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赵津(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津,男,1985年3月出生,天津蓟州人,2005年12月参加消防救援工作至今,现任特勤支队天山路站指导员。参加工作以来,积极投身建设过硬消防铁军的时代大潮,努力提升岗位履职能力,连续5年在总队岗位练兵比武中摘金夺银、勇夺“标兵”。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基层主官、优秀共产党员、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感谢信百余面(封)。

  “练”字扛在肩,做战训岗位的“多面手”。2020年初,为筹备东盟消防国际比武,赵津同志被推选为总队集训攻坚组二分队主教练,8个月的封闭集训中,赵津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引导队员们激情训练,他同参训队员一样,在训练中一次次累倒趴下,又一次次爬起冲上。为科学掌握队员们体能成长曲线,他带领卫生员在大强度训练后,实时监测队员们的心跳频次和血压值,比对在正常的区间范围内,便于队员快速恢复体能提升进步空间;

  为了寻求各类项目最科学的训练方法,赵津多是独自一人待在训练场,一遍遍反复揣摩细节流程,再将所想所获分享于队友,让大家能够共同进步;他深入研究操法细则,成功将“220米初战控火操法”用时缩减至42秒,达到顶尖水平。

  “情”字系胸怀,甘当群众百姓的“守夜人”。赵津同志在年初体检时发现自身患有甲状腺结节,医生建议立刻手术切除,因临近春节安保、队内需要部署安排的工作繁重,迫于病情加重无奈才去医院做了手术,七天后他立即回到岗位主持工作,研究辖区内部春季火灾防控、甄选春节期间前置备勤车辆人员、重点单位处置预案方案,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春节安保事务中,全队指战员被他这种克己为公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营造出热情高涨、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在审核基层中队前置备勤指战员名单时,他说“带队指挥员把我报上”,归队后来不及恢复休养,便立即投入前置备勤工作,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到达执勤点位后,他带领队员开展周边的消防通道、老旧小区、加油站等场所的巡检工作,查看消防水源启用状态,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调度处置。虽然赵津同志刚做完手术,但前置备勤工作却丝毫没落下,他细心提醒单位内部人员遵守消防安全行为,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老公,你的刀口还疼吗?按时吃药了没?什么时候回来?”与家人视频连线时他还未开口,妻子就关切地问了很多问题。“等节日安保之后,忙完了再休息吧”,面对妻子连环“拷问”,赵津同志清晰地认识到:正值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和两会安保工作的重要节点,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灭火救援、队伍管理、安保备勤等重点工作,同身边队员坚守在一线。

  “干”字踏脚下,做稳定人心的“压舱石”。战鼓催征,鞍马不停。赵津在基层指挥员位置上一干就是10年,不自满、不懈怠,胸怀大局、不计得失。在战友看来,不论多危险,有他在就安心。某工地地下大火,正在休假的赵津驱车100多公里返回。在现场,他一边指挥攻坚,一遍观察环境,发现20米长塔吊发生异响后,立刻示警、疏散,大家撤离不到20秒,塔吊轰然倒塌。长期沉在任务中、与战友背靠背,赵津对家事经常缺席:妻子临产,他盯在重大安保任务一线,错过了孩子出生;岳母手术,岳父卧病在床,他连续参加行动抽不开身,妻子带着孩子两边跑;母亲突发脑梗,他受命组织“火焰篮”灭火救援攻坚组集训,老人昏迷了1个多月,赵津只匆匆看过一眼:孩子生日时,本来答应一起庆祝,却在离队时有了警情,他立刻带队去救援。很晚到家,熟睡的孩子手里还抱着ipad,爱人在旁边说:“宝宝太想你了,就反复听你的微信语音。”赵津对家人虽有愧疚,但更希望得到支持。闲暇时,他喜欢分享收获成长,让家人理解“一个不少带回来”的承诺份量。“不忘来路、不改初心,不能忘了自己曾经是个兵!”赵津将曾经穿的军装小心珍藏,不时拿出来看一看,他为守住了心中梦想骄傲自豪。

  赵津同志无论在何地何岗位,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将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干事作为自省自律格言,全身心倾注于中队的工作生活以及领导组织交予的各项任务。训练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中队喊响了“跟我上”的口号,从当初入职稚嫩青涩的门外汉,一路成长为大队级正职基层单位主官、队伍内部的行家里手,赵津说:“我们就是要牢牢守住这颗属于我们自己的消防初心永远不变,紧跟新时代迎接新挑战,以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为奋斗目标,以更加坚强有力的信心和決心,守好我们的责任心,握紧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做出新时代消防人应尽的贡献。”勠力同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赵津与全队指战员同表决心,誓要在水与火、生与死的重大考验中,实现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和队伍管理高度稳定。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