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李岩(2021年07月)
2021/07/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岩,男,1975年2月出生,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数据总监、天津港数据中心运行负责人。

  2018年12月29日,在随行科技二号院的会议室吹响了战斗的号角。正是从那一天开始,连续20个日日夜夜,李岩率领信息公司数据中心几位90后开发团队,以几乎每晚一个迭代版本升级,每天平均睡眠3.5小时的辛勤工作,为集团通过实时数据了解天津港全面情况提供保障。通过系统提前了解到次日太平洋码头将有创纪录的4艘399米大型集装箱船靠泊,为了确保系统万无一失,他一直等到0点后三艘船舶靠泊,但在测试中果然发现异常情况,由于系统第一次碰到多艘大型船舶紧密靠泊,出现船舶错位并靠情况,这种BUG将严重影响次日的正常工作。他仔细排查代码寻根溯源,从晚上一直延续到凌晨5点,终于发现三维系统中的船模比例存在不准确问题,查明问题修复后的兴奋让他再无倦意,转天清晨直奔太平洋码头接待现场又进入了角色。在他的记忆里,智能管控系统项目因为功能设计、算法测试等工作足足有17个夜晚彻夜未眠。他总说静静的夜晚更利于深度思考,有种又回到二十几岁时通宵开发程序的状态。

  系统建设永无止境。在后续智能管控中心系统深度提升建设中,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在整体界面风格改造、管控大脑模块搭建、提醒预警功能应用上,持续进行系统功能创意、内容讨论、需求整理,持续优化,保障系统版本迭代升级,啃下了建设智能管控“第一屏”一个又一个目标……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率领团队3天3夜开发完成船舶输入性疫情防控“五色图”,抢在境外疫情爆发初期上线,以科技手段为港口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为保障天津港新冠疫情“零输入”“零发生”做出了贡献。

  比较起来,在数据中心承担的三项重要职责中,集团数据中心的运行支撑和网络安全技术保障是重中之重,就像医院里的全科医生,需要具备多维知识和复合技能,为了在这个领域出色完成保障任务,他利用工余时间借阅大量书籍学习并动手开展实践,通过云平台运行和几次重保时期的经验积累,总结了云平台应急指南、起底攻防演练等小册子,并推动部门学习型创新型组织建设,在他的知识共享行动感召下,团队整体能力明显提升。在数据中心启用的737天里,日均处理约150个安全事件,抵御约2000次网络攻击,平稳传输上亿条数据,并在市公安局护网2019攻防演练中获得最佳防守团队荣誉称号,圆满完成70周年国庆等重保期间天津港集团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李岩同志一直在平凡岗位上用实践积累智慧、用奋斗积蓄力量。在他的努力下,2019年天津港云平台正式投入运行、使用近20年的“千兆交换”办公网步入“万兆交换”时代、基于实时数据驱动和4D-GIS的智能管控中心正式启用……他用勤勉工作守护着港口“云计算”最强心脏,打造港口“大数据”最强大脑,为天津港集团智慧港口建设保驾护航。

  李岩先后荣获“天津市信息化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曾获得4项国家专利,11个省部级以上科技获奖项目,其中3项荣获“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奖”、7项“市级优秀成果”等荣誉,多次获得天津港集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所在部门也多次获得本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