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异乡人成“家里人” 后进村变“五星村”
2021/07/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0后”李广丞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市生活,投身农村建设。这个村民口中的“大学生”、村干部眼中的“小老弟”,如今成了宁河区廉庄镇西岳村的“一肩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在哪里工作,都要坚守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带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更能体现我们的青春价值。”李广丞说。

  自2019年12月成为宁河区首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以来,李广丞和村民同吃同住,把西岳村当做自己的家乡,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将矛盾突出的“后进村”打造成和谐美丽的“五星村”。

  西岳村人口少,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村集体经济薄弱。李广丞深知电脑桌前查不出村民困难,办公室里也解决不了村庄困境。他走街入户、访贫问苦,摸排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不到一个月便收集大小问题100余件,其中解决村民冬季取暖问题迫在眉睫。眼看就到取暖期了,但村庄的“煤改燃”扫尾工作还没有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这着实让他感到了压力。为保证村民正常取暖,李广丞搬进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亲自监督供暖工作,并向村民承诺:“只要有一户不能正常取暖,我就陪着一起挨冻。”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梳理全村燃气管道安装进度台账,与施工队一起逐家逐户排查隐患、整改问题,经过四周“5+2”的连轴转抢工,顺利完成了扫尾工作,解决了村民冬季供暖问题。

  “怎样将年轻人的创新思路应用到工作中去”一直是李广丞思考的问题。考虑到西岳村距离镇政府驻地较远,村民办事很不方便,他研究制定了“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细化了三大类42项代办事项,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实现了“群众点单、干部跑腿”。一年多来,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中午放弃休息时间,到镇政府帮村民“跑腿”,风雨无阻,累计代办各种事项600余件。为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他将闲置的房屋打造成村民娱乐室,组织党支部开展书春送福、农民丰收节、“光明行”义诊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党群服务中心不是衙门,而是村民共同的家。”这是李广丞一直践行的承诺。他为西岳村带来了活力和干劲儿,他也成了村民的“家里人”“贴心人”“带头人”。

  群众满意了,李广丞工作的劲头更足了。经与包保领导、村“两委”班子反复研判村庄现状、全镇发展规划以及村庄产业优势,他逐渐明确了发展思路: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项目为落脚点,借助廉庄稻香文化小镇的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以稻蟹混养为依托,发展乡村体验游,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李广丞正在探索谋划“旅游+”的发展思路,努力推动文化、养老、采摘、精品民宿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真正让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的钱包鼓起来,让为民服务更有底气、更有质量。(岳珊)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