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周震(2021年08月)
2021/08/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震,男,1989年8月出生,2008年毕业于天津市公用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2013年5月进入第四客运有限公司魅力之城中心车队830路从事驾驶员工作。自从事驾驶员工作以来,周震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注重培养自身职业道德素养,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诚恳待人、团结协作,努力追求精益求精的驾驶技术,在工作中始终把乘客的冷暖放在心上,视乘客为家人,及乘客之所需,想乘客之所想。受到车队管理、同事和乘客的广泛赞同和认可、在群众拥有良好的口碑。

  今年7月8日,一位七旬老人来到市公交集团第四客运有限公司830路终点站寻找善良好心的驾驶员,表示要当面感谢昨天背自己的那位善良驾驶员。

  “三十岁左右、不胖、挺瘦的,挺白净的。”根据老人描述的细节和大致乘车时间,车队最终找到了这位善良、好心的驾驶员,他就是830路驾驶员周震。原来在7月7日晚上7点多,市民郭大娘出去买东西,回来的时候遇上了大雨,好不容易盼着雨小了,就赶紧上了车,但是没想到,因为雨下得急,路面的积水特别严重,郭大娘特别焦急,心想自己有高血压,糖尿病,腿脚也不好,这水里有深有浅,要是摔倒可就麻烦了。就在自己在车厢坐立不安,嘴里不停地叨咕着,眼瞅着就到要下车的挂甲寺站了,四面汪洋,无处下脚,让郭大娘犯了难,没想细心的驾驶员周震听到了大娘的难处,他安全将车停好,走过来,一边挽起裤腿,一边说:“大娘,跟我来,我背您……”郭大娘先是一惊,然后说:“这可不行,多不好意思呀,而且我也沉……”,周师傅说:“没事,我有劲儿……”郭大娘一看实在推脱不了,就让周师傅背上了,那一刻,她的心暖暖的,眼眶突然湿润了,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稳稳地一步一步背着自己,从车站到便道的路不长,但是大娘觉得路好长,想着快点到吧,让“孩子”少背自己一会。

  周震将郭大娘安顿好后,继续回到驾驶位运营,车上的乘客们看到了纷纷点赞,郭大娘问了多次他的名字都没有说,第二天特意来到车队寻找周师傅,她说:“太感动了,感谢车队培养了这么好的驾驶员。”

  周震得知郭大娘亲自来车队也很感动,他说:“家里都有老人,帮把手而已,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公交司机就是要保证市民正常出行。”

  周震背起老人蹚积水的背影感动了很多人,《每日新报》将周震的行为报道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也对他的这种行为给予了认可。7月22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积水中背起大娘的周震评选为第394期“正能量奖”,并给予奖金5000元。在颁奖词中,是这样形容周震的:大雨中,路面上一片汪洋,腿脚不好的老人即将下车时犯了难,看到老人的无助,他毫不犹豫挽起裤腿下车将老人背起,一步一步蹚着污水送到人行道上,给予老人亲人般的呵护。结实的脊背,稳健的脚步,让老人感受到人心的温度,也让我们看得暖心又感动。人人都有老去的一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今天付出的善意,终有一天会温暖未来的自己。一起为善良的人和柔软的心点赞!多问一句,多做一点,再平凡的岗位也可以成为行善的舞台。

  得知自己获得奖励后,周震非常激动,他说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小善举,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他表示一定要将这份服务乘客的职业责任心传递下去。而对于这5000元奖金,周震也将其转化为服务更多乘客的契机,为车队购买了口罩、雨衣、雨伞等物品,将其配备在车队公交车内,以此为更多的乘客服务。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