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褚新红: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07/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回想起今年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见证伟大历史时刻的一幕,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褚新红依然难掩激动:“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一所百年老校当校长意味着什么?褚新红说:“是责任、担当与创新。”

  岳阳道小学创建于1911年。2013年褚新红接任校长,面对百年老校的盛名和社会各界的期待,倍感责任重大。是“吃老本”还是改革创新?褚新红选择了后者。她不辞劳苦,数次拜访知名专家,在传承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融慧”办学思想,构建“融慧”文化体系,开发“融慧”特色课程。“共产党员就是要勇于创造、敢于担当,不但要做,还要做好、做实、做成。”褚新红说。2016年12月,天津知识产权局版权所为学校创造的“融慧”办学思想进行了版权注册。作为学生接受教育的重要载体,传统课程的重构势在必行。为此,褚新红带领团队构建了独具特色的“自选课程超市”,涵盖93门课程,学生100%网上自主选课、走班上课,优质丰富的课程资源有效满足了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

  在褚新红看来,一名校长不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学生成长需求、兴趣特长的眼睛,还要善于发现教师的优长,为他们的成长搭建平台。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岳阳道小学的优秀教师层出不穷,老师们以创新竞进、敬业奉献的精神生动诠释着“融慧教师”的无穷魅力。目前,该校已有5名教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50名教师成长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在全国教学大赛中荣获22个一等奖。

  2020年,和平岳阳教育集团成立,作为集团总校长的褚新红首先以党员队伍为抓手,开展了集团内优秀党员教师师德事迹巡讲活动,为集团教师统一思想、互学互鉴搭建平台,各校优秀党员的事迹感染着老师们,集团内形成了讲奉献、勇担当的浓厚氛围。

  “让教育成为享受,让学习成为快乐,让成长成为幸福……”从教31年来,褚新红从未忘记自己的教育初心。现如今,她依然恪守着这份初心,坚守在教育一线,“我将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张雯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