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百幅驻村帮扶作品献礼百年党庆巡展第五站举行
2021/07/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帮扶纪实—新桃花源记

  7月1日下午,为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彰显新时代文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生动记录和歌颂全区人民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疫情感人事迹、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反映全市人民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以笔墨丹青的艺术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助力乡村振兴 献礼建党100周年”阚传好百幅驻村帮扶纪实美术作品展巡展第五站近日在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举行。

  本次展览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更好地运用艺术的形式展现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凡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记录、讲述脱贫攻坚的“天津故事”,讴歌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伟大征程中凝聚起的青春力量;全面反映小康建设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新成果、新风景、 新风貌,歌颂美丽乡村巨变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此100幅反映脱贫攻坚作品由著名青年美术家兼帮扶干部团阚传好,在驻村工作期间,积极参与帮扶工作的同时,运用中国画的艺术形式创作而成。作品运用画笔记录在帮扶工作的成果和所见所闻,创作了100 幅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反映了帮扶困难村民生民俗、人居环境、乡村巨变、绿水青山、人民生活改变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同时也是文艺工作者阚传好深刻领会“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 用书画笔墨的特有形式表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助力兴村振兴。

  展览作品形式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其山水画浑厚华滋、花鸟画灵动曼妙、人物画栩栩如生,无不折射出艺术家酣畅淋漓、笔精墨妙的高超且精湛艺术技艺,生发着艺术家鲜明语言和审美旨趣。其作品贴近现实生活,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更是青年艺术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艺术为人民”艺术实践的生动体现,彰显了艺术家对自然、对生命的敬畏及大美大爱情怀,是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弘扬时代主旋律和传递正能量相结合的美术作品。具有鲜泼的生活写实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作品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感同身受;展览主题鲜明,艺术特色鲜明,线上预展及巡展多站均得到了社会大众、百姓群众及艺术界的高度支持和认可。

  此次画展是在举办线上展览及蓟州区美术馆、宝坻区书画院美术馆、西青区美术馆、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之后滨海花卉科技园东丽展巡展的五站 ,巡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画展被誉为“既是艺术展,也是教育展,更是百年历程中精准扶贫的故事展”“助力乡村振兴,献礼建党百年”,阚传好驻村帮扶纪实美术作品展,艺术作品中有真实的脱贫微笑,广受社会好评。据悉,展览同时,部分作品对外义卖,所得爱心善款用于帮扶村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捐建。天津师范大学展巡展期间,由天津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天津师大校友会、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笑星书画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牵手校友读大学——阚传好讲座交流会”上,青年艺术家阚传好做了题为“被激励的成长与自树树人——献礼建党100周年 阚传好百幅驻村帮扶纪实美展天津师范大学分享会”成长历程感人的报告,引领青年学子坚实地走好艺术创作之路。阚传好钟爱艺术,执着求索;他扎根生活,带着画笔去扶贫、眼中有画,心中有大爱;将画作描绘在祖国大地上。他爱心奉献,三次献血,常年捐赠,公益扶贫,回报社会、回报母校。创新创造,用画笔描绘城市美景、乡村变迁,所创“城市画派”清新温暖,风格独特,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喜爱。滨海花卉科技园东丽展览期间举办了“天津乡村振兴·城市风光主题美术作品创作研讨会”,学术研讨会围绕“以美扶智”脱贫攻坚艺术成果、乡村振兴中基层美育、美术教育社会意义价值,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责任;阚传好作为艺术家、帮扶干部,以100幅美术作品描绘记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献礼建党百年的艺术价值、社会责任;城市化、城镇化变化为美术创作注入鲜活创作素材;城市画派今后发展,城市风光在当下美术创作中社会意义、现实意义及审美价值等进行深入立体的研讨座谈。

  本次巡展由天津师范大学、中共天津市蓟州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天津市蓟州区委员会、天津市青年发展促进中心(天津青年宫)、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东丽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天津市观赏石协会等巡展站次单位主办;蓟州区文旅局、天津市青年书画艺术研究院、蓟州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宝坻区文化馆、宝坻区美术家协会、西青区文化馆、西青区美术家协会等单位承办;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宝坻区文化和旅游局、宝坻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天津市青年美术书法协会、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笑星书画委员会、蓟州区文化馆、天津市青年美术书法协会、城市画派等单位共同协办。得到了中共蓟州区洇溜镇委员会、中共蓟州区邦均镇委员会、邦均镇国和庄村委会、邦均镇西门外村委会、洇溜镇丁庄村委会、中铁十局、天津翰黛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安泰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天津伍德文化有限公司等大力支持。如此同时,由展览活动还得到了天津市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农委、结对帮扶办、乡村振兴局、精神文明办、文化与旅游局、天津画院、天津美术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市文联、市美协、市书协等单位主管领导关怀、支持和指导。

  巡展第五站在东丽区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展览期间,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好评,应广大爱好者邀请,展览再次延期一周7月15日至24日,在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生活艺术馆(中厅)隆重展出,广大爱好者可前往观展。(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东丽大道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滨海国际花卉文化艺术体验馆将举办大型开业仪式,本次展会启动的名人字画、珠宝首饰、盆景赏石、儿童娱乐、运动攀岩、DIY非遗项目及家居装饰等体验,运动攀岩体验,等组成的大型休闲运动场所。门类齐全覆盖范围广泛,地面积2万平米。每逢正月十五,八月十五,还将开展大型庙会活动。将给您带领精神的享受和物质充实的双重感受。据悉,本次巡展之后还将以百画百品献礼百年党庆进机关的形式巡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在近三年时间里,阚传好时刻没有忘记习总书记的教导,契合了总书记对文化事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指导精神,真正的“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城市画派的创建者、基层工作的践行者、脱贫攻坚工作的参与者、记录者,一直在思考运用怎样艺术形式刻录、描绘、脱贫攻坚新时代伟大成果的历史画卷;展现帮扶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奋发有为的动人故事,传递广大基层百姓实现脱贫圆梦,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作为一名优秀青年画家,他用心思考,深刻理解,那就是在驻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之余用手中的画笔,运用中国画的艺术形式,进行主体性美术创作,创作100幅反映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成果的美术作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为文艺工作者、广大艺术家树立了榜样。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阚传好校友以充沛的感情、热情、激情进行创作;驻村帮扶纪实美术作品展向母校、向社会各界交出一份青年艺术工作者走进人民,讴歌时代的答卷。是天津师范大学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不负母校培养,勇担时代使命的缩影,是天津师大校友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是艺术展,也是教育展,更是百年历程中精准扶贫的故事展,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教育课。阚传好脚下满是泥土,捧着炽热的心,艺术教育乡村扶贫,真情实景抒发情怀。“助力乡村振兴,献礼建党百年”,阚传好驻村帮扶纪实美术作品展,艺术作品中有真实的脱贫微笑。

  天津青年宫主任于和平:传好是青年艺术家中的精英,参加结对帮扶三年很不容易,工作非常认真,创作更用心,在没有耽误工作的前提下创作了100幅主题作品,难能可贵,为帮扶工作及单位贴了金;作品精彩,贴合主题,是新时代脱贫攻坚红色主题作品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希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传好能借势创作更多优秀的属于这的时代艺术精品助力乡村振兴,引领广大青年美术家围绕主题作品进行艺术创作。

  天津画院原副院长、著名画家郭凤祥:看了展览,很激动,也很感动。与阚传好相识多年,他在基层三年,圆满完成帮扶工作之余,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把帮扶的工作经历,体会运用艺术的形式记录下来,而且画了很多画,作品形式多样,有小幅精品,也有鸿篇巨制。作品生动、亲切,创作文脉清晰,涵盖了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基层风貌,人文、民风民情,绿水青山等等。这种克服困难精神是我们众多艺术家值得学习的。

  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李毅峰: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工作者更是通过不断地在生活,在人民中汲取创作的养分、灵感,才能创作出一幅幅生动的,有意义,有根脉的艺术作品。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指导思想,阚传好充分发挥绘画的思想性、叙事性与艺术性并重的审美特色,以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讲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以及他们的艰辛努力和无私奉献,把握民族奋进脉搏,弘扬时代精神。我们欣喜地看到,阚传好的作品深刻体现了艺术家对新时代生活的深入体验,展现出积极向上、令人振奋的整体面貌和反映时代精神的语言探索;他为艺术来源于生活提供了一个最佳文本,它让我们在这里看到在新的时代语境下,中国画可持续发展的革新与创造,进而呈现出更加富于时代气息的面貌。

  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会长、马季相声艺术研究会秘书长张梅君:阚传好是天津师范大学学子的榜样。在师大巡展的时候,还举办了一场主题生动的讲座,给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子上了一课。城市画派在为天津发展树立了形象,布局坚实,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城市提振文化自信,发展的促进、震撼人心。与民众情感产生共鸣,落脚点以天津为根基,在现代发展,需要有更广阔的的空间,有多元的立体的表达。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宝坻区书画院院长孟庆占在宝坻介绍画展:天津青年艺术家阚传好百幅驻村帮扶纪实美术作品巡展在宝坻书画院美术馆举行。展览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十佳青年美术家阚传好在蓟州区邦均镇帮扶期间的所见所闻为素材,全面展现了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新成果、新风景、 新风貌,歌颂了美丽乡村巨变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反映了帮扶困难村民生民俗、人居环境、乡村巨变、绿水青山、人民生活改变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这是阚传好深刻领会“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用书画笔墨的特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通过艺术创作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困难群众,也为艺术服务人民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是有思想、有内涵、接地气的画展。画展巡展多站,得到了同行及广大书画爱好者的好评,是经得起品读的好作品。

  天津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卫平:观看阚传好驻村帮扶纪实美术作品展,已经是第二次了。无论是创作内容还是形式,创作思想还是态度,阚传好的驻村帮扶纪实美术作品展都是具有较高创作水平的,这里面不仅仅是单纯的艺术创作,更多的是凝聚着像阚传好这样的驻村帮扶干部的多年帮扶心血。城市画派艺术家举办一个农村的主题的展览,说明的眼光和目标没有只是局限在城市题材,是真正的“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胸中有大义、 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 、笔下有乾坤”。他们用手中的画笔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这是真正的担当。展览的主题内容角度创作超越一般题材的局限,关注到民生,服务于党和人民发展的事业上,服务于脱贫攻坚上,为当下文艺工作者提倡主题创作方向提供很好的借鉴。通过这个展览能看到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和可能性。城市画派的艺术家在经济社会中没有浮躁,他们扎扎实实的在探索,抓住思考运用艺术的形式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思想为主题创作的趋势。阚传好也是画说天津重大历史题材主题美术工作的创作者,他的画作宏大,震撼,思想和概念走的坚实,为天津美术主题创作方向起到很好引领作用。

  蓟州区洇溜镇党委副书记王莉:今天能够受邀参加阚传好老师的主题画展,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珍惜此次与各位交流思想的机会。阚老师作为一名帮扶干部,在帮扶工作工作上倾注了很多精力,真正做到了用心帮扶、用情帮扶,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了老百姓的一直认可,也为助力乡村振兴填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幅幅画作,生动展现了阚老师在开展帮扶工作时的真实画面,帮扶工作真的非常不容易,但却给乡村发展带来了新生力量,一切的付出和汗水都是值得的。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此次主题画展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像这种展现乡村工作、乡村景色的美好画卷的主题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乡村生活,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蓟州区邦均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刘金富:2018年7月市团委帮扶工作组进驻国和庄村,我就和阚传好老师相识。三年来,阚传好老师扎根基层,吃住在国和庄村,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农家,走遍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对“京东第一镇”邦均镇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对国和庄村450多户人家多次进行调查走访,倾听百姓心声,了解村情民意。阚传好老师根据调研走访得到的素材,利用闲暇时间,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主题进行书画创作。作品真实地记载了蓟州、邦均镇民生民俗、人居环境、乡村巨变、绿水青山、美丽庭院、秀美山川。帮扶工作真正做到扶贫、扶志、扶智,让国和庄村得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获得精神和意识形态的帮扶。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巡展彰显了阚传好老师对帮扶村人民无限热爱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党的伟大事业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希望阚传好老师,创作出更多反映农村精神风貌、乡土人情的美术作品,发挥更大潜能,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最后恭祝阚老师助力脱贫攻坚美术书画作品巡展取得圆满成功。

  天津市住建委驻蓟州结对帮扶组第一书记赵诚在画展上说:阚传好的作品集中展现了脱贫攻坚的成果,是天津市新一轮结对帮扶成员中最见成效展示成果之一;展览体现了阚传好的家国情怀,不辞辛苦的优良作风。他是在完成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利用了宝贵的闲暇时间,搞艺术创作。而且,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用丹青妙笔表现出来,体现的淋漓尽致。把天津市几千名帮扶人的心声描绘出来了,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用艺术的方式体现出来了。我们在脱贫攻坚一线艰辛生活和取得的成就。让老百姓取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每一位脱贫攻坚人的心声。

  天津金带福路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养峰:很高兴参加本次研讨会,对于阚传好老师的主题创作及城市题材作品,我想说三个好,一是阚传好名字好,确实在传颂美好的消息、创作美好的作品。人更好,有胸怀担当、大气。第二好作品题材抓得好,利用帮扶工作之余,把农村帮扶的题材创作出来。第三个好;理念好,有题材,想的到,并创作切合时代主题百幅优秀精品,让人叹为观止。

  安泰成文化传媒总经理李良田:阚传好老师的作品体现真善美、有大境界、有高度且具有鲜明的个性;心中有大爱,为人善良、厚道大气、与阚老师合作既是偶然也是必然,长期深受其画作深深感染,文艺品鉴和人的思想境界都得到提升,我们也愿意与这样的文化人交流长期合作。作为城市题材创作者倡导者,这样优秀且反映时代的艺术作品,也必将是载入历史的创举。

阚传好

  阚传好,2018年-2021年参与团市委驻蓟州帮扶组结对帮扶工作。2007年—2008年参与团中央组织主办的西部计划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举办“决胜全面小康、献礼100周年”阚传好驻村帮扶纪实美术作品展线上展。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十佳青年美术家,第十一届天津市文艺新星,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特聘画家,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人才培养项目创作成员,“画说天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选作者、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画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文化传播专家成员,城市画派创建人,天津市青年美术节创建者之一。在全国省市大展中获奖,举办10余场个人画展、出版画集及著作多部。

部分作品选登:

大队部

帮扶纪实致富超市

放学途中

家园

高空靓影

美丽庭院

青山相依 城乡两望

幸福时刻—唠嗑

老有所养

幸福容颜

绿色家园

小康之路

致富红门不褪色

存留记忆的风景

果树领养

基层党群服务中心

美丽村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