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陈燕(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燕,南大附中的民族公寓主任。自2011年南大附中招收西藏内高班时起,她就一直担任藏生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十年来,无论是作为任课教师,还是担任班主任、担任民族公寓的主任,她都是兢兢业业、不计得失地默默付出,以自己的实际工作,成就了一曲“烛心映格桑”的美丽赞歌。

  藏生班的学生刚入学时,学习基础与本市学生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作为任课教师的她,没有因此而畏难。在与学生充分交流后,她决定因材施教,调整教学内容。以夯实基础为突破口,在教学中加强反馈落实,以便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她也将政治学科的内容贴近西藏学生的学习、生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效果非常好,教学成绩始终稳居南开区同类教学班的前列。

  作为班主任,她始终把“师心如母,大爱无疆”奉为工作准则,秉承“爱、严、细”理念开展民族教育工作。藏生班的孩子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常年住校。她尽最大的努力从学习生活上关爱他们。不仅在天气变化提醒增减衣服,学生外出时嘱咐注意安全,自己掏钱给班里的每一个学生买了棉坐垫;甚至在校运动会上给藏生班的孩子买棒棒糖、果丹皮、巧克力等零食,以慈母般的细心,让藏生班孩子们享受到与普通班孩子同样的家的关爱。

  关注藏生班学生的个体差异,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是她作为班主任的最有亮点的工作成效。曲珍从藏区来津后,学习基础差,成绩落后经常哭鼻子。她及时找曲珍谈心,帮助她分析原因,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利用周记本与曲珍进行书面沟通疏导,发现点滴进步及时肯定;她发现曲珍有跳舞的特长,就鼓励她大胆发挥特长,为她提供机会,使她成为藏生班的文艺骨干,并在区级比赛中获奖。曲珍有了明显的变化:自信心增强了,爱说爱笑了,成绩稳步上升。在高三下学期脱颖而出,成为天津市《中学生杂志》的封面女孩。高考成绩优异,顺利考入南京大学。卓嘎因肺部有包虫住院治疗,家长不能及时赶到。是她,陈燕老师,克服困难到医院陪护,并从家里带可口的饭菜给她补充营养,利用陪护时间给她补习功课。出院后卓嘎主动要求担任政治课代表,成为陈老师的得力助手。在2014年高考中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要成为像陈老师一样的政治教师。

  学校经常在节假日为西藏班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清华北大参观激励他们为建设新西藏学习的热情;到滨海新区、空客、航母参观感受祖国的发展;藏历新年、中秋节和学生一起做古突,吃月饼让学生感受家的温暖。她不仅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同学生参加活动,而且充分利用这些实践活动对西藏班进行感恩教育和责任教育,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的班会课《感恩母亲》获全国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展评活动中获优质课特等奖、《青春与责任同在》获全国和谐德育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担任民族公寓主任工作以来,她更是忙上加忙。公寓工作千头万绪:大到公寓设施完善、藏生班孩子的人身安全、工作人员协调配置;小到宿舍的整洁程度、卫生状况,乃至于藏生班孩子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还有很多民族事务的交流接待工作,无不是她操心牵挂的事。

  2021年寒假,为落实教育部民族司、西藏教育厅、天津市教委要求,我校三个年级的藏生全部留校过年,这又给她增加了更大的工作量。一般来说,假期是公寓的整修时间。虽说公寓设施需要修修补补,作为负责人的她,更是闲不下来的。但这个假期非同寻常:藏生班的孩子不仅要留在天津,而且是要在天津过年的。这不仅意味着公寓的工作人员不能放假,也意味着她又要承担着更多的工作:要给留校的藏生上课、要组织每周一次的藏生心理辅导、要组织藏生观影等文化活动、要接待上级领导的慰问检查、要布置安排疫情防控,以及除夕前的布置教室、除夕夜的跨年陪伴、大年初一陪同书记校长给藏生发红包、组织藏生班排练节目参加南开区少年宫的合作联欢……事关民族事务工作,来不得半点的疏忽闪失,但是她凭借着对藏班孩子们真诚的热情、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意识、在工作中扎实的付出,圆满出色的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在陈燕老师的身上,我看到:爱岗建业,就是像她这样,以自己的实际工作,兢兢业业、不计得失的履行着一位教师、一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尽心尽力的把自己的激情与才能,奉献给她所承担的具体工作之中。

  她的工作,平凡、琐细;但她的付出中,却浸润着她的深挚的爱。她是一扇窗,为藏族学生打开了眼界;她是一泓泉,澄澈甘甜,润泽着汉藏学子的心田。她是一道梁,架起高原孩子人生的希望。一声呼唤,道不尽格桑花深深的祝福。 师心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情牵天地远,烛心映格桑。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