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五常五送”工作法 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2021/07/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

  “五常五送”联系群众工作法

  围绕服务群众、凝聚群众

  突出“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

  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的理念

  精准掌握群众需求

  加强优质服务供给

  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层次和效益

  为群众干实事、解难事

  传理论、润人心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探索“五常五送”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法,即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

依靠群众建队伍

“五常五送”志愿者在母亲节为高龄独居老人送鲜花。

  宝翠花都社区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建立由社区班子成员、网格员、党小组长、楼长等共170人组成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与驻区高校对接成立“织梦桥”服务队、“守好家”志愿巡逻队,成立聊天组、串门组、关爱组等6个互助组,建立护宝、护老等6个“妇女微家”。共组建扎根社区、富有活力的15支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力量。

紧贴需求搞活动

“五常五送”志愿者疫情期间把菜送到居民家门口。

  宝翠花都社区为256名空巢老人建立关爱台账,实行“网格员+党员”的“二对一”帮扶,提供送菜上门、免费洗衣、情绪疏导等,服务2000余人次。帮助“40”“50”失业女工和单亲母亲创业就业,开展专项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探索建立“社工+志愿者+困难家庭”志愿服务方式,解决生活困难群众“微心愿”450个。对安置帮教及重点人员,定期上门沟通,关心生活状况、了解思想动态,帮助其融入社会、重树自信,引导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提质增效创品牌

春节期间社区举办“写春联、送福字”文化活动。

  宝翠花都社区组建合唱队、舞蹈队、模特队、书法班、京剧社、朗诵组等14支文艺团队,做到天天有文体活动、周周有培训讲座、月月有文艺演出,形成“快乐老家”“宝翠春早”“街坊剧场”等文化品牌,义务为社区居民演出,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传播思想、润育人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实践行动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