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张振岩(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振岩,男,汉族,1962年8月出生,西青区辛口镇大杜庄村村民。他精心研究蔬菜种植,靠着执着、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凭着对这片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的热爱,成为了一名农民助理技师。

  1990年张振岩开始组建温室大棚,其中圆白菜,双季豆试种获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多元化种植茄子也收获颇丰,张振岩通过精心培育和生产管理在茄子的种植管理方面获得阶段性突破,并且得到市农委检验认可,张振岩所采用的茄子劈接技术被命名为“红茄嫁接技术”,并且出书发表。随着红茄嫁接技术书籍的出版,更多的农民采用此项技术,当年茄子种植面积较往年相比翻了两番。经济收益得到提升,大伙的干劲儿高涨,种植面积每年都在增加,很快整个村成为辛口镇种植茄子的大村。

  有了知识技术的张振岩成了辛口镇蔬菜种植的能人,农业种植方面的事情,他都毫不保留的告诉大家,有时自己地里的活儿不干也要去他人的棚里做指导。有人不解的问他,你这是图什么?张振岩总是笑着说,“富我一个人不算什么,大家富裕了,才是真的富裕,我们国家才能富强。”

  为了土地生产效益最大化,经过市场走访调研,张振岩把目光投在了葫芦文玩市场上,毅然决定种植文玩葫芦,在种植生产过程中由于种植技术出众加上不断的摸索和考察,他终于培育出了新品种——“天津嘴”。新品种的葫芦个头小,葫芦的嘴比传统葫芦的长,便于盘玩,一时受到了文玩市场的极度追捧,价格也是一路飙升,超过了山东品种很多倍,这进一步打开了市场,全国各地的客户纷纷慕名而来,有批发采购的,有学习种植技术的,也有购买种子的。经过精心培育杂交,现在葫芦品种远优于其他品种,张振岩种植的“天津嘴”,光繁殖品种就达到几十个,疙瘩葫芦、日本葫芦、台湾葫芦、墨西哥葫芦等,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成为辛口镇葫芦种植带头人。他高超的技术,敬业的品格和勤劳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津门工匠,他是真正无愧于时代的模范先锋。

  在葫芦种植方面取得的成功,并没有让张振岩忘了他的父老乡亲,他说:“今后我会用我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大的财富,并且带动全村致富。”打通了稳定成熟的葫芦种植产业之路的他,开始带领更多老乡加入到葫芦种植行业当中,从一开始的“授人以鱼”,为愿意跟随他一起种植葫芦的老乡提供秧苗,亲自下地帮助老乡打理,分享销售渠道,到后来“授人以渔”,从育苗开始,传授种植技巧,指导老乡利用网络等新资源,开辟更多销售渠道。通过张振岩的带头示范作用,周边农户靠辛勤劳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并过上富足生活,用自己的行动告诉身边的农民群众,致富的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只要找准市场,踏踏实实做事,小康生活就不再是梦。在张振岩的带动下,一个、两个、三个、五个,越来越多的同村老乡走上了葫芦种植的致富路,越来越多的村民在他的带领、帮助下取得了葫芦种植、销售的成功,大杜庄村"葫芦之乡"的名号也随之美名远扬。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