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郑振环(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振环,男,1971年11月7日出生,中共党员,公安河西分局天塔派出所环湖南里社区片警。他所管辖的环湖南里社区辖区面积0.12平方公里,包含环湖南里、环湖西里、环湖里、蔚蓝轩、新金龙、梧桐大厦6个自然小区,辖区单位129家。社区常住户1502户,居民3026人;日租房289间。环湖南里社区因紧邻天津肿瘤医院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得社区具有日租房多、流动人口多、辖区单位多的“3多”特点。他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努力做到腿勤、手勤、脑勤、嘴勤。

  疫情防控 冲锋在前

  在疫情防控期间,郑振环充分利用自己常年在基层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研判社区防控形势,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全力落实网格动态防控工作。结合社区实际和疫情发展态势环湖南里社区及时封堵社区各出入口。这一措施有效控制了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的人流量,是保障社区居民安全、防控疫情发展的有力措施。针对日租房众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他顶着诸多压力,和每一户日租房主进行耐心的沟通,对他们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协商,决定环湖南里界内289间日租房不允许接纳新的客源。他将此规定发布在日租房管理工作群,并要求日租房房主必须遵守规定。此规定一公布就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有效降低了疫情输入风险。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累计走访排查外地来津返津人员五千余人。这期间,环湖南里的日租房经营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拥护。郑振环站在抗疫最前线,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关键时刻勇于担当。

  倾心社区 排忧解难

  郑振环在工作中了解到,梧桐大厦楼顶水箱二次供水已产生问题,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郑振环的职业敏感意识到此事件具有群体性,矛盾集中性等特征,容易引起群体上访事件。经与居委会一同核实,梧桐大厦在售房时因开发商违法违规,导致该房屋产权存在很大的遗留问题。进而造成无法纳入正规的二次供水改造惠民工程项目。为切实解决居民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郑振环和居委会不辞辛苦,数次走访各相关负责单位,积极主动牵线搭桥,两年间,多次组织召开了专题联席会,协调了区住建委,自来水公司,街道办事处相关科室,属地派出所,物业公司以及居民代表等多方人员。在每次会议中,社区居委会和郑振环充分发挥“润滑剂”作用,积极引导,推动了改造项目的进行,将人民矛盾纠纷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经过锲而不舍地多方努力,梧桐大厦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已列为2021年的河西区民心工程,现已完成前期工作。后期再协调各住户拆除水表附近装修墙体和确定水管线位置后,进行施工。

  在日常工作中,郑振环接到居民反映,得知环湖南里14门楼内发现大量跳蚤,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希望防疫及消杀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灭杀。郑振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发现源头为居民投喂流浪猫死亡所致,将此情况立即通知居委会,并且联系物业人员,将死猫尸体清理并妥善处理。为将跳蚤彻底灭杀,郑振环和居委会成员,一方面在现场安抚居民情绪,另一方面立即着手联系消杀公司,落实消杀相关事宜。经过持续的消杀,最终彻底将跳蚤消灭干净。楼内居民为表示感谢,向郑振环赠送了锦旗和表扬信,表达了对郑振环工作的认可和赞扬。

  关爱居民 调解矛盾

  环湖南里社区内有一户空巢老人,是社区的志愿者骨干。由于老年人晚年再婚,子女不经常与父亲和继母走动,疫情过后的一段时间,父亲自觉身体欠佳,希望儿子将借走的五万元钱归还自己养老。儿子有各种理由不还,导致父亲找到儿媳的工作单位,对其工作和生活造成恶劣影响,更扬言,如不能达到满意的赡养调解结果,将采取极端个人行为。郑振环与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介入调解,经过多次与父子与儿媳,宣讲法律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儿子归还父亲三万元,双方纠纷一次性解决,圆满化解了一场家庭矛盾。

  郑振环认为,要做好社区工作,必须做到腿勤、手勤、脑勤、嘴勤,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最怕失去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正是秉持着这样的觉悟,郑振环将环湖南里社区当作自己第二个家。努力把每项家务、每件家事办周到,做到位。为了防范社区发生入室盗窃案件,他亲手制作《安全防范提示顺口溜》小卡片发放给每家每户,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加强安全检查;接待办理户口群众,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整理材料。郑振环说,社区工作其实并不难,关键看你肯不肯花心思,只要把群众当作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就能获得群众的信任,这样,社区工作开展起来就能如鱼得水。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