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张欣梅(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欣梅,女,中共党员,教育学硕士,高级教师,从事初中化学教学工作18年,学科带头人。连续多年获得“津南区提高教学优秀教师”、“八里台镇人民满意教师”、“津南区师德标兵”援疆期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等荣誉称号;获部级优课等各类课若干;参加“天津市学科教师领航工程”、参与天津市科研课题并承担了津南区“十三五”课题的项目;有多篇论文分获国家级、区级奖项。

  在学习中提升党性

  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张欣梅同志通过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在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定”,这对工作在一线和农村的张欣梅老师来说既是一种厚爱与勉励,也是一种鞭策。她在工作中立足自身的工作,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升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做孩子幸福成长的引路人和守护者。她作为一名党员,在教学工作中围绕着“习近平的红色情怀与红色基因传承”、“深刻把握红色基因的内涵”、“守初心担使命,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进行学习和创新课程。

  在教学中历练党性

  张欣梅同志不断增强党性,用党性原则对照自己,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她对待工作要有火一般的热情,对待学生要有火一般的温暖,从教学点滴细微入手,关注每一个学生点滴的进步,给每个学生建立档案本,记录每一节课的表现,一周进行总结,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沟通本,把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和老师分享,记录学生每天的所得所思,周末拿回家和父母分享,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轨迹,还能够进行家校有效的沟通。

  张欣梅同志深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道理”,克服种种困难,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生完孩子刚出满月后,她考虑到正值毕业班的关键时刻,她义无反顾地走到了工作岗位,由于需要母乳喂养孩子,她需要每天往返学校3次,每天行走在家和学校两线之间,她却从来不抱怨、不说苦。当她看到学生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时,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为了能够让学生理解一个难点,她在课下设想各种情景、寻找多种途径、最终找到最合适的策略和方法,学生轻松掌握,她其乐无穷,乐在其中。和她接触的老师都被她的乐观和敬业的精神感动着,在“夸夸身边人”的活动中,几乎所有的老师都给予了她很高的评价。

  在创新中体现党性

  “创新是一个民族精神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党员肩负着教育的重责更是责无旁贷。张欣梅同志通过刻苦钻研、努力探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教研能力,使学生能够将书本知识与实际应用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而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张欣梅同志为了更好的进行教学设计,她总在课前根据不同班级的学生特征设计不同的上课思路和教学策略和丰富的教学情景,课堂中使用具有感染力的语言,毕业班的孩子曾这样评价张欣梅同志:“在张老师的课上感觉不出时间,时刻被张老师吸引着”。只有会反思的老师才能进步,她总是及时地课后把自己的上课感受和学生的反馈总结下来,总结自己教学的得失。在张欣梅老师的课堂上经常有意想不到的惊奇和惊喜:为突破推断题会进行“我说你猜”“谁是卧底”的游戏;在学完碳单质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后让学生设计“我是碳单质”舞台剧......

  张欣梅同志还积极参加天津市初中化学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和参与课题研究,并积极承担区级课题,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求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她重视自己师能的提升,参加天津市学科领航教师培养工程,多次外出学习,在提升自己的同时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知合作才能共赢,在教学中与其他教师进行合作交流进而优化资源。同时积极参加对口帮扶支教活动,在2020年前往甘肃和承德进行送教活动,在活动中以讲座分享、课堂授课、教材分析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并与当地教师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在援疆教育实践中践行党性

  教育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发展教育事业是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张欣梅同志响应组织号召,自2018年9月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在教学中顶岗满量工作,课下与校内教师进行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探讨,积极听取本校和其他乡镇初中青年教师的课,课后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对其教学教法、教育理论进行指导,并从教材的角度细化教学环节。在中考前夕,她的脚部意外发生骨折,每天坚持拄着拐杖到学校给学生上课,虽然要承受身体的疼痛,但看到学生们为了中考的理想瞬间有了动力,坚持给九年级上完最后一节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并传递这坚持的力量、敬业的精神。在援疆期间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评为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张欣梅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用敬业之心和行动诠释和践行着自己的“坚守初心”,真正做到“青春无悔”!在18年的教育生涯中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多项奖项:2018年获得“津南区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执教的《分子》等13节课获得部级、市级优课、区级优课或展示课;大约10篇论文荣获国家级、市级、区级奖项;3次参与市级课题重要任务,承担的“十三五”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策略研究》已经完成结题;并荣获津南区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一等奖等奖项。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