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迟爱民(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迟爱民,男,汉族,1991年6月生人,中共党员,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助理馆员,现为河北区第五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天津市、河北区两级青年宣讲团成员。迟爱民同志参加工作以来,热爱工作,乐于奉献,始终立足一线宣讲员岗位,积极推动觉悟社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研究工作,将研究成果及时融入到宣讲词之中,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多年来,迟爱民将红色历史宣讲作为工作的首要责任,积极发挥了青年党员作用,以走进社区、校园为常规宣讲方式,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新媒体线上直播宣讲活动。特别是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积极投入工作,努力克服老父亲重病、孩子年幼等困难,加班加点投入到宣传工作中,在上级单位的关怀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立足宣讲岗位,推动宣教工作走向深入。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成为天津市党建活动热门文博场馆,目前接待量已创历史同期新高。在参观活动高峰阶段,迟爱民立足宣讲员岗位,积极增加个人宣讲场次,丰富宣讲内涵,针对不同群体调整宣讲内容,力争让到馆干部群众有所思、有所获。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迟爱民累计完成党史宣讲700余场,受众群体近五万人,工作中讲到喉咙嘶哑已经成为常态。在上级领导的信任下,他多次圆满完成国家领导人、国家部委、我市及其他省市主要领导同志接待任务。

  以新媒体平台为契机,全面拓展宣讲范围。在推动党史教育工作中,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与传统广播电视平台结合,已经成为了目前宣传工作发展的新高地。工作中,迟爱民同志深刻认识到通过新媒体平台直播的形式,拓宽宣讲受众范围,成为了红色文化宣讲的新方向。在上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迟爱民同志曾参加天津卫视、天津科教频道、津云新媒体、《新闻联播》、天津交通广播、黑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宣讲采访20余次。2021年期间,参加了央视新闻栏目《青年对青年》专题直播,参加了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河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全国广播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专题直播,还参加了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主题直播。迟爱民同志一直以来负责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编辑及运营管理工作,工作期间,注重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极大地推动了红色历史宣传成效。

  完善志愿团队建设,推动红色文化宣传。工作中迟爱民同志注重结合纪念馆实际工作要求,有序推动纪念馆志愿者团队组建、管理、发展工作,在负责纪念馆志愿者团队组建管理期间,坚持对志愿者进行线上、线下双登记,做到岗内有指导、岗外有反馈。积极推动纪念馆“小小讲解员”等小学生志愿者培训上岗工作。在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中,充分结合志愿者自身特点进行工作的分类开展,有效延伸宣讲工作触手。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迟爱民同志积极参与纪念馆宣讲工作的组织实施,携带《人生最美是少年》课程走进天津未成年犯罪管理所,主持并主讲相关内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得到了今晚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通过《觉悟人生》主题课程走进社区,与社区老党员一同回顾红色历史,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

  积极开展业务相关课题研究工作。近年来,迟爱民同志注重推动红色历史、红色旅游、宣传教育的研究工作。2016年12月,在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回顾与展望》一书中发表文章《浅谈馆校合作推动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一文。2017年在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铭记》一书中发表文章《觉悟社的“伍豪”》。2018年,参加河北区政府2018年度政务调研工作,撰写《凝心聚力展河北历史底蕴 攻坚克难谋红色景区发展——推动觉悟社红色旅游资源发展调研报告》一文,被区政策研究部门收录。2020年,在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主办的《全国周恩来纪念地高质量发展论坛论文集》中发表《探索革命遗址类纪念馆社会教育工作新途径》一文;同年参加河北区政协《岁月钩沉》文史资料编辑工作。2021年,撰写论文《探索革命遗址类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发展新方向——以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为例》,入选《中国纪念馆研究》。

  迟爱民同志工作期间,在上级单位的关怀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2017年5月,共青团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授予迟爱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2018年5月,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授予迟爱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2019年9月,迟爱民参加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举办“永远在路上”主题讲解比赛,获二等奖;2020年,参加由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举办的征文比赛,获“优秀论文奖”;2021年,参加由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评选”,经评成为我市三位入选人之一,成功入选“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