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王广星(2021年08月)
2021/08/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8年11月,河北区昌海公寓华新小区新选聘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发现多数楼门对讲门铃失灵,给业主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若维修初步测算需要3万多元。为节省资金,新上任的老党员业委会主任王广星同志主动承担起为大家修门铃的工作,凭借当兵时在部队从事无线电维修工作的经验,为社区居民维修门铃。

  小小门铃维修看似简单小活,但技术要求较高,因为线路复杂,再加上长时间使用导致线路老化接点接触不良,有的业主装修接线不规范,造成短路,影响全楼使用,这些都需要细心检查,才能找到问题根源。王广星毕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几个小时下来腰肩脖子酸痛。他虽然在部队学会一些弱电知识和维修技术,但毕竟第一次接触这个,只能投石问路,他自掏腰包买来参考书籍,又在网上选配件,边修边学,查找问题,摸索经验。

  损坏的门铃,大部分是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导致叉簧开关损坏。他克服困难,光细小焊点就焊了上百个,手破了贴上创可贴继续干。为让大家安心过年,他接到物业转来的报修信息后,总是第一时间拎起工具上门检查维修,用他的话讲:“我是把它当成自家活来干。”

  王广星像大家一样平时家事繁忙,需要照看孩子,可他却坚持抽出时间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公益服务。过年别的人家都在打扫屋子采购年货,他却一心想着尽早给大家把门铃修好,老伴支持他的工作,主动承担家务。数九寒天最冷的时节,王广星站在楼门口,即使手冻僵了仍然坚持服务。有时业主说:“您修门铃就应该得报酬,这活儿应该物业来承担。”他却说:“物业刚来,缺少专业维修人员,要是请人维修费用不少,需要花钱的事很多,钱要用就应该用在刀刃儿上。我能帮点忙就帮点忙,正好也学学本领。”

  虽然在一开始维修门铃时,因为技巧掌握并不熟练而受到部分居民业主的误解,但他坚定信心,心中默念“既然干,就一定干好,干彻底”。他对居民业主说:“放心,我一定给你们家修好,作为一个部队转业干部老党员,就要常怀奉献精神,为党旗增辉。”王广星作为居民业主推选的代表,为大家服务毫无怨言、无愧于心。有时维修时正赶上用餐时间,业主挽留他在家吃饭,他婉言谢绝;有的业主非要给他辛苦费,他回答道:“谢谢,为大家服务哪能收钱?”

  王广星凭借着一种执着的精神,边修边学,先易后难,逐渐摸索出了维修经验,逐步解决了疑难问题,凭借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将全小区44个门栋的门铃全部修好,得到居民业主的一致赞扬。

  2019年王广星又主动配合物业维修师傅一起对物业统计的报修户进行排查,有时一干就是半天,楼上楼下跑,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用他的话讲:只要用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社区其他小区得知了他的情况,通过社区居委会请求其帮助解决损坏门铃修理的难事,他爽快地答应帮助无偿维修解决困难。

  王广星性格朴实憨厚,在接受电台记者采访时,他说:“在部队我义务为老百姓修电视、收音机,现在我为大家修门铃、修家电,退伍不能褪色,在社区为居民们发挥余热,我感到十分的荣幸,十分的快乐。”

  王广星的事迹感动了社区的居民,同时也带动了更多同志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2019年2月12日天津中老年时报头版对王广星的事迹进行了报道,2020年1月4日天津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公益会客厅对他进行了直播采访报道,相关事迹已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登。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