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王占魁(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占魁,男,汉族,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西青区张家窝镇锦盛里社区退役军人专职,社区网格员。

  舍小家 为大家

  2020年大年初一,新冠状病毒疫情全国爆发初始,人人自危,不知所措,王占魁同志作为一个党员,他丢下不满一岁的孩子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一样冲在防疫的最前线,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待命完成镇党委交给全部的任务,由于任务重,为了更方便工作,也为了尽可能别影响到家人,他把家搬到了社区,他随时随地为外地返津居家隔离人员送餐买药及日常生活用品,却总是忘记自己没有吃东西,社区网格员累到了人手不够用,他勇担重担,一人负责两个网格,工作量比别人多出一倍,尤其是对于高风险地区返津人员,集中隔离点床位不够,只能就地居家隔离,他不惧危险,积极面对,主动将所有隔离人员加为好友,抽出时间和他们聊天答疑,缓解他们的焦躁情绪,安抚他们静心隔离,每次和隔离人员面对面接触时都故作放松的心态避免隔离人员的紧张感,做到有求必应,并积极运用多种渠道对广大居民宣传防疫措施,科学有效的防止了疫情传播蔓延。为一方平安作出重大贡献。

  面对险情 临危不乱

  2020年3月18日晚8点,天空突然刮起了大风,下班在家的他担心居民家中窗户没有关好,万一掉落容易伤到人就返回了社区巡查,在排查的路上发现一居民家中发生燃气爆炸,大火伴正随着大风向楼上蔓延,火光冲天!随时吞没整座大楼,居民们大声呼喊,慌乱逃窜,他赶紧冲到楼前简单询问后,得知电梯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他担心二次爆炸的危险再次伤到群众便和几名有经验的居民一起在消防安全通道进行人员的紧急疏散,在看到有物业人员已经组织扑火和消防车救护车到来后,又积极投入到道路疏导和搭救受伤人员行动中,为顺利灭火和抢救伤员争取到了宝贵时间,他这种不怕牺牲,不惧危险的行为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居民们的赞赏。

  性格开朗 工作严谨

  他在工作中一丝不苟,2019年9月6日在接待一位老大爷时,就简单的通过几句聊天,他发现老人言语不清晰,诉求不明确,很有可能患有小脑萎缩之类的老年病。老人要走开时,他想尽办法极力挽留,并成功打探出老人的家庭住址,通过地址查又了到其子女的联系方式,电话里得知老人果真患有老年痴呆,是一个离家出走到处找政府“诉苦”的倔老头。他一边给老人倒水,一边稳住老人,和老人话家常,直到等子女从单位赶来,嘱咐其子女对老人加大日常的照顾一同送老人到楼下,才露出放松的笑容。

  乐于助人 无私奉献

  他在生活中帮助别人,从来不计较个人回报。2020年7月20日晚上下班在家的他突然接到一小伙子打来的求助电话,说自己受伤了流了好多血,自己又动弹不得,恳请他帮忙,接到电话后他二话不说,一边穿衣服一边电话里询问地址并安慰伤者情绪,到现场才发现小伙子自己独居,之前已不慎将腿摔成粉碎性骨折,腿里打着钢板行动非常不便,这次又不慎把脚划伤血流不止,自己根本无法处置,眼看鲜血直流,情急之下才通过社区小卡片联系到的,他给小伙子做了简单的消毒止血后,迅速用轮椅将其从楼上转移到楼下再背到车里,由于伤情比较严重,近点的医院无法治疗,只能驱车又去西青的三甲医院,挂急诊,找大夫包扎治疗,拿药忙前跑后,全部处理妥当后,送回家中安排好已到半夜,他在家睡了没多久后已是天明,他放心不下小伙子伤情,又给小伙子送去早餐。嘱咐按时吃药,确定已无大碍才放心离开,数周后小伙子偷偷给他送来了锦旗,大家才知道此事。

  2020年9月20日早晨上班路上他发现一起交通事故,现场情况很严重,面包车已经被撞翻在路中央,他迅速把车停到安全区域自行投入到救援行动中,侧翻的面包车油箱已经开始漏油接触明火随时就有可能发生爆炸,里面还有很多伤者,但因为车后门已经打不开,均被困在里面,他不顾危险毅然爬上车并召集围观的热心群众从驾驶舱合力解救被困车中的伤者,伤者得救后为避免二次伤害的发生又临时疏导过往来车,直到119救援车和110事故民警到达才悄悄离开,大家也是在别人朋友圈里才得知此事,他笑了笑说都是应该做的。

  不忘初心 弘扬美德

  他是一个退役军人,他太喜欢他的那身绿军装了,他说这辈子兵没当够,虽然脱掉了军装但不能忘记军人的使命,迎来送往每一位社区入伍的新兵,退伍的老兵。新兵和退役军人家中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帮忙想办法出主意。他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更是一个共产党员,时刻心里要想着群众,努力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作为张家窝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他的行为也感动了他的爱人,

  疫情开始后,夫妻俩去年和今年每年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为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们理发,打扫卫生,收拾房间。他组织大家去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困难上家庭送去温暖,在社会上为退役军人赢得了广大的好评。

  他无时无刻都在做好事,心里总是想着别人,当别人问到他为什么每天都那么的精力充沛,为什么遇到事情总是冲在最前面,他总是笑笑说,“我曾是一名军人,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个社区工作者,我是一个民兵,哪一个身份都会让我义不容辞的冲在最前面,哪一个使命都不容我消极面对,只要通过自己努力,能帮助到大家,我才能不愧对这些身份,我才睡的踏实。”他铭记中共党员的光辉使命,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兑现着党旗下军旗下的誓言。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