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泰达青年梦想家:7月3日、4日九号线志愿服务
2021/07/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百年前的七月一日,一个伟大的党诞生了,她就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塘沽站

服务团队:耀华中学  

服务时间:7月3日下午、7月4日上午

  7月3日下午在9号线塘沽站进行了志愿者活动。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短暂培训后,我们被安排在了不同的岗位上。比如,帮助年纪大的乘客使用自动售票机购票或是使用地铁APP刷码进站,引导乘客们进出闸机,指引线路等。大部分有困难的人是年龄较大的乘客,有些人因为普通话不标准,沟通起来有困难。但都顺利的解决了。这次志愿活动给我提供了帮助别人的机会,听到别人的“谢谢”,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让乘坐地铁的乘客出行更加快捷。虽然志愿活动仅有短短的2个小时,但是服务的过程很有意思。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们不仅亲身体会到了地铁工作人员的辛苦,也体会到了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后收获到的快乐和幸福。也丰富了与人交流的经验,提供了锻炼自我的机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一直用志愿服务经历来鞭策自己,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为社会多做贡献。只有乐于助人的人越来越多,社会才会变得更美好。

  2021年7月4日塘沽站志愿服务感受

  仲夏七月,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天津地铁九号线塘沽站,开启了紧张又欣喜的志愿之旅。而这次旅程,让我看到了一个焕然一新的天津地铁,一个井然有序的强盛之邦。今天,我就带大家来走进天津地铁。

  形形色色的行人如流水掠过,地铁站的面貌总是新的。可在这不断更新之中,总有一些永恒所在。大家平时常见的安保人员,便是地铁站中最美的风景。

  是的,这里的每个人都在奋斗着,无论是挺拔的背影,满身的汗水,还是坚定的眼神。她们每天都在见证太阳初升,亦独伫立于夜色阑珊,他们辛苦着,他们是奋斗者。

  在一位工作人员换班之时,我有幸走近他们。那坚定的眼神柔和了几分。“工作不是很辛苦”“平时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也会有许多感触”“往大了说,这叫为人民服务,哈哈哈”“我们很开心”。

  质朴的言语总是最动人心的。

  是啊,这如此繁忙的地铁,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才得以井然有序;这繁复的社会,正是有了每一个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人存在,才得以繁荣富强。

  到此,我似乎被一股不知名的感动着,牵引着。前几天,是建党百年的大日子,让我们一起为党庆生,让我们为这默默无闻的精神,干杯!

服务团队:泰达电力 

服务时间:7月3日上午

  津滨轻轨九号线是连接塘沽地区和天津市区的重要线路,塘沽站更是一座人流量较大的枢纽车站。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梦想家志愿服务中心的倡议下泰达控股团委—泰达电力7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津滨轻轨九号线塘沽站7月3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活动,收获颇丰,感慨良多。

  7月3日,恰逢周末,又是学生暑期的开始,出行旅客相较往日有所增长。我们身穿着志愿红马甲分别在塘沽站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等区域开始了志愿服务。进出站口人员流动频繁,是防疫的重要关卡,我们将责任严格落实在行动上,一丝不苟地进行着秩序引导,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验证、异常旅客登记以及防疫宣传等服务。同时,指导旅客使用自动售票机,引导旅客文明排队、有序乘车,维护站场公共秩序和候车秩序,并耐心地解答了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

  我们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轻松应对,全程保持热忱、耐心、细致,持续传递着文明真诚的爱心善意,温暖着过往旅客。我们用最热忱的服务温暖每位过往的旅客,用认真、热情、耐心的服务态度,给旅客们在疫情期间的出行提供了便捷,也缓解了站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得到了工作人员和旅客们的一致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新时代志愿工作寄予了厚望:“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高的政治站位,更加强的责任担当,汇聚起青春力量。在工作和生活中扎实践行志愿精神,用行动彰显理想信念,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以新时代雷锋精神为早日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服务志愿者来自:第五中学、天津四中、四十二中学、滨海新区大港实验中学、新华中学  

服务时间:7月4日下午

  7月4日塘沽站志愿服务有感

  今天我又一次站到了志愿者服务的岗位。不到一点,我和小伙伴们集合乘地铁去往九号线塘沽站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经过签到和培训后,我们披上绶带来到各自的岗位开展活动。在地铁进站口,就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人,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自己接受培训的时间比较紧张,加上对自己言语表达能力的不自信,所以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我总是等着别人来问我他们进站遇到的问题。虽然有一些问题我还无法回答,但是大部分的问题,我都知道如何回答。渐渐的,自己就有了自信,帮助乘客解答问题时,心里也有谱了。后来,遇到较长时间在进站口徘徊,但是不知道怎么进站的人,我都会主动提供我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也算我的一个小小改变吧。但是后来,我又发现自己不能太主动。因为有的人,并不是不会,而是第一次进站或者因为别的原因耽搁了一些时间。如果自己太过主动,反而会让他人感觉尴尬甚至方案,所以有时候也不能太主动,这也算我一个小小的心得吧。

  在地铁进出站口服务,遇到的问题种类丰富,信息量庞大。很多时候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比如去XX应该去哪站?XX站在几号线。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不过还好有地铁工作人员,我遇到不会的问题,都会向他们请教,然后再告诉旅客。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增加了自己的见识,比之前更清楚这个城市了。在遇到闸机卡票或单程票无法正常进出等我无法解决的,我帮助他们向服务台咨询,与工作人员共同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在此次活动中我也更懂得了尊重和理解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工作者。正是有他们的热心付出和尽心尽责的服务,才有了这个城市的文明美丽!这同样也是我的心得体会!

  自此,立志为社会美丽建设做贡献!

  新华中学  熊昱萱

 

  很高兴又到地铁站来做志愿者了,我从来就没把它当成一项必须履行的义务,而是欣然的前往,帮助别人,快乐志己,收获良多。

  一直在自动售票机处服务,教会了很多不会买票的人学会自己买票,替那些提了很多东西,不能腾出手来买票的人买票,为那些不知怎么走最近的人指出一条最佳路线,等等。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听到他们说声“谢谢”的时候,心里特别舒服。这些经历中我有很多收获,并且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来。

  我发现我们志愿者不能表现的太热情了,因为很多人本来会买票,只不过动作稍微慢了点,不甚娴熟罢了, 这个时候你若以为人家不会而前去热情的帮忙,别人会感觉很不爽,觉得你自作聪明,给他添麻烦了,进而对你产生反感厌恶之情。但是也不可太冷漠,站的远远的,看着别人遇到困难了却不上前帮忙,这肯定不行了,如果这样要你这志愿者有何用呢?我们要帮助别人,而且要恰到好处的伸出帮助之手,时间不宜太早亦不宜太迟,要把握好分寸。

  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他人服务的,但是服务真的不是个简单的事情,要选择正确的方法才行,否则将适得其反。

  帮助别人应当是件愉快的事情,所以我们做志愿者的有必要时时保持着微笑的表情。不管脸蛋生的漂不漂亮吧,只要是脸上带着诚挚的笑意的,看起来都很漂亮,不管男生女生。而且更重要的是,你的微笑传给别人的信号是你很友好,很有亲和力,值得信赖,这样一来他们才肯主动把内心的疑惑说给你听,让你帮他解决吖。若你板着脸,别人想问也不愿意问了,不是吗?

  还有就是给他们解释时一定要有充分的耐心,有些初次乘地铁的人他们不清楚怎么换乘,还有些年纪大了的记性不好,所以我们要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讲才行。千万不可表现的很不耐烦的样子,要知道我们来就是为他们服务的,给他们解释清楚是我们的职责。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有好几个人都做的很好,不管花多长时间,费多少口舌,也要讲清楚,让听者完全明白是怎么回事。这是我们值得表扬的地方,以后继续保持这样的优良作风。

  在服务中我也发现了我们有待加强的地方。我们应该对各条线上的每条路都熟记在心。因为常会有人问去某某路怎么走,这个某某路他不知道在哪条线上,我们也不知道,于是就看着地图很纠结的寻找那条路。浪费了时间,而且令发问者对我们的服务质量产生怀疑:这么基础的知识都不知道还出来当志愿者呢!这种时候我觉得我们就该脸红了。我不知道别人,但是我自己遇到这种情况内心是相当的惭愧。

  四十二中学  邓舒月

 

东海路站

服务团队泰达控股

服务时间:7月3日上午、下午

  

服务团队:耀华中学

服务时间:7月4日上午、下午

  今天,艳阳高照,骄阳似火,正如我们来自耀华中学的6名同学的心情,热烈而又迫不及待,准备好好体验由青年梦想家组织的地铁车站社会实践活动。

  当我看到每一位经过我帮助的乘客,他们或是老大娘带着小孙女找到健康码;或是从自动购票机顺利拿到车票,都无不露出笑容,发出心底的感谢。而我作为一个从小受到“与人玫瑰,手有余香”教育的学生,无不感到骄傲和自豪。

  最后,感谢青年梦想家帮我们组织了这场活动;感谢车站领导的无私帮助和指引,给我们提供这次为他人服务的机会。

  今天是我作为志愿者,第一次拿起照相机去记录志愿者辛勤劳动的点点滴滴。上午9:00至11:00,我与同学一行人在地铁九号线东海路做志愿服务,我负责服务和采访工作,同学们负责引导与疏通工作。在志愿工作期间,志愿者们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以确保地铁站内乘客的顺利通行。在与志愿者们的交流与言谈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作为志愿者在精神上得到的满足感与自豪感,能感觉到在志愿者身上体现出的“我志愿,我快乐,我奉献,我自豪”的耀华志愿者精神。

  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志愿者活动,我感到很幸运。于我个人而言,雷锋一直都是我的信仰。他助人为乐,奉献社会,传播大爱的精神早已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脑海,流进了人们的血液,刻入了人们的灵魂。他的精神高度就像珠穆朗玛峰一样矗立在那里。我想这辈子都无法企及这一高度,更无法超越它,而我能做的就是永远做雷锋精神的追随者,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给人们带去帮助。在地铁站内,我们帮助老人买票,帮助乘客们运送沉重物品。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更让我们志愿者尽到了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通过采访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我明白了: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因此,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又是“乐己”,也更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通过此次在实践中的磨练和挑战,我更加坚定了奉献社会的信念,用我们年轻人的朝气感染整个社会,用我们年轻人的灵气活跃整个社会,用我们年轻人的正气美化整个社会。将我们的微薄之力汇聚成人间大爱,普撒神州,像种子般植入大地,然后发芽,开花,结果。我之所以加入志愿者,不仅是因为青年志愿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和团体,更是因为每个志愿者都在不断的为社会贡献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我们的社会为每个人都打造了一个环境,每个人就在这个环境中生存和发展。我想作为一名公民,在享受这份环境的同时,更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对社会的回报。正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每当我享受着他人为我创造的劳动成果时,我就更加强了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决心。作为一名时代新青年,我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社会上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新风和正气,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促进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与此同时,我要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实现自身的价值,使自身情操得到升华。最后,我想喊出此次志愿者行动的感受:我服务,我快乐。

  在学习之余,我来到九号线,成为一名地铁服务志愿者,引导旅客出示健康码电子购票,帮助他们正确刷卡刷码。两小时里,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积极参与。通过这次活动,我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感受到广大服务人员的辛苦,致敬每一位坚守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希望未来能够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向更多优秀的人学习。感谢这次志愿活动,让我内心充盈着快乐与温暖!

  ——郑博文

 

  我很荣幸再一次和我的同学们一起参加青梦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从初一开始,我青梦组织,伴我成长,收获很多。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倡导团结的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是当代社会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是大有希望的事业。努力做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全社会树立并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尤其是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智能化越来越高,年老体弱多病等社会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新时代的智能化帮助,也希望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多多关注和关爱他们,等一等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只有他们好了,我们社会才是真正和谐美好了。

  高三领一班     高睿煦

 

  第一次参加地铁志愿活动,这次活动给我的收获很多,让我可以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感受自己以前没有尝试过的生活,增强自己与他人沟通的能力,磨练了意志,锻炼了体魄,在地铁站里扮演着与平日完全不同的角色,作为一个社会人真正参与到社会生活中。

  耀华中学高三    关珊

 

  通过这次公益活动,我收获颇丰,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乐趣,也让我成长很多,学会了很多。帮助叔叔阿姨们指路让我学会了很多技能,希望下次还能多多参与此类活动,既为人民服务,又能锻炼自己,还能体会到不一样的乐趣!

  耀华中学高三   康玮琳

 

  7月,我有幸成为一名天津滨海新区轻轨东海站志愿服务者。正午,阳光炙热,平添一份“急”“燥”。进入大厅,站台宽敞洁净的环境、工作人员温和亲切的笑容,瞬时让我的内心恢复到一种平和、宁静的感觉。我的工作职责是帮扶顾客使用自动售票机。带小朋友的阿姨、打工的叔叔伯伯、年轻的哥哥姐姐,都是我主动沟通的对象。每当能够真正指引顾客买到票或使用电子支付工具,我都有一种小小的雀跃。也许因为我,今天下午某位行人赶上了路程。我很荣幸也很开心能够从一名服务者的角度体验生活,并从对方的笑容中感觉到自己的价值。感谢青梦的老师!感谢可爱的队友们!夏日艳阳,我们携手奉献真情!

  耀华中学高三    傅秋玥

 

  在东海路地铁站进行的志愿活动服务中,我不仅提升了自我交流和服务能力,增加了自吃己的见识,也更理解和尊重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工作者们。那一声声的“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虽单一却也是一种坚守。没有他们每日的辛勤和坚守,就没有井然有序的地铁出行规范。

  耀华中学高三     王芃博

 

  采访受助乘客:

  请问:您对志愿者的服务满意吗?

  乘客:很满意,志愿者服务态度很认真?,很主动,很热情,他们牺牲假期时间为广大乘客服务。因为第一次来滨海,不是特别熟悉,他们很耐心的告诉我如何换乘地铁,很感谢他们。

  采访领队队长

  问:您对于今天的活动有什么感想 ?

  答:我是因参与志愿服务的中学生们都没有年满18岁,不能做领队队长,是孩子们需要一个领队,我就主动参加了。以前出行时,在地铁站、火车站、飞机场等一些需要志愿服务的公共场所,总是能看见志愿者们服务社会的身影,时时都在感受着他们的付出和服务。这一次,不一样,是我来参与志愿者服务,感触很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是社会的一项重要事业,应该把它做好并传承下去。

  问:这次活动对您以后有什么影响?

  答:影响深刻,我以后会更加留意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随时伸出帮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时代发展太快,尤其是城市的智能化发展,在使用现代高科技智能化的设备上,年老的朋友们和年老一点的进城务工人员会有些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大量的志愿者服务,仅仅靠有限的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尤其是节假日还有早晚高峰期,这些智能化设备比较高的场所,就需要我们年轻人随时给予需要帮助的人,并不一定是做志愿服务才去做!

 

十一经路站

服务团队:耀华中学 

服务时间:7月3日、7月4日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责任叫志愿。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文明和灿烂文化,从“乐善好施”的千年古训到“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都传递出一种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把自己的“快乐”融入到服务过程中,用自己微笑和活力去感染并帮助他人。

  今天上午九点我们耀华学生一起去地铁九号线十一经路站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身穿耀华校服,佩戴着绶带,我们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心中担心和憧憬交织着。虽然正如担心的那样,并没有帮上太多的忙,但听到游客由衷的感谢时,心中的自豪感无法言说。经过了两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我们满足而疲惫地离开了地铁站。

  成为一名志愿者,是一个伟大的理想;为他人服务,是一个伟大的追求。让我们扬起青春的风帆,把我们的热情奉献给这个社会,弘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做现代文明公民,构建社会和谐社会,紧紧抓住时代主题,完成伟大的历史使命。作为耀华学子,我骄傲;作为志愿者;我自豪。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泰达青年梦想家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