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小村庄看得见“大幸福”
2021/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小康社会不再是虚无缥缈的美好愿景,而是已经成为实实在在、可感可触的幸福生活。在梅厂镇小潘庄村,这个仅有38户、111口人的小村庄里,“日子有盼头、生活有惊喜”是大家对小康生活的最好诠释。

  宽阔笔直的主巷道连接东西,一排排整齐的民房贯通南北,走进小潘庄村,阳光透过枣树林层层叠叠的树叶,变成了轻轻摇曳的光晕,让人感觉十分舒适。村民们或在田间劳作、或互话家常,安居乐业,和乐融融。

  小潘庄村村内有个小菜园,是大家种植自用蔬菜的地方,有村民反映菜园常年无法浇水,导致种的白菜没有菜心,雨季下雨无法排水,菜又总被泡死。村“两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聚焦群众身边的“微小事”,经过现场走访勘查,决定为村里的菜园修建浇水渠和排水渠。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规划出明渠暗渠两套方案,最终赶在今年种瓜种菜前挖通了一条50米长的浇水渠和一条30米长的排水渠,切实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村民郑克俭笑着说:“这两条渠虽然不长,但是真真切切解决了菜园秋冬干旱夏季涝的问题,消除了我的烦心事,非常感谢村里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每一个诉求都是一份信任,每一次办理都是一份责任。小潘庄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之举,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围绕常住村民多为中老年人,平时种菜不方便这一民生问题,村“一肩挑”肖雨晴和“两委”班子成员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承担浇地、除草等工作,不论严寒酷暑,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群众纷纷认可点赞。

  村民王淑菊表示:“肖书记和村干部经常来我家看望我,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我很感谢他们。这不,家门口的桃子熟了,正好摘几个给他们送去尝尝鲜。”图片村民赵桂兰平时喜欢种种菜、粘粘花,也爱走街串巷溜达溜达。前些天,她向村委会反映,由于村子里没有监控,有不少村民觉得没有安全感。

  小潘庄村立足群众所需所盼,第一时间协调推进,全力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办好、好事办实。如今,村庄监控摄像已完成安装,覆盖全村各个交通道口,有效打造了安全防控体系,推进了平安乡村建设。同时,该村进一步提升网格管理信息化水平,将网格管理延伸到每个角落,协助解决邻里纠纷、维护村居环境。

  赵桂兰告诉小武:“感谢村里时刻想着我们,安装监控以后,我们外出就更放心了。现在的生活可比以前好多了,村里环境好,邻里和谐,大家没事聊聊家常,还能一起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电子屏观看红色电影和戏剧。”

  小潘庄村“一肩挑”肖雨晴:我们村虽然小,但村民的事没有小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精神力量,坚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