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田凤云(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凤云,女,1959年1月出生,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郑庄子村村民。只读过几天小学的田风云是一名朴实的农民,但在公公和丈夫相继离世后,十三年如一日,不辞辛劳,无微不至照料患有小脑萎缩的婆婆,诠释爱老孝亲,用十三年的点点滴滴述说替夫尽孝、照顾婆婆的感人事迹。

照顾患病的婆婆,只为无言的承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十三年前她的公公和丈夫相继离世,在丈夫弥留之际他已不能言语,望着妻子,看了看自己的母亲,用期待的眼神盯着田凤云。她知道,丈夫放心不下婆婆,婆婆自幼命苦,早年丧母,嫁给自己的公公后共育有三儿一女,当下只有二儿子成家,长子与幼子先后离世,同年又同时失去丈夫和最后的儿子,她是最苦的。当时田凤云早已泪流满面,一时失语,竟不能言,只能不停地点头,以无声的眼神给予丈夫预期的回答,我会好好照顾婆婆,一生一世。婆婆在双重打击下突发小脑萎缩,渐不知人事,所有记忆在一年内完全消失,不识人,不辨物,饥饱不通,大小便失禁,需人常伴左右。田凤云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喂饭喂水、擦拭身体、端屎端尿、洗漱照顾、清洗衣物、嘘寒问暖,始终如一,在最初的日子里,婆婆还有点意识但已基本失忆,经常问田凤云:“你是我的妈妈吗,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十三年如一日,日夜陪护老人

  田凤云每天有一张固定的时间表,十三年中几乎都一模一样。早上五点起床,先给婆婆把身体擦拭一遍,尤其是夜间的尿液和粪便,由于婆婆自身毫无意识,会把它们弄得哪都是。每天早上的擦洗一能保证她的卫生,防止皮肤病、长疮,二来避免屋子里的异味,可以更好地提高婆婆的生活质量。擦洗、更换尿不湿时钟后婆婆已安详地坐在椅子上享受阳光的温暖。椅子前还有围挡,防止田凤云去开门或者短暂离开后婆婆自己乱动摔倒。

  床单、夹被、被罩等迎来了每天的日常清洗,一个小时后它们已经出现在了楼梯里田凤云家专用的自制晾衣架上等待着阳光的洗礼。阴天下雨亦从不间断,烘干机静静地在卫生间严阵以待。

  虽然婆婆只有一颗牙,但牙床中每天进食的残渣是必须清理的,田凤云一天都不曾马虎。由于婆婆牙口不好,喜软好糯。一般早上西红柿鸡蛋打卤面或拌汤配小馒头。喂饭全靠诱导,“来,啊......张嘴,嗯好,真棒”田凤云就像哄宝宝一般一边教一边喂。不知不觉中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把婆婆安置好后田凤云需要在这段时间里让自己抓紧洗漱吃饭,收拾屋子,期间要时不时检查更换尿不湿,定点喂水、喂水果,尤其是可以帮助排便的水果。

  田凤云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好婆婆,她自学了营养搭配,甚至是一部分心理学,学着通过简单的小举动让婆婆感觉开心。白天几乎就是在做饭、喂饭、更换尿不湿、搓洗擦背的相关准备和过程中度过。到了晚上才是让她更操心的时候,由于婆婆白天没什么活动量,晚上容易失眠,自己没事干就会撕尿不湿玩,而干了一天活的田凤云其实很疲惫,但她在凌晨一点前听不到婆婆的呼噜声是不能入睡的。婆婆有个大喘气她就会自动醒来查看情况,这是当时伺候患癌症的公公时候留下的,上半夜里田凤云的心一直在婆婆的身上操着。

  现在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在她的伺候下每顿正常都可以吃满满一碗,婆婆能够活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就是她对丈夫做出无声承诺的最好见证。为了照顾婆婆,她不能在自己九十多岁的高龄母亲前尽孝,不过幸好有她的哥哥和姐姐,而且她从小的家庭环境亦让他们能帮着自己照看母亲,从而了结遗憾。

  承诺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这十三年的点滴重复却蕴含着大道理。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孝老爱亲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

  田凤云,她一生未获得任何奖励,但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婆婆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邻居的认可、群众的学习就是她最好的勋章!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