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志愿讲解别样“红”
2021/06/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6月26日,在央视新闻联播《说说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栏目中,天津博物馆志愿者王懿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共产党对人民的热爱和关怀,就是歌里唱的“他为人民谋幸福”,我们要永远跟着共产党前进。报道播出后,记者采访了王懿明和我市红色场馆志愿者代表,走近他们心中的红色情怀。

  讲好党史故事 感悟先辈精神力量

  66岁的王懿明已在天博志愿者团队工作了14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0个小时,她是天博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也是一名资深志愿讲解员。她的讲解形象生动,深受观众喜爱。

  “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开展以来,王懿明更加忙碌。近2万字的讲解词,想要“讲”入人心并不简单。王懿明深有感触地说:“讲解员不能单纯地复述历史,而要有温度地讲好党史故事,用牢固的信念搭建起历史与现实的连接纽带,使参观者能够感悟到先辈身上永不褪色的精神力量。”

  王懿明带着感情讲解红色展览,她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红色情怀,讲解中我不断增加党史学习的知识储备,把观众带入到特定的情境中去,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谈及讲解过程中难忘的一件事,王懿明说:“在一次讲解中,当我讲到1958年新建海河节制闸时,有位观众告诉我,他的父亲当时参加过这个工程,非常艰辛,而他们这代人要把老一辈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创新讲解形式 红色精神指引前行

  “欢迎大家来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西花厅,它是我馆根据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布局和风格,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复建的……”志愿讲解员潘芷蕴简单的开场白后,便是一场心灵的红色之旅。

  潘芷蕴是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二学生,到周邓纪念馆做志愿讲解已近两年,经过专业培训,讲解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在准备讲解的过程中,潘芷蕴时常思考如何将讲解变得更加生动,使人乐于接受。“我想到‘翻转式讲解’和‘沉浸式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提高与观众的互动频率,引发大家的思考,以达到更好的讲解效果。”潘芷蕴说。

  作为一名志愿讲解员,讲解红色故事让潘芷蕴在深刻体会红色文化魅力的同时,红色精神也一直引领着她前行,潘芷蕴说:“能够讲述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的故事,学习并传播他们的伟大精神,是我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一笔财富。”

  不只讲好文物故事 更要传承红色基因

  平津战役纪念馆有一支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青少年红色文化志愿者是这支团队的主力军,他们感悟红色文化,汲取红色营养,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火炬手”。

  贾嘉澍是团队一员,在近两年的讲解中,他掌握了专业的讲解知识,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今年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实施的“英才计划”。现在,贾嘉澍是天津三中的高一学生,无论在场馆讲解还是在外宣讲,他讲得最多的是《打响平津战役第一枪》故事。他说:“平津战役充分展现了人民解放军智勇兼备、浴血奋战的感人场景,体现了党中央、毛泽东主席的英明指挥。”

  通过讲解的历练,贾嘉澍最深的感受是,一个志愿讲解员的责任不仅是讲好文物故事,更要传承红色基因:“今后,我会持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志愿精神,传播红色文化,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刘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