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诚实守信模范:李素文
2021/06/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素文,女,1965年9月生,民革党员,天津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副所长。

  李素文常说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反哺归心,就要做个有情怀的农田守望者。在下乡指导农民时,她总是主动留下联系方式,提供24小时的“热线服务”。只要一个求助电话,她就会第一时间赶到,为农民排忧解难。

  2020年3月24日,李素文在朋友圈看到静海区静海镇高楼村邓广胜咨询番茄病害,25日立即赶到田间进行调查,初步确定为细菌性病害后,当即精准开方,圆满解决了病害。静海区梁头镇西柳木村存余谷物合作社种植了甜瓜,但面临缺乏技术的难题,合作社负责人找到蔬菜所请求技术援助,李素文根据对方情况成立了专项帮扶小组,提供了从品种推荐、播种育苗、整枝打杈、留瓜定瓜、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全生育期的技术指导。当年合作社就掌握了规范高效的薄皮甜瓜种植技术,甜瓜喜获丰收且提早上市,20亩冷棚收入近40万元,亩效益近2万元,实现了甜瓜种植技术与效益双向新突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法像以往那样在现场为农民朋友指导作物培育,她就组织蔬菜所全体科技人员撰写适合农时的栽培技术材料,经认真修改后,20篇在天津市农科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发表,并及时转发到“静海科技帮扶群”及“甜瓜科技帮扶群”等微信群,供区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合作社技术人员参考,指导蔬菜生产。疫情防控稳定后,李素文是推动复产复工第三工作小组队员,负责宝坻区农业企业复产复工推动工作,确保蔬菜保供基地的产量迅速恢复。她深入调研,了解到宝坻区劝宝新安镇韭菜基地韭菜发生了灰霉病,严重影响产量后,及时联系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韭菜品种改良方面的专家,为当地推荐了4个抗病高产韭菜新品种进行试种,种子落实到位,适时播种,长势喜人。

  多年来,李素文结交了不少农民朋友。特别是在困难村技术帮扶工作中,她积极调研困难村需求,帮助困难村解决实际问题,把农业科技普及和为农民排忧解难为己任,为国家种业安全、农民增收致富倾情倾力是她快乐的源泉。

  李素文扎根农田,精心钻研,34年如一日,秉承着心中为农、助农的信念,执着坚守农作物科研创新的前沿阵地,多年来主持参加省部级及以上科技项目40多项,培育蔬菜新品种23个。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级及市科技奖励12项,其中“花椰菜育种新技术研究及优质、抗病和高产新品种选育与推广”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著作4部。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