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金莲 (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无私奉献坚持为学困生补课

  金老师多年来坚持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无偿补课。天津市军粮城中学的高中部的学生大多数英语基础薄弱,而英语又是150分的大科,学生高考的英语成绩在高考的院校选择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决定着孩子的未来职业的发展。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利用晚上放学的课后时间为学生无偿补课,冬天的时候她补完课已是晚上7点,天已漆黑,军粮城地区公共交通已停运,她还要自己打车到轻轨站,坐车回到家时已过晚上8点。

  2013级理科班的王超和张兆利两位同学的其他科成绩还行,就是英语成绩不及格,如果英语成绩不提高的话,考上二本院校的希望不大。当时金老师为了在市里读高中的孩子把家搬到了市里,军中高三的学生上晚自习要到晚上7点,白天想给这俩个学生补习英语很难抽出时间。好在这两个学生的家里学校不太远,她经过和家长商量选在晚上7:10到9:10为两个学生补课,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家长必须每天晚上接孩子,而她却只能工作日住在学校,周末回家。可喜的是,俩人英语的成绩在高考中均在105分以上。王超更是创造了高一英语30多分到高考107分的飞跃,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高考之后她也婉言谢绝了家长物质上的感谢。2014级文科班的同学外语基础普遍薄弱,她把水平相近的学生分成一组,对学生分拨进行课后辅导,经过她和学生们的努力,她所带的班级外语成绩在年级始终名列前茅。

做学生的职业规划导师,点燃他们学习热情

  军粮城中学地处东丽区的农村地区,大多数学生家长只有初中毕业文凭,他们只知道学生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这个笼统的目标。然而大多数的学生觉得考上大学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在这个目标面前望而却步。因此他们的学习不是学不会,而是看不到方向懒得去学,有点困难就选择逃避而不是勇敢的面对。她针对学生的这种情况,翻阅大量了学生就业指南和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并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为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学生们有了切合自己实际的具体目标,不再是那个昏昏沉沉的少年,有了前进的动力。

  2016级的张国帅是一个调皮、不爱学习、总是违反纪律的同学。她先和家长与学生沟通,确定孩子毕业后从军的目标,然后找来往届从军的同学给他讲他们自己在这段经历的得失,以及高中阶段要为从军做哪些准备,该生的纪律越来越好,学习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在部队第二年就当了班长,从事通讯工作。现在班里的陈鹏宇、刘胤博两位同学眼睛好,身体强壮,学习中上等,但外语薄弱,她根据两个学生的优势,给他们俩人制定了高考目标是天津民航大学飞行技术专业,并给他们看这个专业在天津的录取分数和就业前景,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因为这个专业对学生的外语水平有较高的要求,他们两人学英语的热情越来越高,天天坚持单词背诵。

用爱心赢得学生的信任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把教师热爱学生作为“教育的奥秘”,金老师对学生充满爱心倾注真情,她所教的学生有了烦恼总愿意向她诉说,学生们总是称他为“金妈”。

  暑假的傍晚,她在电话这头听到班里李悦的哭声“老师我要打工,不去上学了!”。她耐心地安抚李悦问明原因是妈妈逼孩子学习太紧。她一边教育李悦要体谅妈妈,一边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说服妈妈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她班的林可欣妈妈说孩子和金老师说的话比和她说的话多;金梦时而不时地用微信向她诉说大学的生活;姜仕缘会在教师节当天快递一束鲜花给她;甚至有的往届学生还找她当证婚人。

  爱岗是她的职责,敬业是他的本分,对学生的无私奉献体现在她每一个与学生朝夕的日子里。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