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刘菲菲(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菲菲,女,1987年6月生,中共党员,徐官屯街薛庄村村委。薛庄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城区居住和工作,村里留守老人很多。因为婆婆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刘菲菲和老公每到节假日就会回村看望老人,她与村里邻居相处非常和谐,只要村里爷爷奶奶大爷大妈们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她都是想方设法提供帮助,得到了村里群众的一致称赞。2018年换届选举,刘菲菲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委,权衡再三,她觉得村庄更需要人手,于是就有了后面的故事。

  是村官就要为百姓办事

  老乡亲的期待让她回到薛庄,提升村民幸福感就是她的工作目标。

  薛庄村常住人口476人,60岁以上老人有117人,平时就是闲坐聊天打麻将,精神生活单调。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刘菲菲心中的一件大事。上任后,她一直琢磨筹建“老年活动中心”,两委会上提出后,大家的意见不谋而合,场地很快确定,但房屋装修、购置设备的资金成了关键问题,多方努力但数次碰壁,最终经过与村党支部书记反复商议并征求乡贤的意见,决定通过募捐解决。整个过程从牵头策划、宣传造势、开展运作、收尾公示都是刘菲菲亲力亲为。盛夏8月,“情系薛庄,反哺桑梓”募捐活动启动,当时她的工资是两千多元,她毫不犹豫拿出1000元带头投入捐款箱。众人拾柴火焰高,几天时间8万余元善款到位,修建工作即刻启动。与此同时她制定各种规章制度,让文明、健康、安全同步与中心共建共生。同年10月份活动中心揭牌,老人们有了一个茶余饭后的“打卡地”,下棋打牌、健身跑步、卡拉OK、IPTV电视电影、吹拉弹唱可以随意选择,“老有所乐”的目标初步实现,如今这个活动中心已经成了薛庄村老年人的精神家园。  

  村里年轻人都在外忙工作,不能经常回家照顾老人,平时老人吃饭大多是对付,再有岁数大了,用火用电也存在安全隐患。2020年8月,党支部书记牵头,刘菲菲开始投入筹备老年大食堂工作,同时充分考虑减轻老人的经济负担,她与支部书记协商制定了老年人就餐补贴制度,并得到村民代表的一致认可。

  老年大食堂地址选在村委会原址,基础设施建设完毕以后,为了节约资金,她组织志愿者忙碌一天打扫卫生,让这里窗明几净。开业当天,她被推举主持开业仪式,面对在场70多位老人的笑脸,她非常激动,那一天她觉得自己的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开业后,她又和几名志愿者主动做起了“外卖小哥”,为村里生病出不了屋的爷爷奶奶送餐上门,“幸福薛庄”是她的目标,再累她也觉得值得。

  组织志愿活动让村庄变美

  新时代,新面貌,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创建进行地如火如荼。对于农村来讲,环境卫生至关重要,为了让村民身体力行支持“创文创卫”工作,达到以村民自发自建自纠自带的形式来完成村级环境卫生提升,2019年4月,刘菲菲牵头组建了薛庄第一只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要是卫生死角清理和文明劝导,每一次行动,从宣传、招募、安排、总结,都是她全权负责。相对于活动的倡导,她更注重理念的渗透,每一次感动的片段她都会在朋友圈或者微信群中宣传,并配以注解和评论,让正能量不断的传递出去,点赞跟从的人越来越多。志愿者们都是薛庄人,十几岁的学生到古稀老人都有,开始的时候,他们只是个体参与活动,但随着活动的开展以及思想的渗透和传播,他们的角色逐渐开始转变,由参与者向文明的引领者、倡导者 、监督者转化,逐渐带动一个家庭、一条胡同,最后一个村都争相行动,打扫房前屋后的堆物垃圾,村庄的环境变化日新月异,收效非常显著。无处不在的“红马甲”如奔流的血液,给这个村庄带来无限的动力和活力,2019年年底,薛庄村在全域清洁化卫生评比中荣获了“区级先进村庄”的荣誉称号。

  看到人们的卫生习惯逐渐养成,刘菲菲安排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转移,毕竟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的常态化保持的主体是村民自己。在两年的村庄建设管理工作中,她遇到过很多棘手的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她就会向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请教,他们德高望重,久居村中,谙熟村情民意,只要他们出面,问题便会变得容易。他们基本闲置村中,每天一日三餐后就是晒太阳聊天,菲菲意识到这是村庄管理一股潜在力量,不可小觑。为了村庄建设和发展菲菲决定请爷爷奶奶们出山。2020年8月,疫情稳定以后,经过多次沟通,环境卫生“蓝军督查队”成立,12位爷爷奶奶成为薛庄村推动环境卫生四级网格全覆盖的重要一环, 他们的生活多了一项内容,就是“找错”,分片区发现卫生问题,并协调、督促整改,为村庄环境常态化保持做出巨大贡献。  

  为加强示范引领,她还组织开展了“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的评比活动,随着20个家庭、院落被挂牌表彰,村庄风气不断净化,居民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

  疫情防控我用生命守护生命

  庚子年伊始,一场疫情席卷全国。2020年1月24日零时,天津应对新冠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启动。1月25日,刘菲菲在薛庄村委会吹响抗疫“集结号”,13名志愿者迅速响应,成为薛庄村的“抗疫先锋”。

  “志愿红”奔走在大街小巷,执勤、宣传、劝阻、消毒、服务……传递着热量和能量。“红马甲”如行走的招募令,学生、群众纷纷主动报名,一周内队伍壮大近3倍。38名志愿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生命守护生命,构筑起薛庄村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没有报酬,只有奉献;没有掌声,唯有满满的责任。在125天的特殊日子里,她和她的志愿队以平凡的力量聚集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以向上、向善、向美的凡人善举,奏响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最美和声。

  在这场战役中,刘菲菲负责各项具体防疫工作落实、志愿者排班管理以及卡口执勤。孩子太小,担心被感染,只得把孩子“全托”姥姥家,而她则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那是一段昏天黑地的日子,没有休假和上下班,只要有通知、有电话就是立即执行,我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吃饭没有点儿,主要是方便面,村里的大娘大婶儿看到她辛苦,自己家做好吃的就给她送一份,这份温暖也成为她继续的动力,让她在紧张充实的抗疫岁月中累并快乐着。

  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口罩越来越紧缺,特别是N95,卡口执勤的风险可想而知。刘菲菲意识到保全力量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前提和保障,她决定搞到口罩。网上根本买不到,于是她开车跑药店,一家一家的跑,一个一个的凑,最终自费900多元为每一名志愿者购买了3M防护口罩。  

  村庄实施严格管控,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特别是那些留守的老人们,于是刘菲菲制作联系台账,每天早晨8点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她准时电话问询一遍,并将老人的需求记录下来,然后一件一件安排办理。人手紧张,她自己能做的绝不找别人,买菜买药、送水送鸡蛋、指导防疫……只要老人们有需求,她总是便想方设法做到,让村里的孤寡病残体会集体的温暖。

  元宵佳节如期而至,大部分家庭元宵基本准备就绪,但是那些病残孤老的困难家庭却犯了难。不过这事儿刘菲菲早有安排,在“两委”班子的协助下,元月十五,她带领六名志愿者“送元宵上门”,并送上节日的祝福。

  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群众安然无恙,村庄慢慢恢复活力。同年4月,薛庄志愿队的事迹被《今晚报》、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60分》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11月份,刘菲菲作为薛庄抗疫志愿服务队代言人参与武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示,作为武清区十个志愿项目之一,让她感到非常自豪。

  2020年7月,她荣获武清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如今已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她想只有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