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见义勇为模范:李彬
2021/06/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彬,男,汉族,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目前工作于天津市西青区武装部。

  1995年底,李彬入伍参军。在部队期间,他听从指挥、吃苦耐劳、刻苦训练、踏实肯干的优良作风获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在部队三年中,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中队、大队嘉奖,历任副班长、班长。

  他所在的部队属于机动部队,主要处理突发事件。1997年的某一天,正在休息的他,突然听到紧急集合的哨声响起,上级通报某监狱有犯人逃跑,让他们全副武装赶到某路口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设卡堵截。李彬随即带领两名战士赶到指定地点,配合公安进行盘查,最后在凌晨两点多将一名躲藏在大货车内的罪犯成功抓获。一次在执勤过程中,李彬看到某处有人员骚动,他迅速带领执勤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一名中年人手持菜刀对群众进行恐吓。他来不及多想,没等罪犯反应过来,一把将菜刀夺下,随即将罪犯按倒在地,并扭送公安机关。

  时至今日,李彬虽然脱下军装多年,但已深入他骨子里的军人精神与责任仍然保留着。

  2020年5月12日下午,几名少年在中北镇运河边玩耍嬉戏,1名少年不慎落入水中,其他3名同伴见此情形,一边呼救一边想方设法救人,但拉扯间3名救人的同伴也都落入水中,几人只能一起呼救。这时,正巧在河边钓鱼的李彬听到了呼救,急忙循着声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去,看到落水情景,他急忙跳入冰凉的水中救人,朝着一名落水者全力游去,此时落水者已经筋疲力尽,他竭尽全力把落水者往水面拉并奋力往岸边拖,还没到岸边就听到岸上的群众呼喊:“沉下去了!”李彬回头一看,水面已将另外一名落水者全身没过,他便快速地用另外一只胳膊将其托起,尽力将两名落水者拖上了岸,最后李彬几乎拼尽了全力才与岸上群众一起将3名少年推上岸,并进行了及时抢救。不幸的是,有1名少年由于溺水时间过久,最终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急公好义、挺身而出,李彬不仅给了少年们第二次生命,也充分彰显了救人于危难之际、英勇无畏的共产党员本色以及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情怀。事后,被救的几个孩子家长带着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李彬所在单位,对他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行为表示感恩。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