,留学德国。

  翌年在洪堡大学(后为柏林大学)和弗赖堡大学加入中国抗日救国联合会和反帝大同盟,并与刘文华主办《中国出路》《抗日救国》刊物。西安事变后,与乔冠华同在巴黎、柏林迎接杨虎城,支持其抗日主张。在九国公约会议期间,温朋久与乔冠华组织代表团前往声援,以“人民外交”形式,联合布鲁塞尔大学生共同声讨日本的侵华行为。

  1938年2月,温朋久回国,在河南省潢川第五战区抗敌青年团任政治教员,主讲国际形势。7月,接受中共指示,在西北军杨虎城部第三十八军任参议兼教官。1941年春,他被任命为三十八军军长办公室代理主任。期间,秘密接触军内地下党,为开展抗战工作协助联络。1944年冬,到重庆,进入孙蔚如第四集团军总部。在重庆期间,温朋久受到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冯玉祥及民主爱国人士沈钧儒的高度评价。日本投降后,温朋久回津。

  1947年3月,到晋冀鲁豫边区冶陶北方局学习。是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到山西省潞城北方大学财经学院、石家庄华北财经学院任教。1949年7月,被调中共中央外事组参与筹建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温朋久历任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副司长、驻瑞士公使馆政务参赞和日内瓦总领事馆总领事。1955年9月,到中央高级党校学习。1960年9月,任中央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五司司长。“文化大革命”中,他旗帜鲜明地抵制"四人帮",被关押在秦城监狱7年。周总理曾批示:“此人我了解,立即放人。”

  1978年8月,他被重新分配到外交部工作,后转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任常务理事。1981年改任顾问。1984年4月离休。2004年12月,温朋久去世,享年99岁。

温朋久刘绛雯夫妇

  温朋久生前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和父老乡亲,曾只身一人乘坐公共交通还乡省亲,不带随从,不讲排场,不惊地方,不扰民众,成为一时佳话,被争相传颂。还将自己珍藏的郭沫若等6位名人画作捐给周邓纪念馆。他在京期间,热情接待家乡来人,表示:“一定要为家乡做些好事,不辜负家乡从小的教育”,并“祝宜兴埠永远前进!”

↑2003年1月24日,北京医院探望温朋久

↓温朋久生前题词

2003年1月24日

2003年12月25日

  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上,温朋久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望历史,立足当下时代,温朋久身上散发的精神魅力,一直激发着我们年轻一代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北辰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