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王玥(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玥,女,36岁,中共党员,公安和平分局五大道派出所社区民警。该同志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积极推进辖区各项工作开展,关注辖区老年人和重点帮扶人员,组织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该同志还利用自身媒体制作特长,录制禁毒、防范电信诈骗、民法典等大量宣传小视频,尤其在疫情期间,她倡导的全球网友“母语话防疫”活动得到了央视新闻等30余个媒体的转发。

  创新“五办”措施  为民提供便利

  五大道派出所管辖的地区,集中了和平区、乃至全市的大量优质教育资源,产权情况复杂。为了保证应落尽落,王玥同志参照东莱派出所民警高霞提出的“高霞帮办、简化速办、平台代办、视频商办、民警捎办”的“五办”措施,在现有条件下,提出了小玥社区咨询台、落户加速达、特殊困难全帮办”三项便民服务举措。

  除此之外,王玥同志还积极联系分局治安支队出入境大队,沟通协调专业小语种翻译,设立全区首个外籍人士防范电信诈骗社区宣传点,积极组织外籍人员了解参与宣传活动,防止他们上当受骗。在此过程中,还成功拦截了2起涉外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云上关爱”化解家居养老难题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逐渐加剧,家居养老引发的社会问题日趋明显。五大道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玥通过工作摸索,总结出了社区养老“三心、四色、五关注”工作法。对辖区内独居老人进行风险等级评估,科学分配关注力,最高效地关注到辖区的全部老年人。而后,她争取分局科信支队的大力支持,将“家居养老四色守望”工作模式与现代警务相结合,尝试借助AI大数据、远程智能电气监控、环境监测等先进技术手段与产品远程感知老人日常行为,拟打造独居老人云上关注平台,在不打扰老年人生活的情况下为独居老人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独居老人管理困境。

  王玥管辖的友谊里社区,作为和平区“云上关爱”智能家居养老的试点社区,通过安装“电力数据预警系统”,首批对辖区的16户老年人进行了安装,共涉及老人18名,现在已经正式投入使用。短短2个月时间,风险报警3次,发现老人长时间离家1次,家中存在用电器消防安全隐患2次,数据真实有效,大大节约了社区民警的工作量和关注成本。

  利用自身特长 打造“网红“社区互动

  王玥同志利用自身媒体制作特长,录制禁毒、防范电信诈骗、民法典等大量宣传小视频,尤其在疫情期间,她倡导的全球网友“母语话防疫”活动得到了央视新闻等30余个媒体的转发。利用和平区五大道文化特色策划的“警花小玥玥”带您学党史,也得到了学习强国等平台的转发。她着力打造 “津门警花小玥玥”ID,为天津乃至全国群众作出安全提示展,现天津民警风采。

  王玥同志利用网络与居民互动,多种方式打造“网络警务室”,充分有效延长“在岗”时间,让群众遇到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民警、随时与社区民警交流。

  热心公益 传递正能量

  自2017年,王玥同志注册“王大多游天津”公众号,大力推广天津文化,以天津公益女孩“王大多”的身份多次参加市网信办、市政法委等多家单位组织的天津推介活动,并作为市政法委政务网红主持了中央政法委的三次大型直播活动,目前播放量仍位列榜首。2018年起,王玥同志致力于推广手语,积极于和平区“心之语”手语社听障人士进行公益活动,帮助听障人士排演大量手语歌曲并参与演出。后期,利用沟通的便利,还为听障人士进行防范诈骗知识的讲座。目前,解答听障人士咨询、协助调解听障人士纠纷十余次,让听障人士更好地感受到了安全感和幸福感。

  王玥同志立足小社区、开创大作为,将人民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当成工作中的大事看待,切实践行了“积小平安为大平安”的工作总体要求,时时刻刻察民情、解民忧,让社区民警真正成为了群众心中最美的“枫”警。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