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宋春娇(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春娇,女,汉族,1979年12月出生,西青区无党派人士,2010年她利用自己专业的法律知识成为首批加入天津市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兼职人民调解员。

  十多年的调解工作,宋春娇把兼职干成了主业,在从事交通事故调解的时间里,她先后成功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3600多起,这些调解卷宗累积起来有六层楼高,都是她一件件一桩桩运用法律、情理、专业、耐心调解成功的案件。其中涉及死亡的重特大交通事故300起,涉及金额1.5亿元,她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员“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个人应有贡献。

  “选择了人民调解工作,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有了责任,就要义无反顾,再苦再累也一定要坚持到底。”为调解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中,宋春娇一天之内驱车300公里,不顾一身的疲劳,直到深夜还在调解室里为案件调解而努力。特别是前几年,调解室人手少的时候,加班加点成了她的“家常便饭”,甚至忙到生病没时间治疗。2014年底天津连续几天被雾霾笼罩,她的鼻炎犯了,在一附属医院医生建议最好采取中医治疗,医生开了一个疗程的雾化、穴位敷贴、按摩治疗,因为她怕耽误调解工作,就跟医生预约的每天7点半提前开门去做治疗,但每天都是八点一过就有当事人在调解室门口给她打电话了,她总是边做着治疗边接电话,每次都是做不完治疗就拔下治疗设备急匆匆的奔向调解室,最后医生很无奈,只能劝她别做中医治疗了,说这样坚持不下来根本没有效果,为了节约时间建议她还是打针吃药。

  调解工作需要调解员倾注极大的耐心,有时候对待死亡案件中失去亲人的当事人,因为理解他们崩溃无望的心情,宋春娇更是倾尽心血。调解过程是曲折辛苦的,但结局总是欣慰的。2013年12月,她接待了一位四川籍的王姓当事人,经了解,王某22岁的儿子酗酒骑电动车,与停在路边的一辆报废车追尾,当场死亡。王某一边承受丧子之痛,一边承受民警对报废车主与儿子承担事故同等责任的事故认定的不服,根本无法接受对方10万元钱的赔偿。一下子就苍老了许多。宋春娇看到王某独自坐在交警队的楼道里,主动去询问了解情况,了解到王某独自一人从四川来津处理儿子的交通事故时,她总动在生活上给予了王某极大的关照,给他送水送饭,同时进一步向事故民警了解案件情况。并在接待王某后向其讲述了报废车车主也是外地人在津谋生,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宽裕的实际情况,还为王某仔细地讲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她自己对这个案件的看法。因为王某四川方言很重,沟通上很困难,宋春娇比平时接待当事人付出更多的经历了,总是仔细地听王某的每一句倾诉和要求,宋春娇努力克服方言问题,还和王某顺利的沟通起来,由于过于关注王某说话,每次和王某沟通下来,她都会感到精疲力尽。在一个星期不厌其烦地耐心调解后,双方终于达成了赔偿20万元的协议,同时,王某也接受了分期偿付的方式,出于对宋春娇的信任,王某在没有拿到赔款情况下,自己就先回四川老家给儿子处理了后事,很快在宋春娇的监督下20万元赔款按时打到王某账户,能分期支付这笔赔款这让报废车车主也十分感动,这样既减轻了事故赔偿人的经济负担,又免去了双方当事人的长时间的诉讼之苦,宋春娇的工作得到双方当事人的高度满意。

  调解员的经历也练就了宋春娇严谨细心的工作态度,维护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成了她义不容辞的责任。2014年冬初,一位甘肃来津务工男性发生交通事故不幸身亡。她在第一时间介入此案,为肇事方和死者家属做调解工作,双方第一次见面就把赔偿数额谈妥了,并约定第二天就带现金来签署调解协议。晚上回家她就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总感觉哪里有问题,但又找不出来问题的所在。一般死亡案件的家属没那么轻易达成协议,尤其这种一家人失去顶梁柱的死亡案件,家属更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沟通劝解工作才同意调解。但是这个案子肇事方和死者妻子拿来的证件齐全,宋春娇就这样反复的回忆着工作时所有的细节,想要找到事情的“蛛丝马迹”,第二天刚上班,双方就要求给他们双方制作调解协议,但疑虑始终萦绕在她心头。出于职业的敏感和对双方当事人的负责,宋春娇决定单独与死者妻子谈谈,她拿着死者户口本仔细端详,发现他们是2012年登记结婚的,但当时孩子却已经8岁了,随母亲结婚同时迁入死者户口本上,她不动声色的与死者妻子聊着,得知他们是再婚家庭,与她同时迁入户口的孩子不是死者亲生的,而是随死者改姓了,再进一步谈到死者前一段婚姻是否有子女时,她突然沉默不语,宋春娇立即警觉起来,严肃的警告当事人,如实回答问题,不然这个案件绝不会出具协议。同时通过交警联系上死者所在户籍地当地派出所,初步得知死者再婚前还有一对儿女,户口在姥姥家了先跟随姥姥生活,宋春娇果断暂停了调解工作,通过各方联系到了死者孩子的姥姥,等到孩子的姥姥来津拿到肇事方赔偿死者一对儿女的抚养费后,宋春娇才主持出具的调解协议书。

  这样类似的调解案件经宋春娇之手还有许多,多年的调解经验也让她,更清楚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公平公正,更要有一颗甘于奉献的心。她总是尽所能地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从而节约司法资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宋春娇自春节期间就在西青区委统战部的安排下,在中北镇、张窝镇、辛口镇,对超市、幼儿园、培训班等单位进行了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三个月。在得知西青区大寺镇洛卡小镇社区要给小区居民办理小区出入证,宋春娇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深入防控第一线,做好全部防护后挨家挨户爬楼上门共为200多户居家居民办理了小区出入证件。疫情期间向红十字会等多家单位捐赠救助款项3000元。

  宋春娇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认可,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最美人民调解员”,2016年获得司法部“我的调解故事”征文二等奖,2017年获得司法部“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特别提名奖”,2019年2月被天津市司法局选聘为首批市级人民调解专家,所在的西青区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被最高法院、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还被评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2020年被评委天津市劳动模范。

  宋春娇勇于承担使命、展现作为,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社会发展中去,持续不断的为民众传达正能量,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弘扬法治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彰显出新阶层人士的为民情怀。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