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 伊兴旺(2021年08月)
2021/08/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伊兴旺,男,汉族,1993年10月出生,西青区小刀电动车(津涞道店)店长。

  在西青区津涞道,90后小伙儿伊兴旺经营着一家电动自行车店。十年来,他不仅坚持诚信经营,看到有残障人士、学生和困难群众来修车,更是免费帮忙维修。

  伊兴旺性格朴实话不多,脸上总是带着憨厚的笑容,15岁时,他就从安徽老家来到天津,之后开始学习维修电动自行车技术,开了这家电动自行车店,他的店靠近马路,常有骑电动车的人找他修车,对那些不用更换零件的小毛病,他从不收费,用热心赢得了过往群众的交口称赞。

  面对残障人士、学生和困难群众时,伊兴旺一直坚持免费修车,从没要过一分钱。他的店曾经来过一个智力残障的小伙子,着急地说了半天,才表达出“自己的车坏了,想要修一下”的想法。“你先喝口水,别着急,我先看看哪里坏了。”伊兴旺递给小伙子一瓶矿泉水,安慰道。检查过后,伊兴旺拿来新的零件,很快就把车修好了。那位小伙子问多少钱,伊兴旺笑着摆摆手说,“没有大毛病,不要钱,你放心骑吧。”

  一位送外卖小哥的电动自行车充不进电,就推着车来到店里,想买一个新的充电器。伊兴旺发现,他是一名聋哑人,不仅没让他买新的充电器,还免费为他修好了充电器。十年来,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有学生来修车,他也不收钱。有附近商户曾经问他,“你总这样不收钱,还赚啥钱啊?”伊兴旺却说,“少赚这点儿钱,我自己也穷不了;多赚这点儿钱,我也发不了财。能帮人一把,咱就伸把手呗。”

  在伊兴旺的店门口,有几辆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原来,这么多年来,谁的车在半路上没电了,都会找他帮忙,在他这临时充电。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老韩表示,“从小伊开店那天起,谁临时在店里充个电,都是免费的。”有老顾客给伊兴旺算了一笔账,虽说一个顾客给车充电用不了多少电,但因为店里是按照商业用电的价格缴费,十年来为顾客免费充电,伊兴旺大概多花了3万多元电费。伊兴旺却说,“收啥钱?大伙儿都是骑到半路没电了,帮个忙,救个急,最多充个半小时就能回家了,我就没想过要收钱。”

  不但如此,十年来,常有顾客将自己的财物忘在他的店里。不过,伊兴旺每一次都会把顾客忘在店里的财物保管好,将失物完璧归赵。钱包、书包、手机等,只要是忘在店里的,顾客就不用担心。在店后面的小仓库里有一幅画,这幅画也是一位顾客在修车时忘在他的店里的。伊兴旺联系失主时,那位失主说,“不着急,我下回去你的店里时再拿,放你那儿,我放心。”

  有时候有的顾客车没坏,就是路过他的店,也会到店里和伊兴旺聊聊天、喝喝茶。因为他的诚信,很多顾客都和伊兴旺成了朋友,他的店也成了不少人心中的一个“小驿站”,很多老顾客即使搬了家,也会经常回来找他聊天、修车。最近,时常降雨,伊兴旺就在门口支起一个棚子,方便路人进来避雨。伊兴旺厚道地说:“讲诚信,咱终究不会吃亏!”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