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洪宇(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洪宇,在医学领域,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养生专家,而且是一名优秀的医院管理者,从事医疗工作20年,曾任武清区中医院副院长,现任武清区泉达医院书记、院长。她组建了泉达医院,五年时间,使一所小医院成为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特色专科(治未病)建设单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学实习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医院。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她本人曾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双拥之星”、武清区劳动模范、武清区优秀共产党员、武清区优秀工会工作者、武清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

  攻坚克难,业务创佳绩

  刘洪宇博士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后进站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养生保健专业,从组建泉达医院之初,就下定决心要在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上做出成绩。在医院每年对5万人进行体检,发现高尿增高人群迅速增加,她培养科研团队,2017年申请了区科委的“高尿酸血症的中医健康管理研究”,坚持院内制剂的新药研发,优化工艺流程,制作了“降酸茶、解酒茶、清高茶、消结颗粒”等新产品。在院内开展单人单方的丸、散、膏、颗粒、口服液的制作。这些都是在其他医院没有的。2018年参与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

  医院的一砖一瓦,每一个人的招聘、每一位专家的引进,每一台仪器设备的购置,每一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都倾注了这位女博士的心血。目前泉达医院已经成为以体检为龙头,以中医为特色的医院,每年吸引5万余人来院体检,吸引近2万人来院看中医,引进了天津中医药大学陆小左教授(疑难杂症专业)、秦玉龙教授(糖尿病专业),中国中医科学院雷艳教授(心脑血管病专业)等一批博士生导师来院门诊;2018年陆小左教授被评为武清区名医工作室领衔专家。  

  如何把医院高精尖的专业人才、先进的设备、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展现给武清人民,更高水平地服务广大患者是她不断探索的一项工作。2018年成功申请医保、二次医保报销、住院异地医保,使慕名来我院看诊的病人数从2017年的4184人增加到近两万人之多。每周她都跟师门诊,因为病人多,她都带领医护人员加班。

  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升全民健商,她以体检为抓手,加强体检工作人员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工作,形成了有泉达医院特色的体检服务。目前体检业务范围涵盖武清区全部30个乡镇街道;体检服务涉及330家企事业单位,全年承接体检人次5万人次。全年检出血脂偏高患者23%,脂肪肝患者21.7%,高血压患者11.4%,高尿酸患者9.6%,通过追踪管理,使三分之一的人由亚健康恢复到健康状态。  

  注重人才培养

  刘洪宇博士特别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自建院,把现有主任作为第一梯队来培养,按三甲医院的标准,规范完善各科室的业务,每天轮流参加各科的交班和业务学习,各科主任制定的业务学习计划和实习生带教计划都要亲自参与督促落实;每周召开科主任例会,请各级各类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围绕医院产业化发展思路,做好后备人才的储备工作。自2019年成立了青年业务骨干队,这支骨干队采取开放的模式,优胜劣汰,新来的业务骨干随时可以加入,跟不上队伍的随时可以退出。一年以来,优秀的人才已脱颖而出,担当重任。人才梯队的每一堂课,刘洪宇从未缺席,从开始的前三个月,每周自己讲课,到后来每一名业务骨干讲自己的业务发展情况,她都是先听每个人汇报,再帮助拓展、完善发展思路,亲自改正课件,每个人至少改2遍,多的给改10几遍。她认为,每个领域的业务骨干都将是一个新项目领导,所以她大胆启用新人,重点培养,给体检中心、中医科、中药房都配备了年轻的副主任,锻炼年轻的业务骨干想事、干事、干成事。

  自上任后,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联组织,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5年的时间里,她培养党员2名,积极分子7名,20余名年轻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支部书记她把讲党课贯穿到日常工作中,每一次交班,每一次科主任会,每一次业务学习都会因事而发,讲解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奋斗,作为医务工作者怎么做才是践行“为人民服务”,什么是“大医精诚”,学医的“初心和使命”,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的“中国梦”等。通过组织体育、文娱、党日、团日、我为科室献一计、义务献血等各种活动,注重对年轻职工进行“三观”教育,使全院近百名职工紧紧团结在以书记、院长为核心的周围,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让“大医精诚”、为人民服务、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文化浸润到每个人心中,化生无穷力量。

  热心公益,书写大爱

  建院五年,她组织为老年大学、和平之君福利院及社区、养老院、各企业开展讲座、义诊、查体、捐赠百余次,其中包括各行政单位帮扶的困难村,纷纷找她去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仅2019年免费送药2万元(血府逐瘀胶囊、藿香正气水);为10个社区提供免费香囊2000个(3万元);年年慰问部队官兵,为部队官兵免费提供中医理疗服务、贴伏贴,接收16名部队家属以及专业军医,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为蔡村、城关、下伍旗、河北屯等养老院及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捐款、捐物、送温暖12万元;和平之君福利院建院17年,她每个月没有间断过送医送药送水果,这些都是她自己花钱;她还带领企业家的朋友走进福利院,捐款捐物20余万元,因此她也被天津武清和平之君福利院授牌为“爱心大使”;2019年,为帮扶围场,她花6600元购买当地的土豆、小米、蘑菇等;2020年6月份,她带领名中医工作室一行四人跟随武清“和平之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来到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义诊、女性两癌复查(仅此一项就投入2万元)。

  刘洪宇关心每一位员工,办事公道,热心公益,满腔热忱地帮助每一位病人,她组建的泉达医院秉承着她的精神不断开拓,锐意进取,正在形成一个由生到老的健康产业链。她在艰难创业的环境下靠着自己强大的意志,用母性的坚韧和大医的担当,用一个优秀党员的党性,用敬业精神书写了“大爱无疆”,得到了全院职工的爱戴和社会各级各界的认可。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