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和平区召开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域文明城区创建推动会
2021/08/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月19日,和平区召开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域文明城区创建推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推动会议精神,部署《和平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对我区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进行中期推动,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主持会议,区委书记贺亦农作重要讲话。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传达了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推动会讲话精神。

  区委办主任陈立华对我区获得新一届全国、市、区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与会领导为获得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单位颁奖。天津市信用协会、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小白楼街道办事处、和平区环境卫生管理队、五大道街三盛里社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和平区岳阳道小学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管强对和平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部署,并总结前一阶段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部署下一步任务。

  区委书记贺亦农对我区下一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抓政治统筹,始终保持精神文明创建

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贯彻落实的实际成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二是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市委工作部署要求。我们制定了《和平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利用三年时间,逐步实现从“文明城区”到“城区文明”转变。三是持续擦亮和平区精神文明“金字招牌”。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振奋精神、接续奋斗,守好底线、争先进位,构建起一座巍然耸立的精神大厦,推动全区人民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共同奋斗。

二、抓首要重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整体提升

  一是牢牢把握“思想引领”这个重点。进一步用好“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载体,落实党员干部到社区入列轮值制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合力攻坚“文明素养”这个难点。积极培植人文思想,实施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祭扫、文明礼仪等行动,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一种习惯。三是着力打造“全员全域”这个亮点。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综合性工程,汇聚政府、社会、民间组织等各方面力量,与各项重点工作和各类创建活动统筹安排、一并发力,推进联动联创,实现资源利用的优化整合,提升整体创建水平。

三、抓决战冲刺,全力确保新周期

首次复检“开门红”

  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政策。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荣誉感,牢牢把握党中央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的鲜明导向,提高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二是要聚焦问题,补齐短板。从去年创文看,我们存在的一些硬伤,还没有彻底改善,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社区等重点地区,必须对照创建标准,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打一场问题“歼灭战”,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达标。三是要凝心聚力,提振士气。坚持问题导向,仔细梳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甩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凝聚起强大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实现文明素质的提升。

四、抓担当作为,形成常态长效化

创建机制

  一是坚持“战区制、主官上”。区级领导要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各参战单位主要领导,要负起主体责任,当好指挥员、战斗员。要立下军令状、明确时间表、拧紧责任链、打好协同战,形成“全参与、破难点、重细节、补短板、快落实”的协同推进工作格局。二是坚持“盯基层、抓重点”。要坚持“自上而下文明创建、自下而上文明实践”,扎根基层、浸润基层、服务基层,要坚持“自上而下文明创建、自下而上文明实践”,扎根基层、浸润基层、服务基层。三是坚持“建长效、促常态”。各单位要认真对照任务标准,探索建立“顶层设计、示范带动、专业督查、信息反馈、基层巡查”五位一体常态文明监督机制,构建长效品质提升机制,深化“全域文明指数测评”和扁平化“微”指挥体系,形成常态指令即时发布、动态问题即时跟踪、长效结果即时反馈的常态长效文明创建工作闭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