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张会红(2021年08月)
2021/08/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会红,女,51岁,中共党员,津南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护师。从事护理工作30余年,工作中她勤奋好学,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了娴熟的护理操作技能,练就了扎实的业务功底。

  2016年夏日的一天,一位怀孕39周的孕妇在楼道突然晕倒,张会红听到有人大喊救命,立刻冲到跟前,放平产妇,同时让导诊护士通知急诊启动应急预案,她以敏锐的头脑、过硬的技术,马上判断是心脏骤停,产妇颜面青紫、大小便失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产妇颜面口唇逐渐红润,眼球转动,4分钟内复苏成功,产妇进行了急诊剖宫产术,母子平安。

  作为妇产科门诊护理人员,张会红发现很多孕产妇的孕、产、婴儿护理知识比较匮乏,还存在一些误区,她便想办法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普及给广大孕产妇。从2018年起她开始建立宝妈微信群,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宝宝妈妈传授孕婴知识,答疑解惑,为她们解决了无数问题,得到广大孕产妇的赞许。到现在已经有8个宝宝妈妈群,受益人数达4000余人。

  2019年12月14日晚上8点多,张会红一个人在家里一边吃着晚饭,一边在微信群里给一个宝妈做育婴知识咨询。忽然手机发来一个视频通话,她接通后,传来了一个宝宝妈妈焦急的呼救声“张大夫,你看孩子怎么了?赶紧告诉我方法,告诉我该怎么办啊”。在视频中她看到一个约2个月左右的宝宝,手足下垂,口唇紫绀,已经没有了意识,孩子家人乱作一团。根据日常经验判断,她第一反应就是孩子呛奶窒息了,赶紧指导患儿家长让孩子侧卧,清除口鼻分泌物,从下往上拍打后背,拍打脚丫,同时让他们呼叫120。孩子经过拍打、按压人中后,仍然没有任何反应。见此情况,张会红立即让家长把孩子平放在地上,指导宝宝妈妈做人工心肺复苏,并告之注意事项,做到二个轮回,听到里面传来呼叫声:孩子睁眼啦!眼球转啦!嘴唇红啦!这时,张会红继续指导宝宝妈妈拍打孩子脚丫,孩子哭了一声,再继续拍,孩子终于大哭了起来。

  因为不在现场,她不能确认孩子恢复的情况,她指导宝宝妈妈让孩子吸奶,看看孩子有无吸吮能力,当确认宝宝的吸吮跟以前一样有力,四肢活动自如,小脸也红润了,张会红这才松了一口气,并再次嘱咐孩子家长相关注意事项。结束了惊心动魄历时18分59秒的视频通话,张会红才发现自己嗓子都已经喊哑了,紧张得满脸通红,手脚冰凉。直到晚上22:03分,宝宝妈妈告诉她孩子一切正常了,张会红这才彻底放下心来。就这样,张会红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过硬的心理素质快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指导,挽救了一个小生命和一个家庭。

  这件事发生后,张会红感到普及婴幼儿心肺复苏技能的重要性,她将婴幼儿心肺复苏的视频和文字解析发到朋友圈,发到每个宝宝妈妈群,提醒家长们注意,并帮助她们学习掌握这项操作。宝宝家长都十分积极,有很多家庭是一家人围着手机学习,而且要看上好几遍操作,努力掌握急救技能。通过她的努力,使至少2500余名孩子的家长们学习了心肺复苏技能,对家庭、对社会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在妇产科门诊,她除了负责胎心监护和妇科治疗外,还担起着门诊护理管理工作,协助护士长规范各项门诊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护士长驰援武汉,张会红勇挑重担,保证门诊应诊有序。在其他科室停诊的情况下,妇产科门诊量不降反增,科室地方有限、孕妇多,既要监测好体温,还不能让人员聚集,这给导诊的工作增加的不少难度,关键时刻,张会红带领护理人员加班加点,解决了候诊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当时张会红每天累得嗓子嘶哑、胸口疼痛,但她始终坚持,与同事们一起度过了艰难的时期、完成了各项工作。医院搬迁期间,科室物资品类繁杂,张会红主动帮助护士长分担,从物品定位、登记、使用,整理库房,到门诊6s管理,无处不体现了她的心血。她说,能用自己所学帮助到别人是她最大的自豪和欣慰,这就是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