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李可佳(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可佳,男,36岁,中共党员,汉族,博士研究生,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职工。

  2021年1月19日,正值隆冬,三九天里寒气逼人,东四道与环河东路交口附近的河里,见一名少年男子不幸落入水中,奋力在冰水中挣扎,围观的人群手足无措,情况十分紧急。就在这时,李可佳与同事办事恰好路过,见此情景,毫不犹豫,迅速脱去外衣,纵身跃入河中,奋力地将这名男子从冰河中救出。

寒冬腊月冰河救人,“博士中的勇士”

  1月19日中午,天空中虽然挂着太阳,但冬至过后,已经进入三九的天气室外气温一天比一天寒冷,当天的最低温度已达到零下六度,凛冽的寒风吹得刺骨,路边河里的水已冻成了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三名员工李可佳、沙玉林和赵留俊外出办事,回来的路上途经东四道与环河东路附近时,看到河边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围观什么,便赶忙上前查看情况,循声望去,发现是一名少年落入河中,此时男子仅露头部仰面在水面发出微弱的声音呼救,挣扎的过程中还呛了几口水,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天气寒冷,大概10米宽的河面河水大面积结冰,少年的落水位置距河岸较远,围观群众只能拨打119和120求救。就在生死关头,李可佳来不及思索,迅速脱下厚重笨拙的防寒服扔在一旁,从岸边捡起一根木棍,勇毅地走进的冰冷的河水中,尽管河水寒彻透骨,但是他并没有顾及这些。

  “救人要紧!当时我来不及多想。”事后李可佳回忆道,下水后他迅速游到少年附近,一把将其抓住,拼尽全身力气将男生上托,只身将落水少年拖到岸边,随后在同事沙玉林、赵留俊的帮助下将少年一起拉上岸。此时,寒冷的河水已让人牙关紧要,再加上下身的衣服被河水浸透,雍赘而沉重,他已不能完全自主上岸,在同事的拉扶下回到了岸上。

  上岸后的李可佳冻得嘴唇发紫,身体不自主的直哆嗦,他全然顾不得冰冷疲惫的身体和湿透的衣服,连忙对该少年进行紧急检查和施救,当听到落水少年口中说出“谢谢”二字,李可佳和两位同事揪着的心才稍稍放下了,而后一路瑟瑟发抖的跑回了单位。回到单位后李可佳还一直惦记着落水少年的情况,直到接到该学生平安无事的电话,一颗悬着的心才归位。

  “博士冰窟救人,这事彻底瞒不住了!”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之声、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和天津市各媒体纷纷对李可佳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引发网友数万条的点赞和正能量留言。“了不起的铁设博士!”、“点赞侠肝义胆和热血热心!”、“优秀的人哪方面都优秀!”“他是博士,更是勇士!”、“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勇敢挺身而出的凡人,为李可佳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李可佳的颁奖词中有这样一段:“河水冰冷刺骨生命在激流中浮沉,但有人心温暖,在寒风猎猎中显现,男子失足落水,路过的他毫不犹豫救人,跳水赤膊的上身,一定在河水里忍受着钻心之寒,却让我们看到裹挟着热血的铮铮铁骨,跃下的瞬间,也会有意外和不可预知的危险,但却把自身安危放在一边,英勇救人一往无前。

攻坚克难,投身铁路事业

  作为一名铁路设计师,李可佳在工作中也啃下了许多“硬骨头”。在入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10年里,他默默为铁路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先后承担了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杭州地铁9号线、杭绍台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的专业负责人、宣绩高铁四电总工程师,还承担了川藏铁路的咨询负责人等工作。

  “干就是了”是他的口头禅,更是一种工作态度,他总是笑笑说,踏下心来,干就是了。项目总是一个叠一个,难关总是一重又一重,面对问题和挑战,李可佳除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干劲,还有谦虚谨慎的好学态度。他工作严谨认真,善于总结,将工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工程案例,形成一个又一个专题,并向所内其他同事分享。他梳理的相关设计标准、技术条件累计已达1008个,并总结编制了《通信可研、初设、施工图文件模板》和《通信各系统技术规格书模板》,为高质量的开展铁路通信设计提供了遵循。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李可佳在关键时刻冲的上去。2017至2018年,李可佳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中连续在现场工作8个月未回国,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一路保驾护航。今年疫情期间,他带领团队突击完成宣绩高铁四电施工图设计,加班加点完成工作。在工程设计质量上,他出手的图纸顺利通过上级和主管部门审查。

  秉承赤子心,心怀家国梦。李可佳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以己度人的协调能力出色地完成一次次工作任务,用自己正视挑战、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份满意答卷。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新时代交通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所获荣誉:

  李可佳曾获“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全国铁路少年科技创新奖”;连获两届“‘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铁设电化电信院“党员先锋责任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因见义勇为事迹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