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崔於盈(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崔於盈,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男,汉族,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不计报酬,不图名利,曾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在师生“一帮一”助学活动中获校级优秀奖。

  心怀大爱,无私奉献。

  崔老师于2015年期间自愿留存血样,并于2021年3月成功为一名4岁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天津科技大学第一位教师捐献者。值得一提的是:在距离捐赠前半个月左右,崔老师突发神经性耳聋,大夫建议其暂缓捐赠事宜尽快住院进行治疗,不然会有终身残疾的风险。当获悉此举可能造成血液成分变化,并无限期推迟捐献以及会对患者造成心理失落进而影响治疗效果时,崔老师果断决定接受风险。先捐献,再治疗!回到校园开始正常工作后,崔老师充分利用大家关心慰问的机会,积极宣传科学捐献无损健康的理念,发动身边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加入志愿捐献队伍,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

  在捐献后不久,一名大二学生主动找到崔老师,说出了自己的顾虑:他本人与另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且自己有意捐献,但是内心十分纠结,担心捐献干细胞后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其父母也不同意捐献,希望听听崔老师的建议。崔老师从自身实际感受、患者家庭需要、科学原理、个人内心收获等角度耐心细致的和他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主动和学生家长联系,打消了家长的顾虑。最后家长对崔老师说:“身教重于言传,我们相信科学,更相信学校和老师。”最终,该生在志愿捐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近五年来,崔老师在各项社会捐助中的累计捐款万余元。

  关爱学生,立德树人。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学校特别关心崔老师健康,特批准了他20天的假期,让他好好休息。但由于学院专业调整和学生毕业论文、就业等工作已经排上了日程,崔老师毅然提前10天回到工作岗位履职尽责。

  崔老师所在专业有2名留级生,学业亮起了红灯,按照学校规定,如果再出现不及格科目,将面临退学的境遇。在学业导师互选过程中,其他老师都不太愿意担任这两名同学的指导教师,而崔老师却主动承担了这两名留级生的帮扶指导工作,并在平日多次与学生谈心、交流,在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对他们进行耐心的指导与鼓励,使其重拾信心,努力追赶差距。目前,两名同学的成绩均有所提高,学习、生活也重新回到了正轨。

  为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崔老师多方奔走,广泛拓展就业渠道。一名家住大港油田的毕业生参加市区一家企业面试,当时正值疫情期间,学生不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崔老师获悉此情况后,为保障学生安全,从生态城自驾汽车往返180公里接送学生参加面试。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2015-2019年,崔老师的父亲患癌症住院直至去世期间,崔老师没有因为私事请过一天假,没有因为照顾父亲耽误一次工作。时常是深夜从医院回家后,再处理没有完成的工作。崔老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期间,学生收到的邮件经常是凌晨1-2点发送的。

  热爱事业、勇于担当。

  作为党员教师,除了基础教学和日常教研室管理工作外,他主动承担疫情执勤、防控巡查等工作。在教学中,崔老师不断钻研专业领域新成就、新动向,并转化应用于实践教学。课堂上大胆创新教学方法,受到学生好评,并于2018年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参加天津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在担任教研室副主任期间,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竞赛获得优异成绩和嘉奖。2020年6月,按照学校整体计划,其所在学院要在一周内完成搬迁工作,崔老师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多次主动加班至深夜,为学院按期顺利搬迁做出了贡献。

  崔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不仅局限在关爱其所在单位的学生。2018年暑期,西部人才基金会组织8个全国贫困县教育局长到天津进行培训学习。崔老师获知此事是响应国家教育脱贫的重要活动时,主动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参与活动的组织和培训工作,成为一名志愿者。与河北大名县教育局负责同志建立联系后,崔老师自费为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购买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2019年元旦进行回访时,崔老师利用专业专长,带领学生党员及2名研究生共赴该县与留守儿童一起过元旦并组织科普宣传活动,送科学知识下乡,为孩子们传递知识和正能量。当获知教育局经费紧张没有科学方面的专业教师时,一名研究生在崔老师的感召下主动提出利用自己做毕业论文的3个月时间到该县进行义务支教,同时开展对现有教师的培训工作,获得了教育局负责人的好评。

  崔老师深刻践行“一日为师,终身为师”的信条。他常说:“学生在校期间是我的学生,学生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后有专业或者学术需要时我仍然是他的老师,师生情是一生的,不会因为毕业而褪色。能够在学生工作岗位的专业领域提供帮助,本身也是紧跟时代步伐、提高专业水平、教学相长的一个过程。”每到年底,总会有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回学校看望崔老师。这时候小小的教研室是最热闹的,听着学生们讲述各自的工作成绩,对比着各自的进步,是崔老师最开心的事情。

  2020年初,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全社会各项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影响。2020年2月底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为尽早恢复生产秩序,崔老师响应号召自发投身滨海新区物资协调指挥部,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他积极协助指挥部募集、转运社会捐赠物资,为促进早日复工复产贡献个人力量,受到指挥部的好评。

  崔老师的事迹先后得到了光明网、天津教育报、天津北方网、每日新报、津云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成为了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