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滨海蓝天救援队队长刘会成:我们会一直在
2021/07/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几日来的河南暴雨让人揪心。

  当得知那里多地严重内涝、出现险情,天津滨海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主动“请战”,连夜集结,带上救援装备和天津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紧急奔赴一线救援。

  昨天一早,记者得知,他们已经抵达河南,与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报备,并将爱心物资第一时间分发至各救援队伍,随后按照任务部署前往重灾区展开救援。

  那么,现在他们的救援情况怎么样了?进展还顺利吗?

  由于当地信号问题,记者迟迟无法与一线队员取得联系,晚上7时左右,终于打通了天津滨海蓝天救援队此行带队队长刘会成的电话,进行连线采访。

  接通电话时,刘会成说,按照当地应急管理局的部署,他们一行9名队员,从早晨6时开始就进入重灾区之一──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前稻香村帮助转运群众,一直没有停下来休息。采访前,当地部队赶来增援,他和几名队员才被替换下来,进行短暂的休整。由于一整天都在激流中操控冲锋舟,刘会成坦言,接电话的手有些抖。

  “受这次暴雨影响,前稻香村整个村子都被淹了,涉及上千名村民,其实从村民被困的地方到村口的平地位置只有600多米,但就是这600多米,水太深了,我目测最深处有4米多,浅的地方也将近2米了,而且有多处激流。这种情况下,冲锋舟驾驶得当的话完全可以把村民转运出去。”刘会成告诉记者,他们从天津带去1艘冲锋舟,又从当地协调了几艘,加上都接受过激流救援培训,对这次转运,他们很有信心!

  在现场,刘会成看到很多人都爬上了屋顶,见到他们到来,有人拿锅勺敲盆、有的发出求救,希望能尽快脱险。刘会成大声喊话,让大家看到希望:“放心吧!我们会一直在,陪伴着你们,直到把你们都送到安全的地方;请大家不要着急,都能平安出去!”

  “一艘船一次只能运五六个人,我们优先转运老人、伤病员、孩子,大家都很支持。运送中,雨一直下,这给转运增加了难度,好在我们技术好,装备也够,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刘会成说起,转运中,当有村民得知他们是专程从天津赶来参与救援,纷纷竖起大拇指。

  让刘会成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大爷抹着眼泪从兜里掏出20元钱,硬要塞给他:“天津的好心人!谢谢你们!”还有一位大娘,当刘会成把她背下船,她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拿出一袋烧饼:“小伙子,一天没吃饭了吧,快拿着,这是我从家里出来时带的,一直护着呢。”

  “我们当然不能要村民的钱物,都婉拒了。危难时刻,大家是一家人,不需要感谢,都平安是最重要的!”刘会成长舒一口气,随着村民被陆续送到安全的地方,接着又进入安置点,这其中有老人、孕妇、婴儿,他和队员们悬着的心踏实了,这时才意识到,衣服都湿透了,鞋里也灌满了水,“因为雨大,雨衣根本不管用,一趟又一趟来来回回转运,完全意识不到,就只想着快点儿!再快点儿!”

  刘会成大致算了下,在13个小时的转运中,这600多米的“水路”,他们来回奔波了200多趟、转运600多人。由于刘会成还有任务在身,记者没有继续采访,叮嘱刘会成和队员们注意安全。他对记者说:“请家里人放心!我们很好。也转告家里人,我们一定会奋战到救援的最后一刻!风雨同舟,津豫同心!”(王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