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东寨村:人居环境美如画 绿色产业“长新芽”
2021/08/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东寨村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带领乡亲们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老百姓的满意度是我们衡量自身工作的重要标尺。”日前,静海区杨成庄乡东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温玉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东寨村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坚持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两手抓”,使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天津市市级卫生村,如今的东寨村绘就的是一幅安居乐业、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这背后离不开村民的凝心聚力,也离不开东寨村党支部的党建引领。

  以党建力量筑梦

  要想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首先就得有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东寨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学习促提升,立足本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生态为先的发展路子。

  东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温玉臣说:“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始终把村民利益放在首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百姓需求,不断改善居住环境、打造特色产业,让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

  基础设施“再”完善 乡村颜值“再”提升

  走进东寨村,看到的不仅有干净整齐的房屋、宽敞平坦的柏油路,还有耸立的节能路灯和为村里增添生机的银杏树等绿色植被。据了解,全村主路和宽胡同内的道路均按照省道级标准路面进行硬化,道路硬化率达到了100%。除此之外,村里27条窄胡同和百姓的房前屋后也都硬化铺砌了彩砖。村内低压线路全面升级改造,自来水全部入户,污水处理站、卫生所、集贸市场等一系列便民设施也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在提升完善公共设施的同时,村“两委”还通过包片负责和成立专门的保洁队伍,对全村道路进行实时清扫,充分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助力乡村颜值“再”提升。

  村民赵连运感慨道:“现在村里的环境太好了,不仅道路宽敞干净、环境优美,门口的垃圾箱也没有异味,饭后在村里散散步,真是惬意又满足。”

  从人居环境的提升到健身广场、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文体设施的投入使用,东寨村百姓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全力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人居环境的大幅提升,不仅使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心更齐了,也让大家对村里未来的发展坚定了信心。采访中,温玉臣向记者描绘着村里今后的发展蓝图:“东寨村现有耕地750余亩,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计划利用这些土地建成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采摘园,并将村里闲置的农宅开发成民宿,打造特色农家乐。同时,利用紧邻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这一区位优势,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规划建设满足周边地区需求的商业街区,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发展平台。”

  接下来,东寨村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东寨村党支部将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东寨样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静海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