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阎树青(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阎树青,男,汉族,1978年3月生,群众,天津青叶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天津市武清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天津市武清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作为武清区青联委员的他自2005年开始就持续参与武清团区委关爱资助品学兼优贫困青少年群体的活动。2018年他以社会职务身份开始负责武清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并遵循“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的特征不收取一分钱的工作和福利报酬从事志愿工作事业。

  认真服务大型赛事

  阎树青带领区内青年志愿者开展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曾组织参与第十三届全运会、天津马拉松赛、武清首届全运会、亚洲女排锦标赛、第十届残运会火炬传递等大型赛事志愿服务工作,他一直用自己的默默行动努力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一次在参与马拉松赛志愿服务工作时,主办方提出清晨6:00安排1300名青年志愿者准时定岗到达分布在长达42公里的各个服务点位,服务各国参赛选手。接到这个命令后,阎树青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传达组织方的要求,对接各小组长,合理安排接送志愿者车辆和时间,确保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多次参与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让团队更加成熟,队员配合更加默契。后来,武清区首届“全民运动会”以及“残运会”“世锦赛”对他们更高标准更细致入微的服务要求,这些都让阎树青带领志愿者朝着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迈进了一步,也更加提升了地区整体志愿服务水平。“通过各类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让全区人民更真切感受到了我区不断提升的实力和竞争力,也切实让人们群众获得了幸福感。”阎树青说。

  志愿惠民服务

  阎树青带领志愿者走乡村进社区,从村街环境到移风易俗,从厉行节约到爱心助考都出现了志愿者的身影。

  他带领志愿者参与“普惠金融宣传”提示广大市民防范电信诈骗;参与“村街换届志愿服务”为超大型村街换届现场维持秩序,搀扶年迈老人参与公民投票选举;在中元节发放宣传页,倡导文明祭祀;到商场、餐饮门店向商户和消费者宣传“厉行节约”,提倡光盘行动。每年高考期间,阎树青还会带领志愿者开展“文明武清 爱心助考”活动,号召社会力量参与为考生免费提供考试学具、饮用水、应急药品及免费应急车辆,为考生家长提供休息乘凉区域。春运期间他带领志愿者在高铁站帮助乘客购票、搬运大件行李,并提供交通指引以及联系医疗机构为候乘人员提供基础急救服务。

  这些活动在得到了大家对青年志愿群体及服务一致认可赞扬的同时,也影响到很多家长,他们纷纷主动要求子女参与到帮助他人的志愿服务中来。

  全身投入抗击疫情

  2020年春节期间随着新冠疫情全国的扩散蔓延,他带领志愿者立刻投入抗击疫情的志愿工作。在了解到各村镇基层检查口轮换岗人员不足及防护物资全面短缺的情况后,阎树青第一时间积极号召了数百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村街参与卡口志愿执勤工作,并同时在第一时间利用了所有资源渠道筹集购买了十余万元各类防护物资捐赠给各社区村街,使得他们能安心防疫,确保一方安全。

  在疫情的高峰期,阎树青又带领志愿者当起了配送员,将党和政府对医护人员家属的关怀送到了家中,那天的大雪一直没有停,二十余辆志愿者车辆,陆续按地址集结,他们冒着大雪安排车辆分发物资,一刻也没有停歇,仅用半天时间就将慰问物资送到了医护家属的手中。同时又组织数十名理发师为一线防疫人员义务进行了多批次理发服务,使他们安心抗疫。

  随着疫情的平稳好转,他们又即刻投入到恢复社会经济、人们生活的志愿服务。从工厂的复产复工服务,到学校的复学测温检查服务,他都带领志愿者参与其中。从志愿的角度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公益支持。

  脱贫路上有他们

  在常态化抗疫的同时他们心系困难群体,为全面脱贫奔小康贡献志愿力量。在团区委带领下,他和青联委员慰问贫困青少年学生,每年都带领委员捐款捐物十余万元,用于提升改善几十位品学兼优贫困青少年学习条件;他和志愿者们走访品学兼优的困难青少年群体家庭,持续开展“美丽武清 扮靓家园”活动,通过协会捐赠,号召社会力量参与共募集20余万元资金、物资为他们修缮了房屋,改善了学习环境;向区级对口扶贫村捐款用于改善村内老旧设施,使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更幸福;捐赠价值数万元的防汛抢险物资,以最大限度确保地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他们还向国家级贫困村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城子镇哈子村的“金莲花种植”农业扶贫项目捐款,喜获丰收的村书记给他们发来了金银花喜获丰收的照片和代表村民对武清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感谢信。

  引领特色志愿团队建设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及从事公益志愿事业的深入,2018年10月阎树青参加了团中央在无锡举办的“全国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深切认识到作为一名枢纽型志愿组织的带头人要主动发现联系带动区内其它志愿组织,于是他开始摸索引领更多的组织共同更全面的服务社会。

  他号召并参与了银行系统和高校青年志愿团队的建设发展和服务,于2020年成立“武清区青年志愿应急团队”,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方面为人们群众提供了一份来自社会志愿力量的保障。每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如“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他都会组织大家一起通过各种形式项目服务提升志愿氛围,扩大公益志愿的影响力。

  阎树青作为一名由志愿者转型的志愿工作者,始终在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近年来更是打造了以“清青志愿”为品牌的常态化综合性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包括了以清青护航、清青助考、清青禁毒、清青交友、清青应急等项目为主体的覆盖社会各方面关注、关切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他收获了“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对此,他认为自己的志愿生涯才刚刚开始,还有更多更专业的志愿知识技能有待去学习和提升。今后,他将始终坚持以“无偿性、志愿性、公益性、组织性”为基准原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尽心尽力的组织好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带领更多志愿团队、更多志愿者共同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