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烟火气里的“走心实践”
2021/08/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烟火气里的“走心实践”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菜摊前走走停停的三两人群,货架上摆放整齐的柴米油盐,藏匿于嘈杂喧闹里的讨价还价……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最能抚慰忙碌了一天的心。

  河东区共有24个菜市场,入驻商户总数1669家,从业人员2732人。这24家菜市场,承载着河东区86万常住人口的民生保障和生活幸福。在菜市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菜市场党员、群众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对于促进党建增活力、市场增效益、民生增幸福具有重要意义。

一道党史问答的智慧力量

  走进大直沽菜市场,门口处的圆凳上,一位阿姨正向其他顾客展示自己刚刚收获的帆布包:“我今天答对了三道题,奖励了我一个包,质量真挺好,拿着买菜正合适。”这位阿姨在刚才的党史问答中快速敏捷——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年份?”“1921年。”

  “成立地点?”“上海,后来转去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多少周年?”“建党百年,是100周年。”

党建指导员在菜市场宣传党史教育

  在菜市场内开展党史知识问答的想法来自大直沽菜市场党建指导员小王。“菜市场内的商户党员每天起早贪黑,忙着出摊赚钱,要集中开展党史学习也不现实。我们开展这个党史问答,让他们自己出题考顾客,顾客回答正确得到奖品,商户自己也得提前学党史知识,一举两得,双方参与积极性都很高。”

  大直沽菜市场的创新之举的背后,是河东区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要求,围绕在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菜市场党建的具体体现。结合辖区内菜市场党支部实际特点,开展了“四个一”规范化建设,即选配一名合格书记、完善一本党建台账、制定一套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具体举措和建设一个菜市场党建工作指导站,并通过菜市场党建联盟开展互学互比互看活动。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河东区委组织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吸纳入党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一起学习。线上,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理论包,学习中央和市、区委重要决策部署的政策大礼包,提升自身能力建设的实用充电包200余条,发动菜市场党组织开展“5分钟1个党史小故事”“历史上的今天”等线上学习讨论活动。线下,向菜市场党员、入党申请人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书籍200余册,采用视频教学、场景式互动等创新形式,提升党员和骨干商户学习理论的热情。以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开展法律讲座、社保咨询和“绿菜地红篮子”扶贫助困等活动100余次,向菜市场党员群众送去党组织关怀,提升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线上线下结合联动,让菜市场内党史学习热潮高涌。

一份来自组织的亲切关怀

  菜市场是忙碌的,商户是忙碌的。如果你问商户们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最放心不下的是什么?

  父母、孩子、健康。无外乎这些。

  帮助解决商户们的后顾之忧,是各菜市场党支部的重要工作之一。

  家家福菜市场商户小梁的孩子下午4点放学,那时正是顾客买菜的高峰期。菜市场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主动联合属地丰盈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排商户子女就近参加“四点半课堂”,解决商户子女“放学后”的问题,让商户安心经营,家家福菜市场成为了商户点赞的“暖心菜市”。

  暑期到来,东惠家园社区党委组建起一支小合唱团,合唱团的孩子不仅来自东惠家园社区,也有附近东安菜市场商户的孩子们。这样一来,既可以在暑假期间为小朋友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场所,也能够让商户们安心放心经营摊位。东惠家园社区党委书记范姐说:“把孩子聚集在一起,组建小合唱团一起唱歌,或者是邀请民警叔叔给他们科普一些安全知识,让孩子们每天学习一点新知识,让家长们安心工作,让孩子们快乐度假,这是组织温暖最直接的体现。”

  组织的关怀可不止这些。自2019年开始,河东区委组织部牵线搭桥,开展了“健康直通车”活动,组织医药卫生行业志愿者在大直沽、红星等10个菜市场开展义诊活动,为500余名菜市场党员群众进行健康体检。

“健康直通车”走进菜市场

  今年春节,面向带头留津过年的党员和骨干商户开展“送温暖”活动,为他们送饺子、送福字、送去党组织的关怀。

  一点一滴,让人动容。

  菜市场党建,传递了组织的温暖,也赢得了党员群众的真心。

一名菜市场党员的朴实内心

  对在菜市场内抓好党建工作,老党员刘金清双手赞成,他是家家福菜市场的两名共产党员商户之一。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菜市场成立志愿服务队,老刘第一时间加入志愿服务队,白天在市场出入口值守、维护秩序,晚上对每个摊位消杀、清整环境。在老刘的示范带动下,10多户骨干商户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中,为菜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出力尽责。

  在大直沽菜市场,党员老王也在积极发挥作用让人称赞。去年河东区创文创卫关键时期,菜市场内的环境卫生是大家的关注重点。电工老王主动帮助保洁人员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他说:“我是市场党支部书记,肩上扛着责任,只要为了咱们市场好,苦点累点都不是事儿。”

大直沽菜市场党支部书记王世萍

  为了鼓励更多的党员站出来,河东区在所有菜市场开展了“一挂一亮一比”工作,为33个党员商户挂“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子,亮出党员诚信经营承诺,引导他们带头服务百姓、诚信开展经营,党员身份亮出来了,党员意识也提升上来了。

党员商户承诺践诺,诚信经营

  各菜市场党支部还牵头开展了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为每名商户建立诚信台账,并明确要求将党员参加党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居民顾客办好事办实事情况纳入诚信台账评分体系。同时,实行“一票否决”机制,存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被顾客投诉且被查实的、不按时缴纳党费的等情况,不得评选为诚信经营户。大直沽菜市场的顺利肉摊、东安菜市场的良心饺子,这些党员商户都被评为诚信经营户,不仅成了菜市场里的“标兵”,也受到了市民的广泛青睐。

  产品优质、诚信经营、服务周到……这不仅是党员商户们对顾客的承诺,更是一名基层党员对党的承诺,是党员们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响应党的号召的最直接体现。

一袋蔬菜瓜果的民生温度

  随着菜市场党建工作的加强,菜市场党支部服务周边社区居民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其实早在2016年,家家福菜市场就坚持每月为13名丰盈里社区困难群众提供爱心蔬菜,累计投入4.68万元。如今,家家福菜市场党支部与属地大王庄街道丰盈里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共同成立了扶贫助困小组,启动爱心菜摊,希望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吃上放心菜。此外,家家福菜市场每日还为困难群众提供10元免费蔬菜。对此,低保户王阿姨非常感激:“每天10块钱,根本吃不完,现在还能累积了,我一般3天来一次市场,直接能带回去30元的菜,如果太沉了,还能送货上门。真的是太感谢了。”

  夏季气温高,蔬菜水果不易保鲜,很多商户将表面打蔫、品相欠佳的果蔬直接丢弃,较为可惜。考虑到东安菜市场所辐射的东惠家园社区内经济适用房、还迁房、公租房较为集中,生活困难的居民也相对较多,党建指导员便向市场管理方建议开展“公益菜篮子”活动,每天固定时间由市场管理方的工作人员将商户当天品相不好但未腐坏变质的果蔬统一收取、装袋打包并放置市场指定位置,免费供应、社区居民按需拿取。经营蔬菜摊的小李夫妻一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参加“公益菜篮子”活动:“咱是卖菜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自己心里也踏实,我们会继续向党组织靠拢,诚信经营、文明经营,让顾客买到好菜、买得实惠,买得舒心、吃着放心。”

东安菜市场设立公益菜篮子

  如今,河东区的24家菜市场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共有党员51人,还吸纳240人递交入党申请,培养7名入党积极分子,袅袅烟火气中,红色基因越来越浓。

  河东区的菜市场党组织,聚起了人心,聚起了力量,在改善民生保障中践行了初心使命,托举起河东区人民满满的幸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党建先锋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