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陈嘉荣(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一位收藏爱好者、一位社区居民十分敬佩的耄耋老人,更是一位时代变迁、祖国飞速发展的见证人与展示者。

  陈嘉荣,1940年生人,山东省栖霞人,天津市渤海无线电厂退休干部。中国管理科学院营销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由于计划经济物资匮乏,老百姓家里买东西需要各种“票证”,因此陈嘉荣从年轻时就酷爱收集各种票证,几十年间他收集了大量的票证,除了人们常见的布票、粮票、油票外,还有冰糕票、烟筒票、脚盆票、大粪票、板凳票等现在青年人都很难去想象的票证,共一千余种,二万余张,也正是年轻时期的收藏爱好与几十年一点点积累,让老人由一个普通的收藏爱好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票证收藏家。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记住知道我国计划经济那段物资匮乏年代的历史,老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边搜集票证边搞展览,前后陆续自制了100cm*60cm的展板共计60余块,走进社区、学校、养老院等公共场所义务巡回展出并讲解各种票证来源与存在的意义,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展览分别来到在中医药大学、文庙博物馆、南开档案局、南开老年公寓、华夏小学、长虹街办事处、王顶堤街办事处、南开区平陆东里社区、红桥区流霞里社区、河西区马场街三合里社区等处。

  参观者既有老年人,也有中青年人与学生。看到展品,经历过那段岁月的老年人都感慨万分,纷纷忆苦思甜,感叹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而没经历过那段艰苦岁月的在校学生与青年人通过参观也纷纷表示要继承并发扬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祖国的日益强大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除了票证收藏,收藏经验越来越多的陈嘉荣又开始探索收藏新领域--古钱币收藏,经过十几年的积累,陈嘉荣收藏的钱币种类有一千余种、数量近万枚,与票证展览方式一样主要运用展板,前后共自制了400cm*260cm展板80余块,然后分不同类别,有刀币、布币等这种春秋战国时期就使用的青铜钱币,也有秦汉以后出现的各种钱币,比如唐朝版、明清版等多种钱币,这些钱币也为陈老在开办的展览中增添了更多的民族文化色彩,突出了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

  陈嘉荣老人几十年间举办的大大小小展览都有各种不同的爱国主题。其中有“日本侵华罪证展”“庆祝孙中山先生诞辰展”“收藏古钱弘扬民族文化科普知识展”等多个主题展览,而近些年来在平陆东里社区活动室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展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展览”与“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展览”等展会活动更表达了陈嘉荣老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以及对近些年来祖国飞速发展中取得的一个个骄人成绩的喜悦与自豪。

  陈嘉荣现担任着天津市收藏家协会的首席顾问,天津市收藏品流通行业协会首席顾问,天津艺术品流动协会首席顾问等多个职务,另外陈老也是天津市钱币学会首批会员,并在2007年创建了我市集报协会,2009年和2012年两次陪同天津市市委领导参观市集报协会的艺术剪报展览。

  多年的展览活动也得到了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媒体多次报道、录制陈嘉荣老人举办展览的情况,特别是在2016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纪录片《筑梦路上》上,还特意录制了他的故事。

  陈嘉荣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如何正确表达爱党爱国爱家的感情,堪称模范人物,他的事情也感染着身边的人,社区居民对陈老都钦佩有加,有的好友每逢展览必到,堪称陈老的铁杆粉丝,而老人家做出的表率行动也让其获得了天津市多项荣誉证书和荣誉称号,比如天津市文明办颁发的“天津市文明市民”的荣誉证书、天津市妇联授予的家庭的“恩爱夫妻”称号,天津市档案局与民政局授予的“家庭建档示范户”荣誉称号等。除了这些荣誉,《人文天津》和《南开区志》也有对陈老收藏的事迹有记录。

  有了一些成绩的陈嘉荣老人并不没有因荣誉而停止自己奉献的脚步,他曾多次表示,票证在物质供应匮乏的计划经济时代可以被认为是“第二货币”,在当时对国民经济平衡起到了杠杆调节作用,保证了百姓的基本生活相对稳定,而他也愿意将自己精心收藏几十年的所有票证和一些珍贵的文史资料无偿奉献给国家,为爱国主义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